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选调心语 | 广西选调生陈国栋:不忘初心,梦想终会照进现实

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2017年09月3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陈国栋,湖南宁乡人,1986年8月生,2008年毕业于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农业水利工程学士,现任广西南宁市马山县乔利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感言:这世界上没有什么是无缘无故的,好的结果是这样,不好的结果亦然。要想吃什么果,先要看怎么栽。我们要确保自己在正确的方向上前行,既要埋头苦干,也要抬头看路,说句不好听但很实在的话:在构建发展人际关系的初始过程中,不计较回报的付出往往是赢得主动的关键。在社会中,尊重领导是我们的天职,尊重同事是我们的本分,尊重对手是一种风度,尊重每一个人是一种美德。

秉承校训,扎根基层

人们说,一个人的年龄、姓名都可以改变,但是一个人求学期间的母校是无法改变的。她就像生养我们的母亲一样,注定是特定阶段的唯一。和生身母亲不同的是,母校,培养的是我们的气质、精神和思想。我骄傲,我永远是农大人。04年的金秋来到美丽的北京,我带着憧憬投身到水利专业的学习中。其实,水利这个专业是属于调剂而来,我的第一志愿是经济类专业。在认真学习水利专业的同时,我不忘涉猎经济类的知识,并选修经济类课程,在大三谋划本科结束后的方向时,经过认真分析,我选择了备考金融学硕士。然而,08年夏天,当同学们纷纷奔向新的征程时,我却只能默默收拾行李,租房,准备第二次向金融硕士奋斗,第二年,我真的尽力了。09年初,得知二战分数后,我决定不再第三次备考,于是我选择了调剂到广西大学的财政金融系攻读硕士。经过三年的努力,我终于完成了转型,于2012年8月作为一名选调生前往南宁市财政局报到。这一天,距离07年8月份第一次准备考研已经过去了整整五年。如果不是发自内心的热爱经济学,我不知道这五年是不是真的能够坚持下来。

到了财政局的第一个岗位是国库科的总预算会计。这个岗位需要处理市本级的收支账务,工作十分繁忙。在一年多的工作中,我清晰地了解到了财政资金的规模和流向,收收支支当中的相关要求也执行得有模有样。繁忙工作之余我积极参与单位的征文、演讲、课题研究等活动,2013年10月调动至局办公室担任文字秘书。并于当年10月的竞争上岗活动中获得笔试第一、面试第二的成绩,被任命为办公室副主任、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主持工作)。担任了领导职务后的两年多时间,我以高度的责任心做好组织上交办的每一件工作,牺牲了较多的业余时间投入到工作中,先后荣获全国财政信息先进个人、全国社科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15年11月到2016年2月抽到至南宁市委办公厅从事市委全会材料的写作。今年3月,经组织安排,我告别了工作3年多的财政系统,调动至南宁市辖的国定贫困县马山县工作,于7月底经过选举担任乔利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正式调动前组织找我谈话的时候,我提到了农大的校训“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作为一个从湖南农村走出来的孩子,有机会扎根基层、在为群众服务的过程中磨炼自己,让青春无悔,是我十分珍视的。最为关键的是,我的夫人充分理解、大力支持我下到乡镇工作,让我免去了后顾之忧,得以安心工作。

我是5月初从县政府办正式调到乡镇工作的,时至今日,也才4个来月,时间虽然不长,但是基层干部的责任却让我每时每刻都体会到压力。担任乡长,就要贯彻落实好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和乡党委的工作要求,就要保一方平安、谋一方发展,就要时刻牢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各个工作目标,做一个忠诚、清廉、担当的干部。

四个多月中的几件小事

端午节本来是三天假期,由于还有一些工作需要加班完成,我本打算忙完上午后开车回南宁陪家人吃饭,但是上午十点半左右,乡府所在地的一个屯报来险情,由于前一天下了暴雨,有一处山体不稳定,造成大量泥沙从山上冲下,堵塞了群众的道路,而且,由于存在明显水土流失现象,如果端午节期间继续下暴雨则容易引发更为严重的地质灾害。我当时就布置村里准备及时转移疏散群众,同时报告县里面,请求县国土、安监部门的支援,一面快速赶往现场进行勘察、处置。到了现场进一步查明情况后,会同县国土、安监部门召开有关群众的动员会议,认真宣讲当前形势和政府的处置思路,短期以应急转移疏散为主,中长期以水土保持、机械化整治为主,争取早日解决问题。等忙完这些事情,已经到了晚上7点,回到家已经是深夜了。在乡镇工作,要随时做好牺牲休假的准备。

七月上旬的一天早上,我乡正在召开班子会,突然乡党委书记接到电话,称有两个屯的群众为争山林的使用问题发生了争执,并正在集结,动员村民拿上务农的一些金属工具进行械斗。由于书记在县里有重要会议,我受乡党委委托带领派出所、国安站、农林站、村干部等有关同志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尽最大能力隔离双方,并认真听取双方的陈述,果断控制局势并降低冲突级别和影响,请双方选出代表前往乡政府会议室进行调解。通过耐心做群众思想工作,双方都愿意达成一致,搁置争议、暂停开发,走司法途径,等待法律的判决。双方群众下午两点半离开会议室的时候,剑拔弩张的气氛完全烟消云散了,群众笑着感谢我们,并对耽误了我们吃午饭感到抱歉。突发事件,第一时间一定要到现场,而且,要有足够的耐心。

五月的一天,我在一个连片流转土地达1600亩的农业企业调研过程中了解到,该企业种植中草药、水果等一直想拉长产业链、走深加工的路线,但是缺乏资金。作为财政系统出来的干部,我立即对接原单位有关部门,了解到近期刚好有一批项目正在申报阶段。于是我加强向县农林局、县财政局的沟通汇报,并亲自指导该企业进行申报材料的填写,及时上报到市里。目前,该项目所申请的300万资金已经通过市一级的现场复核,即将落到实处。为了加强农业科技支撑,我发挥农大学子优势,邀请农科院、林科院等的校友前来现场指导,在品种选育、田间管理等方面为企业主提供参考。该企业主说“本来把自己的身家全部拿出来做农业,没想到越做越累,不见效益,心也凉了。但是乡长您这么关心我们,我们必须要咬牙坚持,把农业项目做好”。

七月的一天,我前往一个村调研,在村里了解到有一对夫妇养殖了2000多条剧毒的五步蛇,已取得合法资质,通过提取蛇毒进行销售,其已投入了200余万元,由于近期市场行情影响,资金出现了缺口,想找银行贷款但缺少合适的可抵押物。在了解这些情况后,我积极对接金融机构,请银行、担保公司的同志亲自上门调研并进行评估,终于,在八月底的时候银行和担保公司共同为其办理了60万元的贷款,解决了养殖户的燃眉之急。事后,他们发来一条信息“乡长,你是用行动做事的老百姓官,我们从心里感激和谢谢你”。金杯银杯,比不上老百姓的口碑。

到了乡镇后,更加感觉到农业和农村、农民的不易。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梦想终将照进现实。作为一名农大学子,我将时刻牢记母校校训,让青春在基层绽放出绚丽的光彩。

我骄傲,我永远是农大人。

责任编辑:郝琦伟
分享到:
标签:广西选调生 陈国栋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