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新同学 | 科学的家庭教育成就孩子精彩的人生 新生家长心理讲座举行

心理素质教育中心 2017年09月0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心理素质教育中心 供图

本网讯 9月6日下午,以“科学的家庭教育成就孩子精彩的人生”为主题的新生家长心理大讲堂在主楼四层报告厅举办,此次专题讲座由学生工作部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主任施钢主讲,80余名2017级新生家长参加了讲座。此次新生家长专场心理讲座是心理中心新生心理教育系列活动之一,讲座首次采用现场讲授+网络直播的模式进行,便于分享给更多不能到现场的家长们。

讲座中,施钢首先强调了家庭教育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解析了当代家庭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和家长分享了孩子们在大学中可能遇到的困惑和问题以及当代高校生活中面临的挑战。并提出问题“如何读懂二十一世纪网一代的孩子们”。施老师说到:“现代网络普及率高、独生子女率高,造成现在的孩子们面临着独特的问题,成长过程中遇到的挫折较少,孩子们‘自我’问题严重,导致人际交往能力和环境适应能力差”。施老师强调考上大学只是人生的起点,家庭教育对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现场与家长沟通孩子们可能遇到的问题,以及面对问题家长们应该怎么做,希望家长对孩子在大学期间可能遇到的“心灵感冒”有客观的了解和认识,讲述了家长与孩子的沟通技巧,并希望家长能与学校互相沟通,彼此合作,共同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家长现场提问环节,施钢老师和家长们就“如何回答孩子的提问、孩子与家长意见不一致时应怎么做”等问题进行了解答与讨论。大讲堂结束后,家长们都表示受益匪浅,对于孩子在大学四年中可能出现的心理困扰及如何与孩子沟通等都有了深刻的认识,与心理中心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机制。

讲座结束后,新生家长们到心理中心进行了参观。 

据悉,心理中心还专门制作和发放了《给2017级新生家长的一封信》和《家长问卷》,设立“家长开放日”,建立新生家长交流微信群等方式与2017级新生家长建立了联系和沟通,增进家长对学校心理素质教育工作的了解,建立了家校互助合作的良好机制。

心理中心的全体老师参加了讲座。

责任编辑:郝琦伟
分享到: 更多
标签:2017 迎新 心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