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境村里的“北京人”——记中国农业大学派驻帮东村第一书记李克江

中国扶贫网 2017年09月2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党光辉 照边疆;边疆人 心向党;咱帮东 好地方;多民族 精气爽;……国有法 是挡墙;村有规 勤思量;……适龄娃 上学堂;爱学习 齐向上;……” 走进云南省镇康县勐堆乡帮东村,村委会大门口外墙上的村规民约“三字经”吸引了记者。

“这通俗易懂的‘三字经’是我们村里的‘北京人’写的,他把帮东当成家,我们把他当亲人。”村民如是说。

村民口中的“北京人”叫李克江,是中国农业大学的工会副主席,去年3月初,从祖国的首都北京来到中缅边境的帮东村任第一书记。帮东村是少数民族村寨,西部与缅甸果敢县接壤。居住着傣、彝、汉、佤等多个民族,是国家级建档立卡贫困村,辖4个自然村7个村民小组,共有376 户1614人,少数民族人口占71%,有党员102名。刚到帮东村,县里的领导幽默而真诚地对李克江说:“李书记,你是从祖国的‘心脏’到了祖国的‘脚后跟’了。”

“农村里工作千头万绪,语言不通、习俗不同。工作、生活没有规律,早上睁开眼睛就工作,晚上12点还没睡下,通知村民晚上9点开会布置工作,11点人还没到齐。没有周末没有节假日,让我真正体会到了‘白加黑’和‘五加二’。当地人的饮食以酸辣为主,我很不习惯……”李克江刚来驻村,工作、生活上就遇到了“下马威”。 

做干部群众的“贴心人”

“村民亲不亲,关键要真心。”李克江没有高谈阔论,刚在村里安顿好,就开始主动上门与村民聊家常话农事、向卸任的老干部虚心请教、跟路遇的村民热情寒喧。“‘北京人’相当和气咧,不像是个当官儿的,有空就到村民家里串,问家里有什么困难,房贷还欠多少,我们有什么话都愿意跟他说。他跟我们学说方言,我们跟他学说普通话。”村民金小二说。

说到李克江,村民余文金很激动。余文金家生活本来就不宽裕,妻子又得了重病住进医院,正在一愁莫展时,李克江找到了余文金。“李书记给我1000块钱,让我拿去给妻子看病,他跟我非亲非故,我真不知道该怎么感谢。”诸如此类,村里的红白喜事,李克江该祝贺的祝贺,该慰问的慰问,真心实意融入到群众当中。驻村后的一个月之内,李克江召开了4次座谈会,走遍了帮东、忙红、张笑、大缅寺4个自然村,进入20多户村民家中访谈。

李克江认识到,走访和慰问,不仅仅是一种行为,更多的是为身处贫困的乡亲们带去党的关怀、希望的火种和致富的动力。

做基层党建的“明白人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李克江始终把建强基层组织当作第一要务,以“基层党建提升年”为契机,积极创建“五好”标准党组织示范村。

“没想到当个支书还需要那么多知识,看来没文化太可怕啦,我从李书记那里学会了很多基层党建的本领。”总支书记金友成笑着说。驻村后的几个月内,李克江修订、制定、编辑了20多项15000余字的党建规章制度,新建了党务公开和村务公开宣传橱窗,从内容审定、版面设计到印制安装,他都亲力亲为。他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鼓励党员在脱贫攻坚中发挥带头作用,经常走访基层支部,与支部书记和党员谈话,分析每个支部存在的问题,共同研究解决对策。将党员日常行为设置为履行基本义务、发挥带头作用、践行科学发展3大项来打分,每个季度上报党总支一次,半年在党务公开橱窗公示一次,以此来约束规范党员日常行为。2016年发展了2名新党员,2017年发展了1名新党员。预备党员罗菊花说:“李书记要求太严了,申请书教我改了3遍,正式谈话很多次。”

他将帮东的村规民约改编成“三字经”形式,喷绘在村委会院外的文化墙上。制作了小型展板挂在4个自然村突出显眼、人群密集的地方,供村民学习遵守。把原来散落各处的荣誉牌匾集中展示在会议室的荣誉榜内,制作了6项制度展示板上墙,将党旗和入党誓词悬挂墙上,塑造庄严肃穆的阵地形象。“在这么漂亮的会议室开会,弄得我们都不好意思随地吐痰了,也没有人再把光脚丫子放到凳子上了。”村民王贵友腼腆地说。 

mmexport1505462131259.jpg

做产业发展的“带头人”

