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志愿风采 | 优秀志愿者张梦瑶:志愿是生命的一部分

学生记者 汤子辰 蔡鸿铰 苏新然 2018年12月1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编者按】为迎接第33个国际志愿人员日,进一步倡导志愿服务理念、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提升志愿服务认知度,在全校营造良好的志愿氛围,本网特推出“志愿风采”系列报道—— 

张梦瑶是人文与发展学院传播17级的一名志愿者,抱着丰富大学生活、充实自我的想法,大一的她成为了我校志愿者中的一员,在一年半的时间里参加了种类丰富的志愿服务项目。谈起为什么选择了志愿而不是其他课外活动,她说,自己内心热爱志愿,学校又给搭建了很好的平台,志愿已经成为自己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助人的同时,也是自助

提到第一次参加志愿服务,张梦瑶记忆犹新,她说那是751国际艺术节志愿项目。当时她被分配到不便利商店服务,就是帮助参与者体会不便利人群的痛苦,从而使他们更加理解他人生活中的不便。其中有行动不便的孕妇、残障人士、色盲等角色体验环节,她感触颇深,“组织者的用心、志愿者的投入、参与者的配合,给我留下了十分美好的志愿初印象。”

在接下来的一年,她先后参加了751国际艺术节、天使之爱、假日景区服务、文明小屋、猎英行动计划、中非合作论坛、迎新、125嘉年华等志愿项目。从懵懂到熟识,从拘谨到大方,从一窍不通到游刃有余,这是任何一个热心于奉献的志愿者必经的一步,走出这一步,得到的回报也必定深刻而意义非凡。

如同许多人加入志愿活动之前所认识的那样,张梦瑶也是抱着不计成本、无私奉献的态度参加了志愿活动。但是,“和之前想的不太一样,快乐和满足感完全超乎想象!”她这样回味自己的志愿者生活,“因为志愿活动,我们都感恩彼此的存在,我们也都在用生命影响生命。彼此感恩温暖,是一件很美好的事。”奉献中收获的快乐,便是对志愿服务的双方最佳回报。

作为一个志愿者,在助人的同时,也是自助。“我在做志愿的过程中学会与人沟通,学会关爱他人,也更深刻地领会到生命的意义。自己越投入,收获就越多。” 

为童年添色

“天使之爱”是张梦瑶最早参加的志愿服务项目之一,属于支教项目,对象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志愿者通过每周两小时与孩子们的陪伴,深入了解孩子们的快乐与烦恼,在心与心的交流中给孩子们播下梦想的种子,给他们自信和憧憬,让他们不再迷茫,也为他们的童年增添一缕阳光。

自从报名了“天使之爱”志愿项目,张梦瑶便与这个项目结下了不解之缘。谈起这段志愿者经历,张梦瑶说,“每周都有个盼头。虽然大一课业比较紧张,但我只要有空就都会去。”“第一次做支教工作,内心十分期待,但也有一丝紧张。但当见到了孩子们的时候,看见他们天真的笑容,我瞬间放开了自我,将能想到的全部讲了出来。小朋友们都很可爱,和孩子相处的时光真的很快乐很享受,他们天真的笑容几乎要融化掉我的心,和他们在一起,感觉自己又回到了童年。”

课堂上,张梦瑶努力让每一个孩子都融入其中,积极思考;休息时,她和孩子们一起玩游戏,放松身心……“我不奢望能在短短的几节课里改变他们多少,我只是希望能带给他们欢乐,尽己所能,给予帮助。”

在支教的过程中,张梦瑶收获了快乐,也对人生有了更多的思考。她说:“支教并不像想象中那么死板,相反全程都是快乐灵活的。不仅是我们,孩子们也在引导着课上的氛围。支教的意义绝不只在于传道授业,更是两个不同年龄层次的灵魂互相了解、互相成长的过程。在她们身上,我仿佛看到了自己成长的影子。我还看到了他们遇到困难的坚持,也许课程对于他们来说真的很难,但他们愿意一点一点地钻,真的很让我佩服。”她认为,与孩子们相处的最大收获,“或许就是互相陪伴带来的温情吧”。

被评为“天使之爱”优秀志愿者,张梦瑶很开心,“我觉得挺荣幸的,真的是意外之喜,从一个志愿活动拓展到其他的志愿活动,从接触到沉迷,确实超乎意料!不知不觉一年过去了,三百多个小时的志愿时长,之前想都不敢想!”

志愿路上,勇敢地迈出第一步

张梦瑶提到,她最喜欢毕淑敏的一句话:也许我很重要,我也在那些最需要帮忙的人身上又燃起了希望之火;也许我一点也不重要,因为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学生。“平日里,我们都是普通人,但走上志愿岗位之时,心中的那份使命感就会激励着我们,去尽力为他人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正是这一身份的转化,让志愿者的形象变得更加崇高。即使我们的能力仍有限,但一颗关爱之心不会磨灭,我们要尽全力伸出双手去帮助、关心身边的的弱势群体。”

面对刚刚迈进大学校门的新同学们,张梦瑶提出了一点自己的建议:“步入大学,就要尝试新的生活方式,做志愿时会接触到很多有爱心、志同道合的同学,在这里你也会收获珍贵的友情。志愿路上,勇敢地迈出第一步吧!”

责任编辑:郝琦伟
分享到:
标签:优秀志愿者 张梦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