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2018资助育人•文化艺术进校园”专场演出圆满举行

周幸 学生记者 贾林会 2018年11月2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1月21日晚19:00,室内小型音乐会——琥珀四重奏准时在曾宪梓报告厅拉开帷幕,为校内师生开启了一场音乐艺术盛宴。

本次专场演出是“2018资助育人•文化艺术进校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大剧院特别邀请的琥珀四重奏创立于2005年,由中央音乐学院第一小提琴宁方亮,第二小提琴马魏家,中提琴戚望和大提琴杨一晨组成。琥珀四重奏作为中国室内乐杰出代表,广泛活跃于国际舞台,多次创造中国室内乐历史:他们是第一组获得国际职业室内乐比赛金奖的中国弦乐四重奏;国际顶级室内乐音乐节MISOA邀请的唯一中国四重奏等。他们曾多次代表中国进行国事演出与交流活动,演出足迹遍世界数十个国家及地区,接受了包括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澳大利亚ABC广播等国内外媒体的采访。

舞台灯光渐起,莫扎特的弦乐莫扎特第十九弦乐四重奏《不协和音》(K465)响起,怪诞的音符跃然琴弦,起势轻缓转而灵动活泼,新颖别致却又自然流畅;丹麦作曲家雅科比•加德的《嫉妒》为听众勾勒出一个情绪来得壮烈,去得潇洒的可人儿,不禁乐道自己生活中多姿多彩的种种情绪;音乐舞蹈剧《东方红》插曲《情深谊长》一改前两曲西方音乐氛围,用高亢抒情的旋律带领听众梦回红军长征过彝区的场景;巴托克的《罗马尼亚民间舞曲六首》仿佛六幅微型的罗马尼亚民间风俗画,简朴的笔触仿佛原野上的鲜花,清新脱俗而绚丽多彩。

夜色深,乐声止,掌声起,余音绕耳,不绝如缕,在场师生回味无穷。乌尼日老师观看后表示,“今晚,我的身体和心灵完全沉浸在他们演奏的古典音乐中。通过大提琴演奏者的详细讲解,我对古典音乐以及四重奏有了更深的理解,音乐不仅是旋律,也是可以跨越时空和距离的传递情感的方式”;生物学院邹蕾表达了自己的兴奋:“首先演奏家的水平很高,能有机会免费并且近距离地接触到这么高雅的艺术,非常感谢国家和学校提供的机会。第一次看到演奏家边解释边演奏,科普了很多关于音乐会和四重奏的小知识,解决了很多观众常有的误区,是欣赏也是扫盲。希望以后学校能多多有这样的活动,让艺术贴近生活,培养我们的审美情趣。”(学生记者 孙冬 孙佳宇\摄影)


背景介绍:

为加强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创新资助育人模式,拓展资助育人渠道,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中国银行,国家大剧院联合开展“资助育人•文化艺术进校园”活动,以歌制电影、交响乐、室内乐为载体,培训广大学生文化艺术修养。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