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学校召开2018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动员会

新闻中心 2018年01月3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月25日下午,学校召开2018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动员会。党委书记姜沛民,校长孙其信在会上强调,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高质量推进本科教学改革,扎实提升人才培养水平,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

 

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应邀作专题报告;高教司副司长王启明,我校副校长王涛、李召虎,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傅泽田等出席。

吴岩专题报告以《五学 五干 十落实 写好高等教育“奋进之笔”》为题,系统宣讲高等教育工作思路和2018年重点任务。他指出,新时代要写好高等教育的“奋进之笔”、交出“得意之作”, 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着眼我国建成高等教育强国的目标,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这一核心,抓住提高质量、推进公平两个支点,着力推进一流本科、一流专业、一流人才,奋力开创高等教育新局面、开辟高等教育新境界。他详细阐述,高等教育战线要对照历史方位、对照主要矛盾、对照奋斗目标、对照阶段任务、对照国际坐标抓好学,做到认识上“顶到天”;在画好施工图、建好样板房、把好主航向、打好攻坚战、建好战斗队等“五干”上真正做好“精装修”,做到“宽到边”;推进十件重点工作落地见效,做到“立到地”。

吴岩分析,当前“新工科”已经成为高教战线广泛共识和积极行动,正在领跑全球工程教育。“新农科”是我国高等教育有希望领跑的又一个领域,中国农业大学理应成为其中的领头羊,希望学校抓住机遇聚焦目标、补足短板、发扬优势、发挥潜力,努力成为标杆大学,为推动我国高等教育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王涛代表学校回顾了学校两轮本科教学改革取得的进展,提出未来三年本科教学改革的思路和规划,并对本科审核评估相关工作进行部署。

结合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一流大学定位,我校在广泛调研听取意见、不断凝聚共识的基础上,形成本科教学改革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学校本科教学改革的总体目标和行动计划。其中行动计划包括以涉农专业标准制定和工程专业国际认证为抓手,建设一流专业;以一流课堂和一流创新创业教育为突破口,构建一流人才培养模式;以“新农科”科学内涵为指导,实施卓越农林人才计划等。

孙其信在会上明确强调,打赢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攻坚战,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然要求;是高等教育服务国家战略、建设教育强国的必然要求;是学校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一流大学的必然要求,也是教育教学改革的方向和使命。他强调,要坚持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就必须下决心解决好学校当前存在的制约质量提升的“主要矛盾”:在学校工作部署中真正把人才培养放在核心位置;着力加强一流专业建设;下大力气建设一流课堂;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吸引一流生源;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他指出,高等教育发展的形势和需求,对学校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全校要认真领会并结合学校实际对学校本科教学改革进行充分研讨,凝聚智慧、形成共识;要把推进改革和迎接评估审核贯通起来,严格对照要求抓好风险点,强化责任、全面推进,扎实提升学校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

孙其信在会上同时指出,本科教学改革是2018年学校全面、高质量推进“双一流建设”的第一炮。他强调,各级干部要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团结带领全校师生以高度的政治担当和强烈的改革精神,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坚持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高质量为追求目标、以“三严三实”作为转变作风的基本要求,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抓好落实、抓出成效,全力推动学校发展开创新的局面。

姜沛民对近年来学校教学改革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习总书记关于办好我国高校、办出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论述,是学校新一轮教育教学改革的方针和行动指南。我校的本科教学改革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紧紧围绕“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国家培养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

针对本科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提升工作自觉。进一步提升对教学工作地位的再认识,深化对教学任务的再认识;坚持改革的前瞻性和导向意识,特别是增强国际意识,适应国家逐步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要求;立足培养有家国情怀、有知识素质能力、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一代新人。二是落实工作任务,对接国家目标。在新一轮教学改革的谋划和迎接评估审核工作准备中,要广泛听取学院和广大教师的意见,将大家智慧集中和体现到改革发展的实践中,同时要充分对接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找准学校位置并争做标杆大学。三是加强沟通协调,落实组织保障。本科教学改革涉及全局,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开局之作,必须全校动员、全员参与、全面落实、全力以赴。各部门、各学院要加强协作,牢固树立“全校一盘棋”的思想,相互支持、密切配合,校院两级要落实组织保障、落实工作责任,共同推动改革发展,在新时代把我校教育水平量和人才培养质推上新高度。

教育部高教司农林医药教育处副处长高斌,我校教学专门委员会委员,教学视导组、高教研究中心成员,相关部门、各学院、教辅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学院教师代表、系主任、教学秘书、专职辅导员等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陈卫国
分享到:
标签:教育 一流 学校 建设 工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