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新同学 | 中学校长代表韩相河在2017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新闻中心 2017年09月0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尊敬的姜沛民书记、孙其信校长,各位来宾、老师、同学们:

今天是中国农业大学开学典礼的日子,非常荣幸能够躬逢这次盛会!首先,请允许我对2017级新生表示热烈的祝贺!祝贺你们高中三年的自律自强,矢志不渝,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进入中国农业大学这所历史悠久、富有盛名的一流学府,你们的人生将开启一段光辉历程,预祝你们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我们的脚下,是一片神圣的土地。站在这片土地上,没有人不会油然而生深深的敬意。112年来,中国农大始终秉持“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的坚定信念,铁肩担道义,与国同休戚,为祖国建设培养出了数以万计的优秀人才,为民生大计做出了杰出贡献。近年来又积极投身扶贫攻坚的伟大战略,始终与百姓共患难,急人民之所急,这些精神和功勋业绩值得每一位农大学子为之自豪和骄傲。正是有了农大这根铮铮铁骨,我们的农业才能履险如夷,遇挫弥坚。

亲爱的同学们,因为你们是农大的学子,所以百姓对你们有更殷切的期盼和重托,期盼你们在祖国的田野上,播撒更多希望的种子,收获更多幸福的果实。几十年来,我们众志成城,辛勤耕耘,解决了芸芸十几亿人口的温饱问题,赢得了世界人民的尊敬和礼赞。这只是阶段性的胜利,我们有更宏伟的目标和蓝图。在小康之路上,我们每个人都渴望有健康的身体,绿色的食物和清新的空气。而这些,是并不容易获得的。

“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由于我们的土地长年超负荷使用,地力已经严重消耗,像一个疾病缠身的人,过度依赖药物维持。“化学农业”是目前我国农业的一个严峻现实。怎样改变这种现状,还我绿水青山,诗意田园?这是一个世界难题,也是一个世纪难题,但只要努力,并非没有解决的可能。在袁隆平之前,有人想到超级杂交稻可能变为现实吗?只要同学们有梦想,有信心,有勇气,是能够创造奇迹的。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有探索天空的人,也要有扎根大地的人。探索天空的人带给我们神奇的景观,扎根大地的人带给我们温暖的情怀。海阔天空,人各有志,不可能每个人都愿意拥抱土地,但总有一批精英人物愿意把自己的血脉和祖国山河紧紧联系在一起,埋头苦干,拼命硬干,为民请命,舍身求法……

习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城镇化建设,工业反哺农业,都会使“三农”旧貌换新颜,农村天地,大有可为。陶行知先生说:“人生为一大事来,做一大事去。”现在正是同学们树立理想目标,踊跃鼓舞,准备做一件大事的时候。

同学们,希望你们担负起天下饱暖和安康的使命,稼穑山河,大庇苍生。祝愿同学们人人有所成就!

责任编辑:郝琦伟
分享到: 更多
标签:2017 迎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