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农博士深入基层,服务甘肃甘谷县畜牧种植产业发展

研工部 2018年11月1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近日,甘肃省天水市甘谷县与我校“农博士在线”栏目对接,拟针对当地生猪和苹果等特色农业产业进行升级,为甘谷县脱贫攻坚提供智力支持。我校研工部副部长刘宇,动医学院王永强老师及动医、动科、植保和工学院5位研究生组成科技服务团,根据需求深入甘谷县开展科技服务和调研活动。

共赢发展,推动地方扶贫攻坚

甘谷县域总面积1572.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26.3万亩。辖13镇2乡405个村,总人口63.92万,其中农业人口56.16万。甘谷县现代农业初具规模,培育形成了苹果、蔬菜、养殖、劳务四大支柱产业,全县蔬菜面积28万亩,果园面积52万亩,畜禽饲养量518万头(只),是全省人口大县、农业大县、教育大县、劳务大县,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在对接座谈会上,科技服务团与甘谷县副县长李兰平以及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就校地可能开展的合作展开热烈讨论。李兰平代表甘谷县向科技服务团表示热烈欢迎,希望能够依托中国农业大学的专业特长和优势,加强双方在资源、资金、人才、科技、市场等方面交流合作,建立帮扶制度,助力甘谷县农业科技含量提升,深化产业合作与市场对接,实现互利共赢。刘宇表示,此次活动紧扣国家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是学校研究生充分利用专业特长,把先进理念、知识、技术与实践相结合,服务基层第一线,助力现代化农业产业发展的很好机会,座谈会上,服务团同学表示,既要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服务企业、服务三农,又要多看多学多体会,着力提高自身素质。

做好管理,加强猪场生物安全防控

在对甘谷县几大生猪场进行走访调研后,动医学院博士生涂飞和动科学院硕士生张海亮发现当地生猪养殖存在养殖规模小、机械化水平较低、没做到“全进全出”、疫病防控能力差等问题。此外,养殖场还存在生产数据记录和管理问题,例如没有个体的系谱记录、免疫流程记录等。对此,王永强老师和博士团建议即便在不使用牧场管理软件的情况下,管理者也应注意对系谱、采食量、出栏体重、转群日期、免疫等数据进行记录,以便在防止近交、计算最佳出栏日期等方面提高管理水平。

针对以上情况,涂飞面向甘谷县畜牧系统技术人员和养猪场工作人员开展了规模化猪场生物安全防控的专题讲座。涂飞以蓝耳病和猪丹毒等猪场常见病为列,分别从病原学、流行病学、临床表现、病理变化、实验室诊断、临床案例分析、疫情报告、消毒药品种类、等方面做了阐述和解释,并与管理人员讨论的如何提高猪群群体免疫力,以及建立蓝耳病阴性场的可能性和所面临的问题。树立在生猪养殖环节中“防重于治”的理念。明确了严格制定和执行符合养殖场自身实际情况的生物安全体系是防控疫病流行和传染的关键因素之一。

防病降本,苹果产业有提升空间

调研发现,甘谷县近年来对当地苹果产业的发展非常重视,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使得甘谷县的苹果产业取得了较大发展,但在苹果产业的种植模式、病害防治、机械化、贮藏加工等方面仍存在一些制约其发展因素。

针对以上问题,工学院硕士生杜一童和张永禄提出以下几点建议:(1)推进标准化种植。通过标准化的种植,加上配套机具的选型,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高机械化作业程度,同时,有利于统一果品品质,形成甘谷特有的品牌。(2)推进农业合作化进程。根据试点园区的效益情况,以农业专业合作社、土地流转、村企合作等各种形式,推进农业合作化进行,改变现有土地地块小的现状,以便于机械化作业,提高果业生产效率。(3)进行农机社会化服务工作。通过成立农机合作社、村集体购买全套农机具、企业提供农机服务等形式提高农机社会化服务。(4)发挥企业对产业的带动效应。通过“村集体+企业+农户”等运作模式,发展规模化种植,有利于培育品牌,推进机械化示范作用。(5)推进良种苗木繁育。建立以政府扶持,育苗企业为主体,科研院所和苹果产业专家组为依托的合作机制,应用现代工厂化、标准化育苗技术,满足新果园种植和老果园更换苗木的需求,保证全县苹果植株质量。(6)延长产业链。继续推进苹果冷藏库的建设,解决产业链过短的问题,探索苹果深加工或苹果高端包装,与养殖产业相结合,施用有机肥,打造绿色产品进入高端市场。

在调研过程中,服务团还发现在苹果园附近有苹果锈病的转主寄主桧柏等松柏科林木的种植,这将大大加重苹果锈病的发生概率,且这一病害常常不被果农所重视,因此植保学院博士生任俊达面对甘谷县农业局及果农针对苹果经常遇到的病害问题开展了培训,第一部分主要对苹果锈病进行详细讲解,包括发病症状、病原、病害循环、发病因素、综合防治措施等方面。培训第二部分为苹果常见病虫害的串讲,包括真菌病害、细菌病害、病毒病害以及虫害,主要为果农讲解如何识别常见病虫害以及有效防治措施,并强调了“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希望果农可以科学合理用药,注意食品安全问题。

通过参加此次服务和调研,研究生同学们深刻意识到科研服务的重要意义,并能将在学校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将自己所学知识服务于社会。后期,“农博士在线”将积极跟踪,推进与甘谷县的合作,为当地种植产业和畜牧养殖业发展提供支持,推动甘谷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潘彩清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