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京高校“寒门学子”录取创新高

北京日报 2017年09月0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原文副标题:贫困生到校后将获“经济”“学业”双礼包

昨日,中国农业大学开学报到。在该校工学院新生报到处前,两台实验用机器人翩翩起舞,引来新同学围观。 实习记者 武亦彬摄

本报记者 任敏

今年高招,在京高校“寒门学子”的录取规模创新高,多所高校录取的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均有增加。开学季,在京高校除对“寒门学子”进行经济资助外,还根据他们的不同情况送出“学业”礼包,资助其参加考研、修双学位、海外交流等项目,帮助其顺利完成学业。

今年,中国农业大学共录取各类普通本科新生2913名,通过专项计划共录取319名“寒门学子”,创下近年新高。其中,该校国家专项面向21个省份投放260个计划,连续两年录取满额;高校专项计划改“降三十分录取”为“择优录取”,实际录取59人。今年,农大录取的农村户籍考生有727人,占比24.96%。

在京其他高校通过专项计划录取的“寒门学子”也有所增加。清华大学通过自强计划和国家专项计划录取352名考生,占总招生规模的10.5%,创下两项计划实施以来的新高。北京交通大学农村新生人数和占比近三年首次提升,今年农村新生共1081人,占新生总数的27.7%,同比增加0.39个百分点。北京大学通过国家专项和“筑梦计划”共录取288人。

今年,在京高校经济资助将更为精准,通过提前摸底、问卷分级,了解学生家庭情况,按需资助。

农大学生资助中心根据学生家庭经济困难程度,发放四档爱心礼包,每位通过绿色通道入学的新生都会得到价值700元的校园卡充值券、爱心书包和爱心手机,特困学生还可免费领取床上用品或500元到1000元不等的生活补助。

以保障型资助托底,向发展型资助升级,是很多高校今年资助的新变化。

农大资助中心主任吴金环告诉记者,为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学校推出“翱翔计划”,贫困生参与考研、双学位、资格考试、外语考试等个人素质提升项目时,可以向学校申请资助。据统计,该计划每年资助100名贫困生,总金额30万元左右,单人资助金额最高可达5000元。为了保证效果,农大也设置了领取资助的学业目标,获得资助的学生前期可领取80%的资助款,通过努力,完成“四六级考试考过500分”或“双学位课程全及格”等学业目标后,方能领取剩余20%资助款。

北京大学学生资助中心“燕园翱翔”项目,聘请经验丰富的老师、社会人士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担任导师,指导学生参与境外交流,清华大学“鸿雁计划”也支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参与海外交流实践和培训。

《北京日报》2017年9月6日6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