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共青团改革:改革完善学生代表大会制度 新姿态奋进新时代

校团委 2018年10月0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和共青团工作,强调把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不忘初心跟党走作为共青团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十九大报告又再次强调广大青年要勇做时代的弄潮儿、接力奋斗实现中国梦,进一步增强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的要求。在新的历史时期,共青团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努力在为党团结凝聚最广大青年的实际行动中展现作为、彰显价值,依照“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四维格局做好改革工作。为及时总结经验、扎实推进共青团改革,同时也是作为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思考和实际行动,将陆续推出“共青团改革”专题,展示系列具体做法和成果。

自2017年3月《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发布以来,中国农业大学学生会、研究生会(以下简称学生会组织)根据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把握当代青年学生的新现象、新问题、新特征,遵循思政工作规律和学生成长成才规律,深入改革完善学生代表大会制度,学生会组织注入新思想,新思想激荡新活力,新活力呈现新姿态,新姿态奋进新时代。

一、学代会制度的改革完善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做好新形势下的党的群团工作,必须自觉坚持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地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全面把握 “三统一”的基本特征和“六个坚持”的基本要求”,“三统一”即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团结服务所联系群众、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相统一。如何围绕这一理念进行学代会的制度设计,是整个学代会制度改革的主要思路。

坚持自觉接受学校党委的全面领导。政治性是学生会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本质属性,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就是保持和增强政治性的根本体现。学代会召开的重要环节严格执行以书面形式向学校党委和上级学联组织递交请示的制度,包括改革方案的确定,会议时间、地点,会议的主要任务和议程,代表的资格条件、名额分配及产生办法,主席团成员候选人和主席候选人名单及简历,大会选举结果等内容,学校党委也多次将请示的重要内容作为校党委常委会的专项议题进行讨论研究。

坚持接受学校团委的指导。校团委的指导主要体现在引导广大学生会组织干部深入学习领悟《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和《高校学生代表大会工作规则》两个重要文件的精神,提高学生骨干的政治觉悟、思想认识以及理论转化实践的能力,尽量减少外源性的干预,注重提高内生性的自觉认识、自我动力。

坚持独立自主开展工作。学校党委、团委充分信任广大学生干部,由上届学生会组织主席团和常代会主任团成员组成领导小组,对重要事项讨论研究,做出决策部署。鼓励学生干部大胆的想、务实的做,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中总结经验教训、磨炼心智毅力,体味干事创业的获得感和奋斗进取的幸福感。

二、学代会制度的改革完善是广大同学在校园深度体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途径。

学生代表大会是学生政治生活的头等大事,是同学们在校园当中体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途径,对广大同学的政治素养、价值取向、成长路径的深刻塑造具有重要影响。学代会制度改革需要紧紧围绕高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根本任务,核心在于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

民主集中制体现在大会代表、新一届主席团的产生程序。正式代表、主席及副主席候选人的产生严格按照学生会组织校、院、班的组织体系,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的办法;常任代表由各代表团召开分团会议推选,并经大会表决通过;新一届主席及副主席均由大会直接选举产生,充分调动广大同学规范参与学代会,充分准确反映广大同学意愿,充分尊重和维护广大同学的选举权利。

民主集中制体现在民主监督。常代会作为学生代表大会的常设机构,代表全体同学监督、评议、帮助学生会组织的工作开展。一年来,常代会不断开拓创新监督的具体工作形式,包括讨论通过学生会组织部长人选、评议学生会组织主席团及部长工作、评议各学院学生会组织工作、调研学生会组织活动开展情况等,开辟了学生会组织实现自我监督职能的新境界。

民主集中制体现在集体领导、集体决策。由不参选的学生会组织主席团成员和常代会主任团成员组成大会筹备委员会的领导小组,确保各项决策既能充分反映广大同学的意志,又能充分反映学生会组织执行机构的工作理念。大会筹备过程中的重大事项,包括大会召开时间地点、大会主要议程、候选人的基本条件、主席团职数、候选人初步人选以及预备人选的讨论确定等等,必须由领导小组召开会议集体讨论确定。

三、学代会制度的改革完善是推进高质量学校治理体系建设的创新作为。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学校推进具有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调动全体学生的智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必须把群团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使之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构建充满活力、坚强有力的学代会制度对推进高质量学校治理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提升学代会提案工作质量。改革之后,学代会提案工作进一步规范,每一份提案既有纵向调研,也有横向调研,论证严谨。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亲自参加学生代表座谈会,现场听取同学们关于学校发展的意见建议,并督促各相关部门及时落实有关提案的推进办理过程中。

提升常任代表监督工作质量。常代会设立监督审查委员会,密切联系广大同学,代表全体同学,积极加强校园民主建设,包括参加食堂招标会、校园路牌指示系统方案讨论会、校园商铺招租评议会、教室改造讨论会、新生床上用品入校销售资格评标会、新增校车招标评议会、新图书馆桌椅选购投票会等会议,广泛参与讨论并提供意见建议。

当然,学校学生会组织的发展同样存在很多问题、难点,离党委的要求、学生的期盼仍有很长一段距离,需要学生会组织继续凝心聚力、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改革是一种精神,“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改革是一种状态,“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改革是一种方法,“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学生会组织的改革永远在路上!


责任编辑:周幸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