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青年服务国家”2018年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总结表彰大会在我校举行

马文哲 2018年11月0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1月7日,“青年服务国家”2018年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总结表彰大会在我校曾宪梓报告厅成功举办。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大学处处长柏贞尧,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郭文杰,我校党委副书记宁秋娅出席大会。会议由我校团委副书记秦颖主持。

表彰会上,宁秋娅代表学校感谢团中央、团市委等领导单位长期以来给予我校共青团工作的大力支持,向参与社会实践的师生团队表达崇高敬意。她充分肯定了广大青年学子围绕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主题在暑期社会实践中所体现的家国情怀和社会担当,高度评价了他们在深入乡村、扎根基层、造福社会、服务国家中取得的丰硕成果。宁秋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了劳动对树德、增智、强体、育美、创新的重要意义,而社会实践作为劳动教育的组成部分,有利于学生进一步弘扬劳动精神、增强劳动热情、了解基层劳动者,形成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良好风尚。中国农业大学历来高度重视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引导学生在实践中砥砺品行、增长才干。希望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自觉投身社会实践,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将足迹踏遍乡间田野,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用青春书写不负伟大时代的华采篇章。

郭文杰在讲话中指出,“青年服务国家”暑期社会实践主题教育活动自开展以来,主要取得了三个方面的成效:一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全面了解国情,坚定了正确的理想信念;二是充分调动、有序统筹了社会资源,将高校社会实践的范畴延伸到社会各界;三是扩大了共青团社会实践活动的辐射效果,育人效果将发挥长效作用。本年度社会实践,在内容设计、工作形式、宣传引导方面实现了创新。郭文杰号召首都各高校团委坚持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立德树人,继续深化实践育人在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推进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并对广大青年师生积极投身学生社会实践,在深入了解国情的基础上,与民族同命运、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齐发展,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建功立业、接续奋斗提出了希望。

交流环节,北京林业大学韩祎昀、清华大学程正雨作为实践学生代表分别结合自身实践经历,表达了广大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发展自我、实现自我、提升自我的心得感悟;指导教师代表、北京科技大学王立群教授从专业联系实践、全程指导追踪、实践服务社会、实践实现升华四方面结合自己带队的实践经历呼吁广大教师积极投身参与社会实践;智惠乡村志愿服务中心培训部主任耿童从组织体系、服务体系、评估体系等方面介绍了专业社会组织助力社会实践的情况;十渡镇马安村村级组织第一书记唐武介绍了今年各高校驻村服务的实践情况,对广大师生服务乡村经济发展、文化建设等提供的有力支持表示感谢。

  与会嘉宾共同为“青年服务国家”2018年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百强团队代表颁发了证书。

  我校戏剧团以“青年服务国家”社会实践为题材带来精彩短剧,生动展现了实践团队在实践地的所见所闻与服务历程。与会师生还共同观看了《“青年服务国家”2018年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总结视频》。

  中央和国家机关相关部委团工委、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共青团北京市委、北京市学联、爱心企业、我校团委相关工作人员、首都高校师生代表等400余人参加活动。(郝琦伟 学生记者 晋娴 涂粤峥 周宇文 何宇璐 徐小淳 摄影)

延伸阅读:

据悉,2016年,北京团市委首次以“青年服务国家”为主题开展暑期社会实践主题教育活动。2018年是“青年服务国家”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开展的第三年,本年度实践主题为“青年服务国家——学习践行十九大,青春奋进新时代”。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共青团改革工作部署,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5月至9月期间,北京团市委进一步深化推进“一大主题统揽十大专题”实践模式、“双众筹双众创”组织模式,积极运用新技术和新载体主动作为,组织80余所大中专院校,总计1万余支团队、12万余名青年学生利用暑期到全国各省市区乃至海外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社会实践,在一系列服务、调研等实践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用实际行动展现了青年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精神面貌。

今年我校还作为牵头高校承办团市委2018年“青年服务国家”暑期社会实践“乡村振兴 青年作为”阳光使者专项活动,共计来自39所兄弟高校的428只实践小队,4700余名青年学子参与其中,为服务国家三农事业贡献智慧与力量。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