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建功立业新时代 | 筑梦国门, 奋斗在最需要的地方——我校研究生支教团在东兴市支教活动综述

研工部 2018年11月2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欢迎回家”这是东兴对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回访最真诚的问候。111日,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管理处处长、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刘宇,中国农业大学团委副书记张晓星率领四名往届研支团成员回访东兴召开座谈会,并宣布授予东兴中学、东兴二中“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支教基地”。防城港市委人才办专职副主任张新练、共青团防城港市委副书记黄旭、东兴市人大副主任黎春兰出席回访座谈会。

座谈会以“不忘支教初心,接力筑梦引航”为主题作交流发言。刘宇处长在座谈会上总结性地回顾了中国农业大学研支团到东兴支教的事件点滴,并深有感触地说道“从北京到东兴,跨越2500多公里,我们坚持了五年,中国农业大学对东兴是真爱呀!”2014年中国农业大学派遣第一支支教队伍到东兴支教,经过逐年的合作探索,中国农业大学与东兴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和关系。五年来,共选派了26名志愿者到东兴支教。 

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我们的支教不单单是支贫助困,我们的角色也绝不仅仅是一名教师。我们在共青团中央‘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下,翻山越岭跨越大半个中国,来到祖国边陲,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奋斗在最需要的地方,这是研支团的初心,研支团用踏实的作风,一丝不苟的精神激发了学生的勤奋好学以及对大学的向往。研支团的到来,潜移默化地带动着东兴教育方式方法的改进,受到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以及家长的一致好评。近年来,东兴中学学生成绩节节攀升,考上重点大学的学生人数逐年增涨,有效地带动了东兴边境本土后备人才的培养。 

笃行务实,在最美的年华做一件最有意义的事 

研支团成员在二十三、四的年纪,他们正当青春最美的年华选择到了东兴这个国门边境,支持边境地区的教育事业。成员们不仅认真负责地做好教学本职工作,还自主地开展一系列的团课、兴趣小组、课外辅导等活动。周航、马鹏飞等以“学习十九大,奋进新时代”为主题推动系列团课,激发学生爱国情怀和培养学生树立“四个意识”;孙一聪、李若瞳和肖霞利用课余时间组建了“三思团队”课外辅导班,为有升学压力的九年级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补习;王鸣、王瑜在东兴二中开办了英语角兴趣班,以英文歌、英文电影、英文小游戏等形式向学生们展现课堂外不一样的英语,学生们在提高了英语能力的同时获得更宽广的视野。研支团边境学生们带去的不仅是知识,更多的是在他们心里种下一个梦。 

不忘初心,用生命影响生命

“我从没有任何做班主任的经验,甚至连做老师的经验都没有,只是一腔热忱,一股冲劲,和一颗真心而已。我只知道,不懂的地方,我可以向有经验的老教师请教;做班主任的智慧,我可以读一些专业的书籍来借鉴;累了,还有小伙伴可以吐吐槽,第二天又是一条好汉。我始终相信,用一颗真心总可以换取另一颗真心”,王小雪说道。学生们在研支团的帮助下开始改变,虽然贪玩但是课间会拿着课本小心翼翼地向老师请教,放学后会自觉写完作业再去踢球,抄作业的人越来越少、独立完成作业的越来越多。学生的整体学习动力、学习习惯开始有了改变,对研支团的小老师们也产生了巨大的信任和依赖。“老师,毕业照里没有你,我们好难过”,于是学生们求摄影师把支教老师合成在“毕业合影”里。一年的教学,一年的陪伴,非科班出身的支教成员,没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但是他们却以热心、耐心、责任心投入到祖国边疆培育人才的事业中去,他们用自己的青春、热情和爱诠释坚守岗位奋斗在祖国需要的地方的意义。 

共赢发展,校地合作再上新台阶 

在支教活动的基础上,东兴全面推进深化与中国农业大学的校地合作。以“百名博士防城港行”为平台,引进了一大批中国农业大学专家、教授、学子,到东兴开展科技服务、挂职锻炼、博士讲坛等活动,服务东兴经济社会发展;在中国农业大学举办“国门学子高校行”活动,加强校地双方交流互动;促进东兴市百果香山庄与中国农业大学联合建立“中国农业大学研究就业实践基地”,中国农业大学选派博士、硕士到山庄开展实践指导,为山庄富硒产品发展指明了方向,百果香山庄成功入选联合国减贫扶贫项目,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授予“广西少数民族旅游示范点”,年接待游客逾万,有效地带动了山庄周边农民脱贫致富。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在研支团队员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在岗位上奋斗,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奋斗的爱国精神,他们奋斗的精神、爱国的精神如同火种,薪火相传。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道路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我们需要更多这样在岗位上默默奋斗、默默付出的爱国者、奉献者。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