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河北曲周:“流动课堂”进农村 农民家门口“上大学”

新华社 2018年01月3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新华社石家庄1月29日电(记者赵鸿宇)“葡萄容易裂果,裂了就烂,别说卖不出好价钱,自己都不喜欢吃。”29日,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张宏彦在河北省曲周县前衙村给近百名村民讲授葡萄种植技术,每讲完一个小节,总会引起大家提问。

  “真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听到中国农大的老师们讲课,而且说的很接地气,很多都是我们经常遇到却不够重视的问题。”50岁的村民龙景德在培训结束后说,“全程3个小时我全神贯注,这也算上‘大学’了,下次听课要早点来‘占座’。”

  前衙村的“流动课堂”是曲周县开展冬季农技培训全覆盖活动的一个缩影。1月中旬以来,曲周县联合中国农业大学等高校,成立了10多个小分队,分赴全县所有村庄,巡回开展农技培训。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晓林是这次活动的主要组织者。 “在讲课前我们先与各乡镇进行沟通,了解各村产业发展情况,掌握各村需求,再有针对性的备课和讲授,进而实现‘一村一课不重样’。”李晓林说。

  据介绍,这次培训课程非常紧凑,每个小分队每天至少走两个村,每一个乡镇都提前进行准备,并在各村公布了“课程表”。

  参与此次活动的中国农大硕士研究生杨燕玲称,她已走过曲周县36个村,在给农民上课的过程中学到了不少课本上没有的东西。有时村民的提问她一时还回答不上来,便相互留下联系方式,与老师探讨后再给他们答复。

  曲周县依庄乡曹庄村的谷书起告诉记者,2015年,他投资16万元建起一座西瓜大棚,由于技术原因,种植过程中经常遇到小麻烦。29日有专家在曹庄村进行了相关培训,让他重新看到希望。“学了技术,留了联系方式,我今年要更用心地去经营,争取能有个好‘成绩’。”谷书起说。

  截至目前,曲周全县已有5000多名农民接受了技能培训,之后当地政府还将联合有关高校对全县农村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调查分析,为深层次的农技培训和农村产业建设打好基础。

新华社2018年1月29日报道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培训 曲周县 进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