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张福锁:砥砺前行,探寻绿色发展路

中国科学报 2018年01月1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新当选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资源环境与粮食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张福锁教授认为,经历30多年的不懈追求,我国集约化现代农业发展到了一个新的历史转折点,绿色生产方式和理念已经成为未来农业的必由之路,开启了农业发展的新时代。

蓝天之下、黄土之上,不忘初心,张福锁一直砥砺前行在探寻“绿色发展”的路上。

选择属于自己的土壤

从1978年金秋开始,由家乡陕西凤翔农村踏入西北农学院(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大门,再到北京农业大学(现中国农业大学)攻读研究生,张福锁始终没有停下求知的脚步。他认为,科学研究需要站在更加广阔的社会需求大平台上,“眼界越开阔,贡献就会越大”。

1985年,张福锁走出国门到德国霍恩海姆大学学习。抱着“在国外多学东西,回来好报效祖国”的想法,他学成回国了。31岁成为北京农业大学一个新学科—全国第一个农业资源与环境学院——植物营养系副教授,他浑身充满干劲,一头扎进科研,把一腔严谨、认真和刻苦的精神全部用到教学和科学研究中。

彼时,如何让经常营养不良的作物“自力更生、丰衣足食”成为张福锁研究的主要任务。依靠改土施肥等传统的思路解决不了既要增产又要环保的问题,必须创新理论和技术,找到增产与环保协同的新途径。

张福锁坚持从生产一线发现问题,把理论创新、关键技术突破和大面积技术应用模式的创新贯穿在30多年的工作中,探索出一条国际领先的农业转型之路。

植物适应养分胁迫的研究成果在当时不仅使应用生物或化学方法创制新型高效肥料成为可能,也使现代生物技术在植物矿质营养遗传特性的改良方面得以应用。这不仅在理论上有重要意义,在实践上更有价值,因为它为“高产、高效、优质”的现代农业技术创新开辟了一条崭新的生物学途径。

“一定要选择属于自己的土壤。”谈到这些年的收获,张福锁认为,只有在适合自己的土壤里,才能充分汲取养分,生根发芽。他更感慨的是,“我们这一代人很幸运,生逢一个伟大的时代,能够选择属于自己的土壤”。

把脉土地走出污染

进入新世纪,随着化肥产量的提高,我国农作物摆脱了“吃不饱”的困境,又陷入了“吃撑了”的窘境。张福锁领导的科研团队对全国30多年养分资源开发、化肥生产、农业施用以及土壤化学性状研究数据进行了系统分析。

研究发现,从上个世纪80年代到新世纪,全国农田土壤的pH值平均下降了0.5个单位。让张福锁痛心的是,土壤酸化不仅影响作物根系生长,甚至造成铝毒,导致作物减产,还会造成重金属元素活化、土传病虫害加重等一系列问题,进而严重威胁农业生产和生态环境安全。

他强调,“中国农田土壤显著酸化现象已经摆在我们面前,也告诫我们,化肥本身是好东西,但一定要科学施肥,特别要管好氮肥。”

在这一时期,全球农业面临着高产与环保的双重挑战。张福锁团队联合全国18个科研单位,建立全国协作网,共同破解“作物高产、资源高效”的理论与技术难题。从2010年到2015年,课题组在我国三大粮食作物主产区实施了共计153个点/年的田间试验,以大样本的田间实证研究来回答我国未来粮食增产的潜力及资源环境代价。

研究证明,土壤—作物系统综合管理在大幅度增产的同时,能够大幅提高氮肥利用效率。2014年,张福锁团队在《自然》(Nature)杂志上发表相关论文。《自然》杂志主编评价这一成果“解决了中国的问题,也解决了世界的问题”。该研究“提出并验证了一种既可提高产量又可降低环境代价的种植模式”,为农业可持续、绿色发展提出了新的思路,被评选为“2014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党的十九大标志着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从认识到实践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和全局性变化。”张福锁对此感到无比振奋。

未来农业的绿色畅想

当今世界,农业应当是科技最集中、应用最广泛的行业,也应该是朝阳产业和战略产业。要让农业生产走上一条可持续、集约化的绿色发展之路,说到底,还得靠科技。

河北曲周,历史上长期饱受土地盐碱之苦。1973年,石元春、辛德惠等老一辈农大科学家来到这里,让盐碱滩变为“米粮川”,也由此塑造了中国农大的“曲周精神”。

近年来,解决了温饱的曲周面临着水资源紧张、农业生产资源环境代价大等一系列难题——这也是前进中的中国所面临的。以曲周为代表的华北平原作为我国传统农业主产区,能否再次为全国农业发展探索出一条绿色发展的新路?

2009年5月,“中国农业大学、河北省曲周县万亩小麦玉米高产高效示范基地”在曲周县白寨乡揭牌。张福锁带领团队师生接过“曲周精神”的接力棒,在乡村建起“科技小院”,与曲周人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一道为实现“作物高产、资源高效、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目标而努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中央领导集体对外积极推动‘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推动并引领全球绿色可持续发展;对内明确提出绿色发展、乡村振兴战略,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勇气推动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以求根本性解决‘三农’问题。”张福锁及其团队成员万分欣喜,也感到重任在肩。

中国经验,可以全球分享;全球智慧,也可以助力中国发展。“我们理应抓住机遇,坚持‘扎根农村、立地顶天’,传承‘曲周精神’,吸纳和利用全球智力资源,打造农业可持续发展新模式,支撑国家绿色发展战略。”

一个服务美丽中国建设,依托曲周实验站打造面向未来的绿色农业研究示范基地,把曲周县建成国家绿色农业样板,把华北平原建成国际绿色农业榜样——在张福锁和他的团队心中,这个宏大计划日益明晰。作者:王方、何志勇)

《中国科学报》2018年1月10日第5版报道 

责任编辑:何志勇
分享到: 更多
标签:农业 张福锁 中国 研究 曲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