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学哲学用哲学专题学习

闻静超 2017年09月3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欧阳永志 摄影

本网讯 9月30日上午,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在东区主楼513会议室开展学哲学用哲学专题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和关于学哲学用哲学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学习研究《实践论》《矛盾论》等经典著作,立足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交流研讨。党委书记姜沛民主持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研讨。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实践论》《矛盾论》发表80周年。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研究经典著作、发扬我们党学哲学用哲学的优良传统作出重要指示。在专题学习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巍为党委理论中心组作《<实践论><矛盾论>导读》学习辅导,结合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对“两论”的写作背景、基本思想、现实意义作了解读。

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开展了学习研讨。姜沛民强调要充分认识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和辩证法的重要意义。姜沛民提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学哲学用哲学,而系统全面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当前提高学校领导班子思想建设、理论建设、能力建设的重要一课,领导班子成员要不断增强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学思践悟、真信真用。

姜沛民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把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作为必修课;要站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上,更加深入地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要坚持用发展的观点、历史的观点看待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理论创新;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辩证法指导工作实践;要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切实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研究阐发和学习宣传,当前特别要组织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讲准备工作,将马克思理论学习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学哲学用哲学作为理论武装的经常性工作。

校长孙其信在交流时指出,学习研究经典著作有着强烈的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实践论》《矛盾论》中的哲学思想能够切实指导学校工作:对事物发展规律的认识是把握办学规律的重要指导;必须牢固树立实践第一的意识,否则在办学实践中容易陷入教条主义的泥潭,出现思想僵化的错误;“两点论”“重点论”是辩证分析解决重大问题的重要方法;而不断开展理论创新、与时俱进,办学治校才能有新的更大发展。

中心组成员分别结合具体工作,围绕学哲学用哲学,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方面展开了交流研讨。大家认为,要将学习研究经典著作、更加自觉地学哲学用哲学作为理论武装的经常性工作,努力做到“知行合一”“思行合一”,把科学理论思想转化为指导工作实践的强大力量。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