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专家解析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焦点“乡村振兴战略” “强化乡村振兴制度性供给”首次提出

南方都市报 2018年01月0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南都讯 记者程思炜 12月28日-29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成为今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焦点。围绕乡村振兴,会议首次提出“强化乡村振兴制度性供给”,强调“破除一切束缚农民手脚的不合理限制和歧视”,接下来将完善农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政策,以及承包地“三权分置”、农村集体产权等制度。

会议还提出要健全党委统一领导、政府负责、党委农村工作部门统筹协调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党政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专家认为,这强调了党政一把手对“三农”工作的职责,党委涉农部门的统筹功能将加强。

最高法最高检一把手参会

 每年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主要分析“三农”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部署下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农业农村工作。作为讨论“战略”的会议,南都记者关注到,今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也相当“高规格”。

据新华社消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出席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同志,国务院领导同志,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全国政协有关领导同志等出席会议。

同十八大以来历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相比,新增出席今年会议的是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等。

南都记者了解到,随着近年扶贫力度的加大,越来越多的资金、项目直接进入农村基层,农村基层的“小官大贪”高发,近年“两高”都在不断强化惩治农村基层的贪腐问题。此外,在当前正在推进的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农村土地流转等改革中,也亟需相关司法机关为农民的合法权益提供法律保障。

此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也特别强调,要创新乡村治理体系,走乡村善治之路。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化村民自治实践,严肃查处侵犯农民利益的“微腐败”,建设平安乡村,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

破除束缚农民手脚的不合理限制

此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强化乡村振兴制度性供给。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朱启臻注意到,“强化乡村振兴制度性供给”属首次提出。

朱启臻对南都记者分析,提出强化乡村振兴制度性供给,说明农村存在制度障碍,造成农村农民的贫困。例如,农民进城打工多年,变不成市民。农民闲置在农村的房子倒塌了,但不能卖。“此次会议提出,破除一切束缚农民手脚的不合理限制和歧视。这样的提法值得重视。”

南都记者注意到,会议对十八大以来陆续实施的农村改革提出深化、完善的要求。包括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农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政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产品收储制度和价格形成机制改革等。可以预见,上述改革在2018年还将扩大试点、继续深化。

会议明确提出,落实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的政策。朱启臻认为,考虑到各种变相强行收回农民土地的现象,不难理解为何中央反复强调这一点。这是制度性的基础,稳定农民的预期,才有长远性发展。

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

今年中央工作会议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领导工作体制也做出安排。

会议提出,要健全党委统一领导、政府负责、党委农村工作部门统筹协调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要建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责任制,实行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党政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仝志辉认为,这样的工作机制安排将更突出党委农村工作部门的作用。涉农工作在政府系统里分属不同的部门,例如农业、国土、水利等,有时存在利益争夺或者需要多部门协调,以后可能更加强调党委农村工作部门的统筹协调功能。

朱启臻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领导体制也对党政一把手提出要求,十九大报告提出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首先须有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党政一把手。

《南方都市报》2017年12月31日A04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农村 工作 会议 中央 农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