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我校学子斩获2018中国农业机器人大赛特等奖

欧阳永志 2018年10月3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0月27日,2018中国农业机器人大赛在武汉举行。我校工学院毕多特(Bidot)机器人队获得特等奖。除特等奖外,我校工学院还获得了1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的好成绩。

中国农业机器人大赛由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主办,中国农业机械学会、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协办,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华中农业大学工学院承办。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机械学会理事长罗锡文担任大赛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院长韩鲁佳教授担任组织委员会主任。此次大赛还获得了联合国可持续农业机械化中心(ESCAP CSAM)的支持。

大赛旨在立足现代农业发展对智能农机装备的迫切需要,深入贯彻“中国制造2025”农机装备重点领域的国家战略,通过产学研深度合作,联合建设智能农机装备拔尖人才实践教育培养平台,切实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为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今年共有来自我校和浙江大学、斯里兰卡佩拉德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Peradeniya)、尼泊尔普尔版查尔大学工程学院(IOE Purwanchal Campus)等13所国内外高校的36支队参加比赛,参赛人数200余人。今年竞赛的主题是“果园果实收获机器人”,直面我国果园果实收获机械化、智能化程度低的问题。

在为期两天的比赛中,36支队伍设计的智能机器人在规定的场地上进行了两轮激烈的比拼。最终我校工学院毕多特(Bidot)机器人队和河南农业大学智慧采摘队凭借速度和稳定性夺得特等奖;华中农业大学狮山伴南湖队、中国农业大学贪吃果果队、浙江大学冰雪聪明队、河南农业大学创新机器人队4支队伍获得一等奖;中国农业大学逆闪队等10支队伍获得二等奖;天津农学院等10支队伍获得三等奖。华中农业大学狮山伴南湖队获得最佳创新奖。

大赛总裁判长、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教授张乃迁对各个团队的精彩表现给予称赞。他说,同学们奇思妙想的设计让本届大赛更加精彩,也很有看点,这说明同学们的创新意识很强,而这正是未来机器人设计所需要具有的精神。

罗锡文表示,大赛以国家现代农业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积极为行业搭建了创新实践平台,为国内及世界其他地区的参赛队伍提供了相互交流机会,共同分享技术知识、创新思路和实践经验,对培养行业发展生力军,选拔出一批未来科技创新的栋梁和领军人才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李召虎、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副会长陈涛、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执行副会长侯庆忠、联合国可持续农业机械化中心项目专员冯月娥、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教授张乃迁、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院长韩鲁佳、工学院党委书记宋正河、华中农业大学工学院副院长宗望远、工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度分别为获奖选手颁奖。

特等奖获得者余杨表示,从今年初开始备赛以来,一直得到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从机械结构设计到编程控制,经过了一次次的演示试验,也经历了一次次的失败,在张凯良、陈雨、董向前、崔涛老师的指导下,大家一次次的调整状态,不仅磨练了我们的意志,还培养了大家团队协作的能力。

据介绍,工学院一直以来非常重视科技创新平台搭建,强调所学知识的综合应用,注重学生的创新能力、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培养。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学院搭建的“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为学生参与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活动提供了开放便捷的工作环境,激发了学生的创新创业热情,指导教师团队建设对学生起到了积极地引导作用。近年来,工学院同学先后在美国农业机器人大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等国际、国内顶级学科竞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