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机械化功能研究室授牌仪式暨中药材生产机械化技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工学院 2018年01月3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通讯员 谢凌烺 摄影

1月28日,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机械化功能研究室授牌仪式暨中药材生产机械化技术研讨会在工学院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秦世成参加会议并致辞,工学院院长韩鲁佳主持。来自农业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农业部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总站、农业部农业机械化技术开发推广总站以及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的岗位科学家、综合试验站站长、其他相关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等50余人参会。

秦世成重点介绍了我校基本概况、办学成果以及学校现有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情况;韩鲁佳代表工学院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学院的历史沿革、招生专业设置、师资队伍、学科分布和学位授权、对外合作交流、主要科研成果和教学基地及条件等情况。

授牌仪式上,在农业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副司长李安宁、秦世成副书记、校科研院重大专项处处长黄光群、工学院党委书记宋正河共同见证下,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黄璐琦将“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机械化功能研究室”牌授予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机械化功能研究室主任郑志安副教授。

黄璐琦院士作了“以创新驱动中药农业的现代化”的主旨报告。报告从中药的特点与中药材生产的创新点两方面介绍了中药材产业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黄院士由《易经》中的“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引入,阐述了当代中医药生产与农业的关系;他以青蒿素为例,向大家展示了中医药的魅力,并通过郁金、姜黄有效成分的差异导致药性差异的案例介绍了中药的药性特点;面对新时代,黄院士提出了优化结构、数字农业、绿色发展等创新驱动的十项举措。

李安宁副司长作了题为“当前农业机械化的形势与任务”的主旨报告。阐述了目前全国农业机械化由中级阶段向高级阶段迈进,但仍存在着“三高三低”、“三多三少”等主要问题与矛盾,在全面分析和总结的基础上,他指出了进一步推进农业机械化发展的三大重要举措。

研讨环节由郑志安副教授主持,我校张东兴教授、王德成教授、徐丽明教授分别作为岗位科学家介绍了我国玉米产业技术体系、牧草产业技术体系、葡萄产业技术体系的生产机械化发展进程与体系建设经验。中国中医科学院巢志茂研究员的报告围绕中药材贮藏与包装的现状及对机械的期望展开;湖南农业大学谢红旗教授重点介绍了中药材采收及产地初加工技术与装备需求;我校高振江教授的报告着力于中药材绿色保质干燥新技术与装备;我校宋建农教授介绍了根茎类药材机械化收获技术与装备发展现状。报告环节结束后,专家学者、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各综合试验站站长就会议报告内容,主要围绕中药材生产机械化发展新思路、发展困境和技术需求等主题开展了讨论和交流。

宋正河作会议总结,他表示中药材生产机械化对于中医中药事业具有重要的意义,学院将会为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机械化功能研究室的发展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还参观了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机械化功能研究室和工学院相关的教学科研实验室等。

责任编辑:李杨
分享到:
标签:中药材 机械化 农业 产业技术体系 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