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学位研究生回校讲述"今年夏天" 师长勉励在实践中全面成长

新闻中心 2017年09月2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学生记者刘泽坤 马浩聪  摄影

本网讯  9月23日,专业学位研究生初级实践阶段交流表彰会在食品学院报告厅举行,9位同学分别作为研究生培养改革8个专项的代表,汇报他们“今年夏天”的故事。

2016年我校启动专业学位研究生改革,以实践育人为主题,依托科技小院和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探索面向需求、注重实践能力全面提升的专项培养模式;2017年在此基础上,将改革范围进一步扩大到智慧农业、绿色植保、精准扶贫、卓越临床兽医等,共形成9个专项。专项2017年招录的158名同学,按照“实践—理论—实践”三段式培养。他们在收到入学通知后,分别根据专项安排在乡村、行业或企业开展初级实践。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健强主持交流表彰会,并转达了学校党政领导对全体专业学位研究生及其导师的问候和祝贺,同时表达了对各学院积极参与支持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感谢。

在交流中,9位同学分别交流了初级实践期间的收获与转变:在曲周王庄,刘小锐和房东王姨同生活同劳动,真切了解乡村,从情感到思想都在悄然发生变化;葡萄及葡萄酒产业技术体系的魏巍,认知酒用葡萄种植到葡萄酒营销全产业链过程;祝皎月接到入学通知就来到青岛养殖场,和兔的“亲密接触”中学习动手技能、思考一线生产中的问题;智慧农业专项的彭雄从实践中打开视野,初步形成研究方向的设想;徐鹏举和14位同学暑期驻进山西灵丘,怎么助力深度贫困山区乡亲脱贫,是他思考的主题;“有故事的兽医女同学”陈丝羽讲述她在兽医临床实践中对“医”的理解和“技”的进步……

这9位报告人分别来自8个专项。他们所在学院教授江荣风、潘秋红、张漫、孙文献、曾昭海、夏兆飞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琳等作为专家对大家的工作、收获进行了评点。校外嘉宾、中国教育报柯进和农民日报施维两位老师热情肯定研究生同学在基层实践中的成长及思考,并对大家提出了指导建议。

现场交流报告从一个侧面展现专项学位研究生初级实践收获。在一线的学习实践中,他们还分别以图片、学习或工作日志、报告等形式,记录他们见到的乡土中国,展现他们成长感悟和思考,表达他们对责任和使命的认知。这些成果,也在交流表彰会期间进行了集中展示。

这次交流表彰会对优秀图片、优秀日志、优秀报告进行了表彰。资环学院、动医学院、食品学院被评为优秀组织奖。

一场名为“今年夏天”的情景剧为交流表彰会划上圆满句号——这场剧由科技小院同学自编、自导、自演,真实再现了他们眼中对农村环境、土地资源整合、乡村教育、文化生活等方面的现实思考以及改变的努力。科技小院专项研究生同学们说,2017年这个盛夏,“我们无悔奉献,将青春和汗水洒在这片热土。我们在这里起步,踏上‘三农’的征途"。

各专项研究生和他们的导师参加交流表彰会。据了解,目前这些同学已经相继开始第二阶段及理论阶段学习。


责任编辑:陈卫国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