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新同学 | 在校生代表崔遵康在2017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新闻中心 2017年09月0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家长,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来自图书馆情报学专业的崔遵康,首先,我谨代表在校的全体研究生,向2017级研究生新同学们表示最诚挚的欢迎。金秋九月,中国农业大学因为你们的到来而格外绚烂!

中国农业大学作为我国现代农业高等教育的发源地,历经112年的世纪风雨,取得了不凡的成绩。我们有10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其中2个学科进入全球前1‰,我们在2017年USNEWS的农业科学排名中位列世界第3位,这些成绩的取得让古朴的中国农大变得愈加的博大和厚重,让无数农大人为之骄傲和自信。

一年多来,农大的校园风气深深地熏陶、感染着我。这里有着卓越的教研团队和优良的治学环境,我感受到了严谨而又求实的学术之风;有着开放的校长信箱和务实的权益座谈,我感受到了团结而又朴素的民主之风;有着被誉为“北京高校第一”的公主楼餐厅和多彩的研究生会活动,我感受到了闲适而又不乏活力的人文之风。

同学们,走进农大,你将打上“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的烙印,借此机会,也将我的体会与大家分享和共勉:

一是坚持理想,不忘初心。进入研究生阶段,我们的心态和认知可能会发生变化,我们要慎始慎终,坚守梦想。农大人也有属于自己的共同理想,前不久,光明日报整版报道了中国农业大学,展示了农大五年来砥砺奋进的发展足迹,再次诠释了农大人“解民生之多艰”的最笃定的信念。数代农大人为实现国人的温饱和富庶之梦不遗余力,祖国的大地上有我们的梦想和责任!

二是踏实学习,学以致用。学术研究需要十年磨一剑,没有捷径可走,我们必须坚守科学精神,踏踏实实地做学问。毛主席对研究学问有过一个比喻:真正要研究东西,不只是在学校,学校只算一张门。今天是开学典礼,大家已经进了中国农大的门,但房子是北京,房子是中国,那里头才有多一点、深一点的学问供我们研究。所以,我们应思考如何将我们的研究与社会问题结合起来。百年农大一直有着“教民稼穑”的传统,我们的科技小院专项、我们的“百名博士老区行”都是对学以致用理念的生动践行。农大人在服务基层的实践中也收获着属于我们的、最深沉的快乐。

三是心怀高尚,锤炼品格。习总书记说过:“广大青年,人人都是一块玉,要时常用真善美来雕琢自己,不断培养高洁的操行和纯朴的情感,努力使自己成为高尚的人。心怀高尚,要有人民情怀;锤炼品格,要有担当意识。“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两个多月前,我在农大见证了一批毕业生奔赴祖国的西部基层和其他贫困地区,他们的选择正是高尚品格的真实写照,是农大人的使命意识与责任担当!

百年潮未落,风起正扬帆。同学们,学校正处在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一流大学的伟大征程之中,让我们一同将涓滴向上的力量汇聚成河,为中国梦、农大梦的实现接力奋斗!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郝琦伟
分享到: 更多
标签:2017 迎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