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促进农业,产业带动发展——中国农业大学赴青海省湟中县调研社会实践

光明网 2017年09月2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青海省湟中县属于省会西宁市,民族多元化,地形复杂,交通不便,贫困人口占西宁市贫困人口一半,是青海省脱贫攻坚,深入推进扶贫开发的重点地区,由此,为深入了解湟中县扶贫工作的开展情况及数据库技术在当地农业扶贫中的应用,响应校团委“精准扶贫”主题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由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与人文与发展学院共七名同学组成的社会实践小队,于8月1日前往青海省湟中县开展了以“信息促进农业,产业带动扶贫”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在为期十天的调研中,小队通过对当地扶贫数据库、农民电商的调研,走村入户的访谈,参观具有当地特色的扶贫产业基地,获取了真实可靠的调研资料,并深刻了解了当地基层人民生活的状况和扶贫工作的开展情况。

信息促进农业,产业带动发展

  初入湟中

  经历了漫长的旅途,小队一行到达了调研之行的第一站——湟中县扶贫办,在此得到了扶贫办马主任的热情接待,经讨论马主任同小队成员选定了湟中县上新庄镇作为具体的入户调研地点。

  简单交流之后,小队同学通过扶贫办工作人员的介绍和展板了解了湟中县的扶贫工作情况。随后,小队开始了本次实践的一个重要调研内容——扶贫数据库的建设。

  目前湟中县扶贫数据库使用的是于15年成立的全国联网型扶贫数据库,数据库中主要记录了每个村子中贫困户的个人信息、致贫原因及相关的统计数据,在交谈中小队成员了解到,湟中县的贫困户按情况由好到差分为三种层次:一般贫困,低保贫困,贫困兜底。数据库中贫困户的信息按不同的分类进行管理,每年年初扶贫办进行数据统计,各贫困户的信息从各镇各乡下属扶贫办的工作人员摸底走访收集起来,在这里录入上网,每年年底扶贫办会再进行一次核查,将符合脱贫条件的贫困户记录脱贫,并将符合贫困条件的纳入系统。通过扶贫系统的帮助,实现了“扶贫工作有的放矢,扶贫干部分片管理,任务到人,扶贫成效立竿见影”的成效。

信息促进农业,产业带动发展

  走村入户

  小队成员乘车前往湟中县上新庄镇镇政府,在镇政府简单了解了一下该镇贫困村状况及扶贫工作情况,然后由当地向导带领开始了走村入户式的调研。

  根据当地地形,小队成员分别在距镇政府较近的地区和几乎在山中的地区,各选取几个村庄,到每个村子中,小队同学首先到访村委会了解该村扶贫状况,然后分别依据当地对贫困户的三种层次划分进行问卷、实地走访,以确保调研问卷的全面性和代表性。村中干部和乡亲们都对小队成员的到访表示出了欢迎,在周德村,赵书记带小队成员参观了村中的党员会议室,介绍了村中的基层扶贫工作,也让小队成员对基层党建有了初步的认识,在上台村,热情的村民们给小队成员准备了午饭,让同学们品尝了当地的特色食物。

  随着调查的进行,小队同学发现,值得欣慰的是,无论是什么层次的贫困,贫困户的温饱问题已基本解决,然而,在接受教育,疾病医治,生活质量等方面,贫困户们的状况还是不能尽如人意。

光明网2017年9月17日报道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