姜沛民在2017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开班仪式上的讲话

姜沛民 2017年09月2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在2017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开班仪式上的讲话

姜沛民

2017年9月20日

各位支部书记: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开班仪式,共同启动教职工党支部书记的集中培训工作。今天第一讲,我们有幸请到了教育部思政司王光彦副司长作辅导报告,我首先代表学校党委表示欢迎,也借此机会向各位支部书记在日常工作中为学校党建和支部工作所做出的努力、所做出付出和无私奉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大家在接下来的培训中认真学习,进一步提高责任意识,了解工作要求,增强基层党建工作能力,提升教职工党支部建设水平。

大家知道,加强和改进学校党建工作,是贯彻落实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重要任务,而加强支部工作是加强学校党的建设的基础工程。俗话说得好,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章中明确规定:“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现在中央也明确提出“要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现代社会的一个鲜明标志,就是人们通过政党活动参与政治;而政党发挥作用,是通过人在组织、人在支部来实现的。我们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由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构成科学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全党形成一个统一整体,为实现共同目标的奋斗。其中党支部是最基本的组织细胞,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是把党员组织起来的最基本的组织形式。所以,我们党建党的一大传统也是一大优势,就是“把支部建在连上,”高度重视党支部的功能和作用的发挥。早在党的四大,就把支部明确为党的基本组织。1926年,党中央就提出“一切工作归支部”。党的七大明确提出了党支部应成为战斗堡垒的思想。支部建设成为我们党加强基本建设的经典典范,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年代,无论是革命时期还是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党支部始终是党的基本组织单元、战斗单元,是实现党的一切任务的基础,是我们党的组织功能、组织优势、组织力量所在。因此,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就必须把党支部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首先要严肃支部组织生活。在学校基层党组织之中,教职工党支部是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教师党员的基本单位,是学生党支部建设的标杆,是把党委决策部署落实的战斗堡垒,是团结和联系广大教师的桥梁纽带,是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支撑。加强教职工党支部建设,强化党支部对广大教师的引领和凝聚作用,对于我们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与此同时,这也是中央巡视整改提出的一项政治任务。今年3月至4月,中央巡视组对29所中管高校进行了专项巡视,高校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比较突出。在中央巡视组给我校反馈的巡视意见中,也指出了这些方面的问题。在中央巡视和我们自查自纠中发现,教职工党支部建设薄弱、组织生活不规范不严肃等问题较为普遍。一些支部政治功能弱化,支部组织生活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党员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相对薄弱;少数教师党员党的意识不强、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突出;少数党支部书记党务能力不足、工作积极性不高等等。在巡视整改过程中,学校党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基层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制定了《教职工党支部工作规程》《教职工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估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在顶层设计和具体落实两个层面,进一步明确了教职工党支部的工作职责和工作流程,完善了教职工党支部建设的制度保障和激励机制,突出了新形势下教职工党支部建设的重点,优化了上级党组织对教职工党支部的指导、管理和服务职能,让大家在今后的支部工作中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着力点是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9月14号,中央组织部专门展开了加强巡视整改、加强高校党建工作推进会,对加强高校党支部建设作出专门部署。9月15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召开高校基层重点任务和党支部规范化建设部署会,提出工作要求。昨天学校党委专门研究通过了《中国农业大学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方案》,今天这次培训会就是其中先行启动和落实的重要举措。

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提出几点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大家要充分认识到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高度重视支部工作、加大力度抓支部工作的政策氛围,深刻把握当今条件下支部书记的工作任务和政治职责,全面了解支部书记应有的能力水平和政治担当。加强高校党的领导,绝不仅是强化学校党委的领导,更重要的是要发挥所有基层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作用。我们过去对支部工作重视不够、支持有限、政策不到位、作用发挥不好,这些都必须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去积极探索和努力破解。我们要看到,党支部是党员政治生活的核心,党支部书记代表着所在支部全体党员,主持支部内日常工作,既是支部工作的负责人,又是支委班子的班长,还是支部全体党员的榜样。从日常的支部党员管理服务,到“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以及谈心谈话、支部活动,都需要支部书记精心组织、热情服务,用忠诚、担当、奉献履行使命,用爱心、细心、耐心回报上级组织和支部党员的信任。党支部还是党的一切工作的落脚点,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都要落实在支部,党的统战工作、群团工作也要依靠支部。因此,党支部书记的党性修养、理论水平、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对一个党支部的发展建设和工作成效有着重要影响。大家对支部书记这一岗位的重要性和责任感,要有充分的认识和更高更深的理解。

二要了解支部工作、实施规范管理。大家都有本职工作,担任支部书记是同志们的推举和组织上的信任,都是无私地为党工作、为组织履职、为同志们服务,许多同志是新担任书记工作的,对支部工作、党务工作要有一个逐步熟悉的过程,有些要经过专门的学习和培训。针对过去一个时期支部生活不正常、规定动作不到位、基本制度不落实等突出问题,现在上级部门加强支部建设的主题词是“规范化”。为此,北京市委提出了“一规一表一册一网”的明确要求。“一规”:就是制定出台《党支部工作规范》,为支部建设提供规范依据。“一表”:就是制定《党支部学习活动年度安排表》,将支部学习的具体要求和支部活动的基本安排,细化为年度工作计划和月度安排,可检查、可执行、可监督。“一册”:就是发放《党支部工作手册》,填写工作台帐和工作纪实。“一网”:就是北京市统一的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网络平台,发布学习要求,提供学习资源,交流工作体会。要求很细很实,都是刚性任务,我们必须按照要求,不折不扣落地见效。为完成新时期支部建设的各项任务,有必要对所有支部书记开展全覆盖的培训。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划,学校党委组织部为大家准备了一个专门的培训计划。时间从9月持续到12月份,内容涵盖了阅读文献、集中培训、视频学习和交流研讨四个部分,既有理论学习,又有针对性较强的业务培训。相信大家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能够全面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和服务能力,更好的履行党支部建设带头人的职责。希望大家珍惜机会,抓紧时间,学习了解,为今后有效开展工作打好基础。

三是开展学习交流、积极建言献策。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不只是加强,同时还要改进。党委组织部在组织学习培训的同时,还要开展调查研究,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目前,我们的问题不只是重视不够的问题,也有不适应的问题。比如教工支部的活动方式、学习方式要结合教师工作特点和信息化社会环境,有所创新。我们学校中也有一些教工支部开展的很好,也要总结经验、宣传推广。大家对加强教工支部建设尤其是落实支部书记必要的工作条件和工作待遇,需要学校党委要做的,都可以提出,我们共同研究解决。作为学校党委,也不只是上级党委的委派部门,同时也是代表学校全体党员、代表所有的支部在履行领导责任,如何更好地加强支部与党委的沟通联系,如何发挥支部在学校和院系发展、改革、管理、服务等各项事务中充分发挥作用,都是新时期下新的课题,也希望大家建言献策。

总之,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培训,真正把支部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将支部建设规范化试点工作落在实处,通过一系列综合施策和精准发力,真正破解长期困扰我们的一些重点难点,切实增强支部工作的感染力、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真正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使党支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为达到这一目的,各位支部书记重任在肩,学校党委也责无旁贷,让我们共同努力,把我们的支部建设好,把我们的党组织建设好、把我们的党建设好,为实现国家和学校的发展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