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其信带队赴吉林考察并出席黑土地论坛:打赢黑土地保卫战,服务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图文)

何志勇 2017年09月0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何志勇 摄影

本网讯  9月1日、2日,校长孙其信率学校专家团赴吉林省梨树县,围绕进一步发挥学校科研、人才优势,全力服务好我国黑土地保护及可持续利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走出一条集约、高效、安全、持续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的要求,开展实地调研并出席第三届梨树黑土地论坛。

中科院院士武维华教授,副校长李召虎,国务院参事何秀荣教授,学校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相关学科教授40余人分别参加考察、论坛。

9月1日上午,孙其信一行在长春与吉林省农委主任于强进行了会谈。孙其信指出,中国农业大学是中国现代农业高等教育的排头兵,吉林省正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争做现代农业建设排头兵”。当前,吉林省正处在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关键时期,学校愿意与吉林进一步提升合作层次,在同梨树县良好的合作基础上,将进一步深入地围绕吉林省的科技需求和人才需求,加大社会服务力度,整合力量,充分发挥学校在科学研究、技术引领等方面的作用,努力为吉林省、东北地区乃至全国探索出一条现代农业发展的新道路。于强表示十分感谢中国农大积极参与吉林省农业现代化进程,也十分愿意加强与学校的合作,共同做好三农事业。

当天下午,考察团一行前往梨树县。在新落成的梨树实验站,参观了智慧农业展厅、考察了黑土地论坛会场筹备情况。为进一步加强校地合作,梨树县投资近7000万元,新建面积16000平方米的梨树实验站大楼,成为校地共建基地并用于黑土地论坛的场址。孙其信表示,地方政府为学校提供了优质的服务、良好的条件和“超常规的大力支持”,农大师生们要倍加珍惜,备感责任,努力把实验站建设成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的大平台,成为学校服务三农的典范,更好地服务于区域现代农业发展。

傍晚时分,考察团赶赴梨树科技小院看望驻扎在农村生产一线的师生们。听取小院研究生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汇报后,孙其信对科技小院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给予高度肯定,他勉励同学们要理论联系实际,多向当地的技术人员和农民朋友虚心学习,掌握更多实用技术和综合技能;要深入调查研究思考,把在农村一线发现的问题,变成科学研究的课题,潜下心来,认真学习、认真总结,反复实验,努力解决生产一线的问题,服务广大农民。同时,要发掘农业发展的潜力,在创新创业上多思考,农业现代化进程中,农大学子大有可为。

9月2日上午,考察团成员参加了第三届梨树黑土地论坛开幕式。孙其信在致辞时指出,我国东北地区是世界“三大黑土带”代表区域之一,经历了过去半个多世纪的高强度开发利用,加之风蚀、水蚀和化学品施用增加的影响,黑土地质量正在逐渐退化,已经严重危胁了以东北地区为代表的农业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提升。在保护好、利用好、开发好黑土地,探索一条集约、高效、安全、持续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的重大国家战略中,学校应当也必将做出与学校定位和中央的期待相匹配的历史贡献。他说,从2009年开始,中国农业大学的一批批师生就来到吉林、扎根梨树,思考、研究、示范黑土地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在过去的7年时间里,在校地双方、各协同院所的努力下,集各方智慧,已经初步找到了一条保护黑土地并能可持续利用黑土地的技术路线和开发模式。

“农大师生要更进一步提高对黑土地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的认识”,孙其信强调说,在新的形势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没有农业的现代化就没有中国的全面现代化、没有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全国的现代化、没有农民的小康就没有全国的小康,做好黑土地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这篇“大文章”,事关国家农业的现代化、事关亿万农民的福祉、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这是中国农业大学必须担当的历史责任”。

“农大师生要站在更高的历史高度,进一步谋划好黑土地这篇‘大文章’”,孙其信指出,40多年前,以石元春院士为代表的一大批农大师生率先打响了一场盐碱地治理的“黄淮海战役”,为解决我国粮食生产问题做出了载入史册的历史性贡献。今天,在新的历史时期,农大师生要继承老一辈农大人这种“为国家负责、为人民担当的历史情怀”,以同样的胸怀、同样的气魄、同样的决心,打好一场黑土地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的战役,为实现中国农业现代化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再立新功。

孙其信强调,要以梨树为核心区,以吉林为基地,辐射东北四省总战场,努力汇集各方面力量,集合国内外资源,发挥多学科优势,整合发力,整体推进,做好这项艰巨的、利国利民的伟大事业。在这一过程中,要扎实推进,聚焦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努力取得突破性技术成果和理论成果,加大技术转移示范推广模式创新,加大多学科技术集成协调,为黑土地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探索出一条新的道路,在黑土地上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

开幕式上,孙其信、四平市委书记赵晓君共同开启了“中国农业大学服务三农科技之门”;与会领导共同为“中国农业大学吉林梨树实验站工作站”、东北四省区“黑土地院士工作站试验示范基地”授牌;我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等还与梨树县人民政府、相关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等三项协议。

考察期间,孙其信还会见了四平市、梨树县有关领导,实地考察了梨树实验站、保护性耕作等试验田,参观了梨树镇高家社区示范田和现代农业展厅以及蔡家镇蔡家村的乡村建设情况,看望了在实验站进行暑期实验的师生。

背景资料:

梨树县地处世界“三大黑土带”和黄金玉米带,素有“东北粮仓”的美誉,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国家重点商品粮基地县。“梨树黑土地论坛”是依托中国农业大学梨树实验站,由中国农业大学和梨树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关于黑土地区农业、农村和经济发展的学术论坛,此前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

本届论坛围绕“创新、融合、绿色”主题,交流东北地区农业可持续发展中的新理论、新技术和新模式,探讨农村土地经营管理与区域农村社会发展问题。重点在黑土地保护与治理技术体系,种植业和畜牧业绿色生产,种植业与畜牧业、加工业等产业融合与升值,信息化与智慧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农业体制改革与区域农村社会发展等方面开展交流。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