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我校再获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典型项目

新闻中心 2018年10月1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刘铮 于哲 在第五个国家扶贫日来临之际,我校报送的“党建扶贫‘1234’培养 ‘一懂两爱’农业队伍”项目,从43所教育部直属高校的45个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获评教育部第三届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典型项目。这是我校连续第二年入选,是对我校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响应国家扶贫攻坚战的又一次肯定与鼓励。

 

自2013年定点扶贫镇康县以来,我校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坚持“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的总体思路,动员学校特色农业学科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参与到定点扶贫工作中来,将高校科技推广与农村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有机融合。高举1个党建扶贫大旗,选择优先帮扶木场乡和忙丙乡镇康2个最贫困的乡镇做试点示范,建设“教授服务团/工作站”、“科技小院”、“博士服务团”3个平台,提升发展马鞍山普洱茶、冬桃、中草药、野山茶4大特色产业,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党建扶贫“1234”模式,造就了“一支永不走的扶贫工作队”,大大激发了基层党员群众的内生动力,培养了一大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基层党员群众,带动了区域特色农业产业发展,高效助力农民增收,实现脱贫致富目标。

 

五年来,学校向帮扶地,精心选派9名党员干部,发动十余名党员教授开展科技扶贫,直接投入资金、物资600余万元,帮助引进各类资金1800万元,帮助上项目7个,提供党建、技术、人才、资金、项目全方位精准支持,有效带动了当地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忙丙乡马鞍山村茶产量与产值逐年增长,截止2018年马鞍山村共有茶叶产销合作社4家,茶叶初制所10所。全村入社农户210户,年产销茶叶80多吨,产销总额1300多万元,助农增收560多万元,带动全村119户459人脱贫致富。通过加强科技培训,使得木场乡的农民有效提高了管护技术和科学施肥技术,冬桃产业实现好亩产值由3100元到5600元的跃升,山茶产业的亩产值提高了3000元以上。定点帮扶以来,我校还获得了“2013、2014年度国务院扶贫办定点扶贫先进单位”、“2017年教育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典型项目”荣誉称号。(图片来源:社会服务处)

 项目介绍:中国农业大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党建扶贫“1234”培养 “一懂两爱”农业队伍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