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吃蘑菇有讲究 脾胃虚寒要少吃

人民网 2017年09月3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受访专家:北京食用菌协会名誉会长、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教授 王贺祥

入秋后,种类繁多的新鲜蘑菇开始大量上市。食用菌富含膳食纤维、氨基酸、维生素和矿物元素等,营养价值高,且多数有降低血脂、胆固醇,清理血液杂质,提高人体免疫力的功效。各种食用菌具体怎么挑选和烹饪?《生命时报》特邀北京食用菌协会名誉会长、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王贺祥教授为大家介绍当下最常见的几种菌类及其吃法。

平菇。富含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及抗肿瘤细胞的多醣体,蛋白质含量是鸡蛋的2.6倍。具有增强免疫力、舒筋活血、促进大脑发育等功效。购买平菇时,不要选择过于成熟的蘑菇,菌盖不上翘或菌盖边缘没有破裂者为佳。推荐吃法:平菇可炒、煮、烩,鲜品出水较多,料理时需要掌握好火候。

香菇。富含维生素D及易被人体吸收的氨基酸,其含有的大量谷氨酸造就独特的口感和风味。香菇具有提高人体免疫功能,降血压、降血脂、降胆固醇、防癌抗癌、延缓衰老等功效。选购时以香气浓郁、表面平滑、菇肉厚实、褶皱紧实、菇柄短而粗壮者为佳。推荐吃法:可炒、可炖汤,干香菇用冷水泡发最能保存其中的营养成分。需注意脾胃寒湿、气滞或皮肤瘙痒的患者忌食。

金针菇。热量和脂肪含量低,蛋白质、维生素及氨基酸含量高,有助于促进儿童智力发育的赖氨酸含量特别高,对增强记忆力大有好处,也可以抑制血脂升高,降低胆固醇,促进新陈代谢。选购时以菌柄长15厘米、菌盖半球状者为佳。推荐吃法:金针菇吃法多样,涮火锅十分受大家喜爱。但要注意金针菇性寒,脾胃虚寒及慢性腹泻者不宜多吃,关节炎及红斑狼疮患者慎食。

杏鲍菇。营养价值非常高,含有蛋白质、人体所需氨基酸、维生素、碳水化合物、丰富的膳食纤维及钙、镁、铜、锌等矿物质,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功能,具有润肠胃、降血脂、清除血清胆固醇、抗癌、美容等功效。选购时以菇体紧实、体型规整、颜色正常、菌盖褐色、菌柄白色者为佳。推荐吃法:杏鲍菇适合炒、炖、烩、煮,也适合用来涮火锅和煲汤。湿疹患者忌食。

草菇。富含多种氨基酸和维生素C,能够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减缓人体对碳水化合物的吸收,适宜于糖尿病患者。草菇含有一种活性蛋白物质,有抑制癌细胞生长的作用,亦可消暑解毒。选购时以菇形呈卵球状、颜色黑白分明、手感坚实者为佳,有水流出、发黏则表明变质,应避免选购。推荐吃法:草菇可炒、烩、烧、蒸、熘、煲汤,可做各种荤菜的配料。需注意脾胃虚寒者不宜多食,寒性哮喘患者忌食。

双孢蘑菇。俗称口蘑,具有极强的矿物元素聚集能力,含有大量膳食纤维,具有防便秘、促排毒、预防糖尿病的作用,其中大量的维生素D能有效防止骨质疏松。口蘑还能防止过氧化物损害机体,提高免疫力,保护肝脏,美容减肥。选购时以色泽自然、菌肉肥厚者为佳。推荐吃法:食用前多次清洗,可搭配荤菜食用。肾脏病患者忌食。

王贺祥补充,食用菌的营养价值介于动物性食品和植物性食品之间,它们比动物性食品脂肪含量低,比植物性食物营养价值更高,热量更低。建议日常多食用菌类食品,保持均衡膳食,健康生活。(赵元元

人民网2017年9月30日报道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