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弘扬曲周精神 引领绿色发展—孙其信在中国农业大学绿色发展示范区(曲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党政办公室 2018年10月2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弘扬曲周精神  引领绿色发展

—在中国农业大学绿色发展示范区(曲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中国农业大学校长  孙其信

20181021日)

 

尊敬的武维华副委员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相聚曲周,共同见证中国农业大学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曲周)正式启动。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农业大学,向出席本次活动的各位领导、嘉宾以及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和帮助中国农业大学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一、45年峥嵘岁月——扎根曲周大地,勇挑时代重任

45年前,以石元春老校长为代表的中国农业大学的一大批师生,在曲周展开了一场轰轰烈烈的黄淮海农业科技战役,在中国农业的发展历程中,在中国农业大学的办学历史上都具有里程碑意义。回顾45年的奋斗历程,我们认为:

中国农业大学在曲周45年取得的一系列成绩是新中国改革开放40年农业辉煌成果的显著标志。改革开放40年来,国家农业发展取得了辉煌成果,曲周黄淮海平原盐碱地治理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从70年代开始的中低产田治理取得了巨大成就,实现了中国老百姓从饿肚子到吃得饱的历史性转变。这一标志性成果在1993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中国农业大学在曲周的45年是学校践行“解民生之多艰 育天下之英才”办学理念的光辉典范。中国农业大学作为现代国立高等农业教育的起源地,自1905年发端至今已有113年的厚重历史。113年来,一代代农大人前赴后继、接续奋斗,用45年曲周治碱的扎实行动,坚定不移地践行着中国农业大学“解民生之多艰 育天下之英才”的办学理念,树立了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光辉典范。

中国农业大学在曲周的45年是农大精神一代代薪火传承的典范。45年间,一代又一代农大人薪火相传,不仅在曲周创造了丰硕的科技成果,凝练出了“责任、奉献、科学、为民”的曲周精神,更深刻诠释了中国农业大学百年历史沉淀形成的为国为民的家国情怀、敢为天下先的创新追求、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追求卓越的创新魄力,这样的农大精神生生不息、代代相传,成为始终引领农大不断前进的精神力量。

中国农业大学在曲周的45年是农大人奉献担当、情系“三农”的一面旗帜。粮食安全是国家的难题、民族的忧患,一批又一批农大师生始终忧国家之所忧、想人民之所想,与时俱进、聚焦难点,致力于攻克农业生产不同发展阶段的重大难关,深入开展研究、示范,全心服务农业、农民,树立起农大人胸怀国家、心系“三农”、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的一面光辉旗帜。

中国农业大学在曲周的45年是新一代农大人不忘初心、开拓创新的壮丽篇章。经过45年的不懈努力,曲周焕发了崭新的面貌,迈上了更高的台阶,站到了时代的前沿。过去的成绩让我们坚定信念,新的历史机遇更激励我们勇往直前。新一代农大人正以更饱满的热情,更高质量的投入,更大力度的创新持续不断推动曲周发展,以追求卓越的理想信念书写不忘初心、开拓创新的壮丽篇章。

中国农业大学在曲周的45年是农大将服务社会与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有机融合的生动实践。服务国家战略是大学的伟大使命、时代担当,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更要加快速度、提升质量。45年的曲周实践,我们创造了以科技小院为典型代表的科学研究与技术示范紧密结合的服务“三农”新模式,并把这一创新性成果写在世界顶级期刊Nature上,探索了服务社会与争创一流有机融合的生动实践。

二、新时代奋斗前行——服务国家战略,引领绿色发展

新时代推动农业绿色发展是我们贯彻党中央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农业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是建设美丽中国的时代担当。站在建站45年的新起点上,曲周实验站将贯彻什么理念,坚持怎样的思路,通过何种方式,焕发新的生机,实现更高的目标?中国农业大学又应该以怎样的姿态和行动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出新的贡献?在农业发展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坚持以绿色发展理念作为推动农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重大举措和发展方向,我认为要实现以下六个方面的根本转变:

第一、从概念转变为理念。绿色发展是一个概念,更是一种理念,要着力推动绿色发展的概念转变为全域农业发展的核心理念,支撑全域农业绿色发展平稳起步、加速前进、实现突破。

第二、从理论走向实践。任何经典而伟大的理论,离开了实践的检验,都将变成苍白无力的空谈。绿色发展理论必须走向实践、指导实践、引领实践。

第三、从技术转变成产品。农业农村发展进入新的阶段,绿色发展想要被广大农民接受和欢迎,就必须转化成以绿色产品为标志的优质产品,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质量、增加农民收入。

第四、从产品升级为品牌。农业发展进入到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的关键时期,农业生产将由产品竞争升级为品牌竞争。绿色发展既是一种理念,更是一块难得的品牌,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是实现农业绿色发展的必由之路。

第五、以品牌带动绿色产业。培育农业特色品牌将推动绿色农业标准化、规模化、信息化产业体系构建,形成绿色农业产业,引领农业产业提档升级,推动绿色农业产业快速发展。

第六、以绿色产业引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的目标是形成有竞争力的绿色产业,引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最终实现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中国农业大学的发展长期以来得到了河北省、邯郸市、曲周县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回首过往,我们密切合作、成绩斐然;展望未来,我们更加坚定信心、充满希望。让我们携起手来,努力把曲周优先建成国家推动农业绿色发展的“示范田”,为中国乃至世界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