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校长奖学金获得者 | 李聪:严格要求自己

研工部 2018年11月3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李聪,生物学院植物系,2014级硕博连读生,从事课题为光对植物生长的影响。从入学到现在学习的四年时间里,她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全面发展,在思想,学习,科研,生活各方面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和收获,先后获得了硕士二等学业奖学金及两次博士二等学业奖学金。

  

  对待思想,三省吾身

  在思想方面上,她以一名中共党员的标准时刻约束自己,不断积极进取,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水平。自觉遵守学校各项规则制度,思想品德端正,保持谦虚谨慎的作风,尊敬师长,关心集体,积极参加学校及院里组织的各项政治活动,树立正确的科学观和人生价值观,努力在思想和行为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她高度重视博士期间的思想政治课程,认真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关心国内和国际大事,坚持真理,不断学习党的精神和思想,“与时俱进,时刻督促自己,注重自己的品行,努力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自身修养。”具有良好思想品德的李聪如此要求自己。

  对待学习,勤奋刻苦

  在学习方面,李聪从入学开始就不断深入学习有关生命科学进展的知识,进一步掌握分子生物学相关理论。

  在课堂上,她认真听取老师的讲解,提出自己的想法,并与他人进行相关讨论,集思广益,做到真正理解相关知识要领,掌握扎实的理论知识。积极与老师互动沟通,有相关问题及时解决并加以记录,学会灵活转变,学以致用。在课堂下,经常去图书馆借阅自己专业的书籍,努力阅读植物相关专业的书,不断深入探索,了解自己研究领域科研动态和发展方向,了解自己研究方向的现状,掌握最新科研实验方法并进行相关总结,从而拓宽自己的知识面。“通过学习提高自己分析问题的能力,同时培养自己批判问题的能力,从学习研究中发现问题后且不断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这样可以更好的理解知识。”

  李聪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勤奋刻苦,虚心求学,定期制定目标,合理规划。在研究生学习阶段,她经常会听取学术报告和自己专业的学者交流,与他人讨论问题,这对她的课题很有帮助。她说,在听自己专业领域报告的时候,要不断地思考,从不同角度提出问题,这样才能在提出问题和解答问题过程中得到自我提高。“在研究生学习期间,我更懂得自主学习对自身的重要性,因为研究生期间主要靠自己督促自己学习,定期整理自己所学知识点,合理安排自己学习的时间。”在做这些的同时,李聪在课余时间还会学习相关的专业术语,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她充满干劲,“我相信天道酬勤,一分耕耘肯定会得到一份收获!”

  对待生活,乐观向上

  在生活方面上,李聪热爱生活,能够吃苦耐劳,积极进取,以乐观的态度对待生活。她在平时生活中勤俭节约,待人诚恳,经常与他人讨论实验方法和问题,经常相互帮助,按时完成自己制定的实验计划和任务,为下一步的课题做充分的准备。学习之余,李聪积极参加学院及实验室组织的活动,增进友谊,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坚持锻炼身体,保持自己充沛的体力,进而保证自己身心健康的发展。

  对待科研,脚踏实地

  在科研方面上,李聪始终坚持脚踏实地,坚持不懈,诚实的态度来对待每一个实验。她说,诚实是做科研的前提,相信每一个科研结果肯定有其存在的意义,学会积极探索其中的奥秘。在她刚入学时,对分子生物学方面的实验都非常陌生,开始做实验时也经历过许多次失败,但她选择乐观面对。“研究生一年级入学开始阶段,我在分子克隆构建过程中,屡屡遭受失败。但是,在导师耐心的指导下,阅读许多分子生物学方面书籍后,我对实验原理和精髓有了更好的理解,实验就成功了。”

  在师兄和师姐的热情帮助下,她对各种实验技能和要领有了更好的领悟,并享受到了实验中的乐趣。在实验里,她倾向于与别人交流经验,一起合作,相互帮助。而在自己课题的探索过程中,则需要一段时间用于平稳心态,她希望认真对待每一个实验,每一个步骤,从而掌握正确的课题研究方向,为未来的研究奠定基础。与此同时,她会定期制定实验计划,合理安排实验,充分利用自己的时间,不浪费一分一秒,提高时间利用效率。另外,李聪表示,她会记录每天进行的实验,对于成功的实验,她会记录实验步骤以及注意事项;对于做失败的实验,她在记录实验步骤的同时,分析实验失败的原因,提出解决的方案,这样可以让她避免类似的错误的发生。她还会定期和导师讨论自己的实验结果,大胆提出相关的课题想法,不断向导师学习科研思维,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

  对自己过去的研究生生涯,李聪认真地总结:“从入学到现在学习的四年时间里,我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全面发展,在思想,学习,科研,生活各方面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和收获。”正是因为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对理想的不懈追求,这条科研之路,她才愈走愈轻快。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