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校长奖学金获得者 | 张鑫:尽吾志而不悔

研工部 2018年11月2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张鑫,我校动科学院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专业16级博士研究生,中共党员;博士两年间,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博士期间,先后获得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一等学业奖学金、动科学院国家奖学金博士答辩会“最佳风采奖”、第18届亚澳动物生产大会“最佳报告奖”等奖励和荣誉,以第一作者身份于SCI一区期刊Molecular Nutrition & Food Research(五年影响因子5.232)发表论文一篇,并被选作封面文章;以第二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两篇,并有多篇文章在投。

有什么样的选择,就有怎么样的人生。自从选择动物营养专业的那天起,张鑫便下定决心,一定要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使自己成为对行业、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一路走来,既有鲜花与掌声,有坎坷与风雨,更有满满的收获。

 科研路上的成长——任重而道远

张鑫成长于山东泰安,齐鲁大地的淳朴民风,父母亲的言传身教,养成了他不怕吃苦、坚忍不拔的品格,让他在多年求学之路上一步一个脚印,去拼搏,去创造。本科就读于山东农业大学,他目标明确,严于律己,曾多次获得学业奖学金,并以优异的成绩荣获“山东农业大学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2014年9月,他以382分的成绩考入中国农业大学,成为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师承营养与肉品质专家尹靖东教授,此后经过硕转博的选拔,成为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专业在读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营养与肉品质。现已在食品科学领域一区期刊Molecular Nutrition & Food Research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一篇,并以共同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数篇,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

“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成绩取得的背后是他付出的汗水与心血。刚开展课题的那段时间,对理论基础的知之甚少,对试验技能的生疏,让他感到迷茫与无助。由于试验研究的波折,他对自己的科研能力产生怀疑,甚至开始疑惑自己读研的选择是否正确。他感到庆幸的是,在这个迷茫与自我否定的时期,恩师尹靖东教授并没有选择放弃,每周三次的谈话成为常态,为他答疑解惑,解开心结,及时调整研究方向和研究策略。在恩师的指导和鼓励下,他恢复信心,积极投身于课题研究,凌晨两点离开实验室已经成为生活常态,至今他仍然坚持工作至凌晨两点钟。张鑫说,拼搏不仅是对自己的承诺,也是对老师的感恩,是回报恩师的知遇之恩。

每当提到第一篇SCI文章的撰写过程,张鑫总会感慨万千。从初稿完成、文章修改到文章送审返修,整个过程都倾注了尹靖东教授大量的心血。尹靖东教授是一位极其严谨、负责的科研工作者,每一个试验结果的描述、每一句话的语气都要经过反复推敲。正是这种严谨的科研态度让张鑫收益匪浅,文章写作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并在科研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然而,面对现在取得的成绩,他总是那么淡然。“一个志在顶峰的人,不会因为半山腰的奇花异草停止攀登的步伐”。因为志在顶峰,所以他没有留恋过去;因为志存高远,所以他继续前进,着眼未来。

 学术交流——知识与灵感的盛宴

 “如果你有一种思想,我有一种思想,彼此交换,我们每个人就有了两种思想,甚至多于两种思想。”科学研究离不开交流,只有增强学术交流,才能获得更多的科研思路,有更多的创新想法。正因为学术交流的重要性,张鑫在开展科研工作的同时,积极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担任会议志愿者,在服务他人的同时,也对畜牧行业的发展有了更深的了解。2018年8月,他参加了在马来西亚举办的第十八届亚澳动物生产大会(AAAP),并进行口头报告,获得了与会专家的关注和认可,荣获“最佳报告奖”,成为中国大陆唯一获此殊荣的参会人员。参加学术会议,他了解了领域前沿,分享了学术成果,科研思路得到启发,并对自己的课题进行了深层次的评估和定位。在进行学术交流的同时,他也积极投身于实践之中。畜牧行业是接地气的行业,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在动物试验基地数月的养猪生活,与导师一起拜访企业,这些都让他对行业中存在的现实问题有了更清楚的认识。科学研究讲究“顶天”“立地”,既要稳下心来,做好实验室研究,又需要进入田间地头,把研究成果应用到实际生产当中。 

张鑫认为,每做一件事,都要全力去做,不留遗憾。既然胸怀大志,就要有平常人没有的毅力,完成平常人做不到的事情。他希望,当他年老回首往事之时,不会因为年轻时的碌碌无为而羞愧,只会因为充实灿烂的人生轨迹而无比自豪……


责任编辑:潘彩清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