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现代奶牛高效安全养殖技术应用与示范”专项启动会在京顺利召开

动科学院 2018年11月0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0月26日,由中国农业大学主持、李胜利教授为首席专家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畜禽重大疾病防控与高效安全养殖综合技术研发”重点专项“现代奶牛高效安全养殖技术应用与示范”项目启动会在京举行。

  来自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我校科研院、财务处的专项管理专家,以及李德发院士、印遇龙院士等项目咨询委员会成员,项目和课题主持人、技术骨干等60余人出席了启动会。启动会由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蔡亚南专员主持。

  项目聘请了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印遇龙院士(咨询专家组组长)、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所刁其玉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张宏福研究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姚军虎教授、北京农学院蒋林树教授为项目咨询委员会专家。

  首先,李德发院士对于如何更好实施该项目提出了建议。他指出,项目实施过程中要做好顶层设计,建立试验材料共享机制;要在探索基础理论的同时,注重考察经济和技术指标,真正做到示范基层、服务产业。

  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葛毅强处长从项目管理角度对项目考核、经费执行和科研诚信等问题做了进一步的阐述,指出行政部门和各位专家要共同为项目负责;精诚团结,群策群力,创建畅通无阻的沟通交流形式,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

  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孙康泰专员做了“畜禽重大疫病防控与高效安全养殖综合技术研发重点专项一体化实施管理”报告,对专项一体化的实施背景、禽畜养殖专项的基本情况以及专项的管理进行了详细介绍。

  我校财务处张树彥处长做了“重点研发计划经费管理使用要求”的报告,对重点研发专项项目财务管理提出具体要求及建议。

  项目首席专家李胜利教授汇报了项目总体内容和实施方案。该项目针对我国“两低两高”(即饲料资源利用率低、生产效率低、养殖成本高和奶牛发病率高)和示范技术碎片化、缺少系统集成和综合解决问题能力低下等产业问题,围绕“产业链”和“(物质)循环链”两条链在奶牛不同生理阶段、不同生产环节、南北养殖区域、疫病防控和乳制品加工等五大方面集成关键技术,构建奶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发展新模式与技术集成体系,提升中国奶业竞争力。

  项目设置6个课题,分别为中国农业大学曹志军副教授主持的奶牛不同生理阶段高效养殖技术集成与示范、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卜登攀研究员主持的奶(水)牛全程绿色提质增效饲养技术集成与示范、北京首农畜牧发展有限公司马慧高级畜牧师主持的北方地区高效安全养殖关键技术应用与示范、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谭支良研究员主持的南方地区高效安全养殖关键技术应用与示范、华中农业大学胡敏教授主持的主要疫病综合防控技术集成与示范以及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母智深高级工程师主持的乳制品加工关键技术和生产工艺优化。项目参加单位共有来自全国的18所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和11家奶业重点龙头企业。

  项目汇报完毕后6个课题负责人对课题研究内容和实施方案分别进行了汇报。项目咨询委员会专家对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进行了讨论并给出了建议。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