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迎接教学评估 | 理学院本科生在国际知名SCI期刊发表封面文章

理学院 2018年10月0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近日,我校理学院安杰副教授指导的本科生于美国化学会旗下知名期刊《Journal of Organic Chemistry》发表了题为“Reductive Deuteration of Nitriles: The Synthesis of α,α-Dideuterio Amines by Sodium-Mediated Electron Transfer Reactions”的封面文章(DOI: 10.1021/acs.joc.8b01730)。这一科学发现涉及氘标记有机化合物合成领域。

氘标记有机化合物是一类具有极其广泛应用前景的稳定性同位素标记化合物,在新药研发、生命科学研究、农产品安全等领域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然而氘代化合物昂贵的价格及有限的合成方法限制了上述领域的发展。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安杰课题组致力于开发基于新型单电子转移还原氘化策略的氘代化合物合成新方法。本项工作利用钠分散体媒介的单电子转移反应,成功实现了一系列氘代胺类化合物的合成,其中包括具有重要生物活性的氘代多巴胺和氘代色胺。该方法具有可操作性强、经济成本低、环境友好等优点。

本文作者丁宇轩(共同第一作者),罗仕晖(共同第一作者),阿迪拉•阿地江(第三作者)均为化学系大四在读本科生,赵宏晔(第四作者)为化学系大二在读本科生。四位本科生在国家大学生创新项目及UPR项目的资助下,利用暑假、周末等课余时间参与科研实践,在学习知识、提高科研素质的同时也为相关领域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安杰副教授为本科生参与科研实践提供了良好的支持(http://www.ajresearchgroup.com/)。近年来,该课题组已有李恒朝、韩敏晖等多位本科生作为第一作者在知名SCI期刊发表论文。

杂志封面由青年艺术家孔令昕女士与李笑妍女士设计并创作。孔令昕女士生于山西省太原市,于2009年获得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学士学位,2015年于同一院系获得硕士学位。孔令昕女士在从事艺术创作的同时致力于用艺术手法向公众展示科技创新之美。(理学院\供图)


责任编辑:周幸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