“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经济强。”为了深入了解当地产业发展状况,李克江多次跟随村民到山上体验甘蔗的砍收、搬运、装卸,跟村民一起吃冷饭喝凉水,零距离体验村民劳作的艰辛。看到村民守着几亩甘蔗地,劳动强度大,生产条件差,他一面心疼一面着急。他说,帮东村的经济支柱是甘蔗,产业结构单一,抗风险能力弱,随着蔗糖价格波动,农户收入不稳定,应该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充分发挥山多林密的优势,因地制宜发展中草药种植和林下养殖,合理科学地布局产业结构,确保增长增收。

由于李克江的积极争取,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姜沛民率领专家教授来到帮东村,实地调研、与村民座谈,为当地产业扶贫问诊把脉。学校还选派专家、教授、博士生、硕士生近40人次到村里举办各类产业培训。

村民沙龙兴奋地说:“李书记发现我养猪有经验,就主动借给我两万块钱帮助建起了10间猪舍,注册了家庭养殖农场,估计年底就能还他啦。”说到发展产业,村民杨天贵很是感激李书记:“李书记教我收购野生黄精,试种了两亩,长势很好,市场前景非常可观,我还要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尽快把建房贷款还清。”就连简单的喷洒农药,村民周国成都和李克江学到了新招:“李书记陪我一起到山上玉米地喷洒农药,我才明白以前的做法是错误的,并不是喷洒的药水越多越好,而是雾化程度越高越有利于防治病虫害。”李克江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平时指导村民搞生产,还在晚上专门举办培训会,普及“果树冬季管理技术”“甘蔗种植技术”“食品安全与有机农业”等技术知识。

做教育工作的“引路人”

“扶贫先扶智,治穷先治愚。”李克江深知教育扶贫是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扶贫工作的精准性、有效性的客观体现,是实现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的道理。帮东完小是他时刻牵挂和最常去的地方。通过他的努力,中国农业大学筹集资金40万元,为帮东完小建起了配有36台电脑的多媒体室和藏有5000余册图书的阅览室。产业系统和校工会筹资10万元,为帮东完小购置教室桌椅和床上用品,为145名师生每人购置一套运动服,进一步改善师生教学、生活条件。完小谢校长感动地说:“非常感谢农大师生和李书记,送给我校如此珍贵的大礼包,帮东完小是全县独一无二拥有电脑室和图书室的小学。”

李克江还邀请中国农业大学博士暑期服务团一行15人到帮东完小,给7个教学班开展“上一堂课”的活动,为久居深山的农村娃提供了与来自北京的博士生近距离交流的机会。“我第一次明白了什么是博士,今后一定努力学习,将来也要考博士”六年级学生杨文亮说。他邀请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一行6人到帮东村,举办了为期4天的暑期课程辅导班,分别对初一、初二、初三、高一、高二5个年级同学的数学和英语进行了辅导。“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参加免费的辅导班,对我的帮助非常大,太感谢北京来的老师了。”县一中学生刀小龙说。利用暑期在校大学生回乡时机,李克江组织以“如何度过大学生活”和“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为主题的帮东籍大学生座谈会,近20人参加了座谈会。大学生纷纷表示:第一次参加此类活动,非常有意义,今后一定学好本领,为家乡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村民金培顺说:“李书记特别重视教育,刚到村里就张罗着给完小买电脑和图书。我家有两个小娃,都读高中了,他经常主动给我家小娃辅导功课。”“我家小娃刚参加完高考,李书记就到我家问孩子考得怎样,教我如何宽慰孩子。公布分数之后,李书记又到我家,跟孩子一起商量填报志愿,在他的建议下,孩子被录取到理想的大学。”村民普中华说到孩子的教育非常佩服李克江。 

李克江身为帮东村的第一书记,他为异地搬迁安置、产业结构调整、人居环境提升等操劳着,努力着。他带领驻村队员,不分昼夜地走村入户,访贫问苦,为脱贫攻坚奔波着。镇康县委、政府的领导说:“在村里工作辛苦、生活艰苦、精神寂苦。能‘下得去、待得住’就很不容易了,还能‘干得好’就更难了,感谢中国农业大学给我们派来这么优秀的干部。”

最后,记者随口问了李克江一句:“之前,距离两公里外的缅甸那边打仗,在村里时常听到枪炮声,你害怕吗?”他笑着说:“有我们强大的祖国做后盾,我真的不害怕,倒是把我的家人吓得够呛”。他说愿做一个小小的火种,把党的光辉和温暖送到贫穷和困苦的每一个角落,在扶贫路上绝不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不丢下一个贫困群众。他的事必躬亲赢得了村民的信任,他的真情实意收获了村民的感动,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作者 王 燕 作者单位云南省临沧市临沧日报社

中国扶贫网2017年9月16日报道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