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农学院牵头推动全国作物学人才培养改革

农学院 2018年11月2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1月23日-25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我校农学院牵头组织全国50所高校涉农学院400余名师生代表汇聚长沙,共同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一流本科、一流专业、一流学科”建设,进行了充分研讨并举办了系列活动,积极推动全国作物学人才培养改革。

本次会议也是中国作物学会作物学人才培养与教育专业委员会2018年会。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李召虎、山西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廖允成、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周清明、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丁艳锋、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段美娟、张立以及中国作物学会副秘书长杨克理等出席了此次会议。

大会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发来贺信,祝愿本次大会为乡村振兴培养更多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优秀人才。中国工程院院士官春云发来贺信,希望全国农科高校师生能齐心聚力,围绕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充分设计、打造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为中国的作物学科发展献智献力。

本次大会以新时代、新出发为基点,举行了首届全国农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大赛、首届青年学者论坛、首届全国农科学子创新创业大赛、首届全国农科学子农业微课程大赛,还举办了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总结表彰仪式及2019年推进会,举行了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走进乡土乡村 助力精准扶贫》系列丛书第二册《阡陌共语》首发式。此次年会开幕式由我校农学院院长、作物学人才培养与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金危危担任主持,农学院党委书记、作物学人才培养与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曲瑛德主持了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总结及推进会。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走进乡土乡村 助力精准扶贫》系列丛书由我校党委书记姜沛民同志担任主编,本次首发的《阡陌共语》是本系列的第二本,是对2017年“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的生动纪实。会上还一同发布了我校农学院陈源泉老师带队赴山西省灵丘县开展社会实践带领实践队员共同撰写的《穿越2050的乡村振兴愿景》一书,本书以穿越2050年的视角,深入记录反映实践小队队员对中国乡村振兴梦的畅想,表达了中国农大师生对乡村振兴美好愿景的期盼。


首发式后,举行了2018年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总结和2019年推进会。会上,首先播放了2016-2018年联合实践行动纪实短片,并发放了2016-2018年联合实践行动特色工作手册。随后,全国七个片区的代表介绍和分享了各片区实践开展情况和本单位特色做法。曲瑛德就系列丛书第三本《阡陌逐梦》的组稿情况进行了说明,同时对2019年的全国联合实践行动方案进行了部署。

在大会青年学者论坛上,来自全国的20名作物学科青年学者展示了最新研究成果。各位青年教师将最新的研究成果充分展示,与在场嘉宾、教师共同交流。我校农学院辛明明、孟庆锋老师获得了本次论坛的一等奖。

在全国农科学子创新创业大赛上,经过各校初赛、各片区复赛,入围此次全国决赛的26支队伍充分展示了各自的创新创业成果。我校农学院15级本科生杨习斌“植愈系”团队获得此次全国决赛的第一名。本次全国决赛由深圳市天天学农有限公司赞助,大赛前三名除获得丰厚的奖金外,还将获得天天学农公司实习机会。同时大赛特设创客之星奖项,由天天学农公司提供天使投资,为切实可行的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建立创业模式和提供创业场地。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围绕全国作物学科在线课程共享建设、全国作物学科教学科研共享基地计划进行了统筹布局。此外,还分别就人才培养、学科科研、党建和思政、学生工作等主题进行了充分研讨。

本次大会由中国作物学会主办,作物学人才培养与教育专业委员会和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承办。新华社、中国教育报、农民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电视台、湖南卫视、南方农村报、农林卫视、农业科技报、农资与市场、今日头条等十多家中央和地方媒体对本次大会进行了报道。我校农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和师生代表20余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潘彩清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