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沛民率团访问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等北美院校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17年09月0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供图

本网讯 828日至92日,我校党委书记姜沛民率团访问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和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围绕提升国际合作交流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宣传我校海外高层次人才招聘政策,以及加强北美地区校友会建设等议题进行了工作洽谈和部署。

在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访问期间,姜沛民书记先后会见了校董事会主席Stollery、常务副校长Dixon、研究生院院长Zwicker、农业、生命与环境学院院长Blade和肉牛养殖试验站站长Irving等,介绍了我校“一院一平台”国际合作计划、合作培养博士生等工作思路,就提升两校在农业工程领域合作,继续推进动物科学领域科研和人才培养合作进行了深入会谈。在与阿尔伯塔大学会谈中姜沛民书记表示,世界百强院校阿尔伯塔大学在动物科学领域与我校长期保持合作关系,是我校在加拿大的重点合作平台院校。2015年两校建立了猪基因组学联合研究中心,2016年我校肉牛研究中心和加拿大肉牛产业发展协会2016年在两国农业部部长见证下又签署了《中加肉牛产业合作备忘录》,成立了中加肉牛产业合作联盟,为两国肉牛产业的合作发展起到了显著推动作用,希望两校继续联手支持这两个领域的合作研究,建议将合作扩大到草业、家禽和动物营养等其他相关领域,并探讨以合作培养博士生为基础建设两校可持续合作平台。此外,两校在智能化养殖、水资源管理等农业工程方面也有一些共同感兴趣领域,建议双方在此方面加强交流,扩大合作。

董事会主席Stollery表示,中国农业大学是阿尔伯塔大学的重要国际伙伴院校,两校长期稳定的合作显著推动了中加教育、科技和产业的发展,提升合作力度、扩大合作范围符合两校利益,具有很大潜力。常务副校长Dixon表示,完全赞同中国农大提出以合作培养博士生为基础搭建可持续合作平台的思路,研究生院院长Zwicker、生命与环境学院院长Blade就相关具体方案进行了探讨。在系列会谈后,姜沛民书记与董事会主席Stollery代表两校续签了两校合作备忘录和学生交流合作协议,实地调研了肉牛养殖试验站,并与动物科学、农业工程等领域多名教授进行了交流。

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访问期间,姜沛民书记会见了校长Jones、前任校长Emeritus、农学院院长Kidwell、国际处处长Easter、我校千人计划特聘教授张源辉、浙江大学海宁国际校区候任校长丁冠中等,就全面提升两校在农业工程领域的科研和人才培养合作进行了深入讨论。姜沛民指出,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作为工程领域的世界一流强校,有两次诺贝尔奖获得者John Bardeen等一批世界顶尖科学家引领工程教育和研究的前沿,是世界顶尖工程师的摇篮之一。该校作为历史上最早接收中国留学生的院校,为中国培养了竺可桢、华罗庚等一批顶尖科学家,与中国长期保持紧密合作关系,是我校在美国重点合作平台院校,是我校农业工程学科学生出国深造的重要培养院校。作为我国农业工程的领军院校,中国农大希望继续全面加强在农业工程相关领域的深入合作,积极搭建合作研究中心、多层次学生联合培养项目等多种合作平台,将两校在农业工程领域的合作推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校长Jones表示,中国农大与该校有悠久的校际合作历史和师生间个人友谊,30年前他本人曾作为青年访问学者来我校工作,此次与姜沛民书记会见倍感亲切。他完全赞同并支持两校制定更紧密的合作计划,并争取今年率代表团访问我校,进一步落实相关合作。农学院院长Kidwell就与我校扩大学生合作培养,在多个专业领域建立3+X的培养模式进行了讨论;国际处处长Easter就夏季小学期两校双向学生交流提出了建议。我校千人计划特聘教授张源辉全面介绍了该校农业工程学科实验室建设情况,并对加强两校农业工程合作实验室建设提出了建议;浙江大学海宁国际校区候任校长丁冠中介绍了该校与浙江大学建设高水平国际化校区的相关情况。在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访问期间,姜沛民书记还调研了其农学院、工学院、图书馆、艺术馆等教学科研单位,与相关学科教授和管理人员进行了交流。

在美国访问期间,姜沛民书记向我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教育处汇报了与美国中西部院校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普渡大学、科罗拉多大学丹佛分校、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等合作与交流,以及海外高层次人才招聘等情况,并对洪磊总领事、陈盈晖教育参赞多次赴以上各院校看望我校赴美交流学生表示感谢。陈盈晖参赞转达了洪磊总领事对我校国际学生交流工作的关注和肯定,并表示将积极支持我校与美国中西部高水平大学在中美人文交流机制、国家高水平公派留学生、海外高层次人才招聘等方面的工作。

根据访问工作计划,姜沛民书记在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访问期间分别召开了我校海外高层次人才招聘会,全面介绍我校招聘要求、程序和来校工作的条件与待遇。此期间,由我校加拿大校友会、美国芝加哥地区校友会分别组织了座谈会,会见了华裔教授、我校校友、中国留学生代表、我校校友共80余人,向他们详细介绍了我校近期的发展成绩和未来规划,希望大家继续关心、支持我校的发展,鼓励海外校友努力学习和工作,积极回国、回母校发挥作用。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高万林、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严海军、国际处处长冯伟哲随姜沛民书记出访,在阿尔伯塔大学进行合作研究的动科学院孟庆翔教授、刘剑锋教授参加了在该校的相关会谈。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