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志愿风采 | 二里庄志愿项目:你的身边有爱 有我

学生记者 章博语 2018年12月1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编者按】为迎接第33个国际志愿人员日,进一步倡导志愿服务理念、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提升志愿服务认知度,在全校营造良好的志愿氛围,本网特推出“志愿风采”系列报道——

从2008年到2018年,农大志愿者已经在二里庄服务中心与一群可爱的大孩子们携手走过了十一个年头。

“二里庄青春悦动温馨家园”是学校志愿服务总队的品牌项目之一,曾获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每周一、周四、周五的上午,都会有农大志愿者到二里庄温馨家园为残障人士提供帮助、给予关爱,包括做游戏、授课、陪伴出游等。

爱让我们相遇、相知

二里庄项目的启动可以说是一种缘分,但更多的是一种必然。项目成立之前,为残障人士设计提供帮助的志愿项目就已经提上了学校志愿服务的日程。经过一番调研,最终商定在与农大东校区只有一墙之隔、地理位置十分适合的二里庄服务中心开展助残志愿服务。

二里庄项目是对无法适应正常社会生活的智力残障人士提供帮助,这些人需要更多的爱与帮助。因为“爱”,早期的组织者和农大志愿者们策划,竭尽所能地为大孩子们带来新颖的活动方式,让他们获得快乐,并积极改善项目运行机制以更好地帮助他们。

温暖藏在每一处细节里

“二里庄青春悦动温馨家园”是首个海淀区温馨家园志愿服务基地,该项目通过给社区残疾人士教授课程、做游戏、彼此互动等来贴近和陪伴这群特殊群体。

授课是很多志愿者选择的志愿方式,但是授课内容却不是千篇一律。据项目负责人张若宁介绍,志愿者们会在活动前准备好授课的内容,志愿当日的领队也会监督志愿者们写教案,并安排他们上课。志愿者们有的教授大孩子中国书法,了解中国汉字的独特魅力;有的特意学习一些手工技能,让大孩子们收获一份自己亲手制作的手工作品;有的则会分享生活中的实用小技巧,帮助残障人士更好地自理生活。每一个志愿者都十分用心,通过各种途径不断学习、完善自我,尽自己所能为每一次的志愿活动翻出新意。

例如,考虑到大孩子们由于身体条件限制,平时缺乏锻炼,志愿者潘宇航与其他组员一起想出了以 “健康生活”为主题的教案。在课堂上,潘宇航和其他志愿者手把手地教大孩子们做各种适合在室内进行的锻炼放松操,帮助他们活动筋骨,保健养生。活动之后,大家围坐在一起,互相分享与健康生活相关的点点滴滴。在潘宇航的鼓励下,大孩子们逐渐放下了拘谨,纷纷发言。大家在热烈的讨论中,既收获了知识,又拉进了彼此之间的距离。

同时,志愿者们还会主动与残障人士交流,倾听他们的内心。有时候,大孩子们需要的仅仅是陪伴或是一个可以倾诉的对象。有的志愿者提到:“其实我认为讲课的内容不是最重要的,关键的是互相交流的一个过程。大孩子们可能会忘记你讲的内容,但相处过程中的快乐、感动和宝贵的回忆,他们不会忘记。”

以心连心有成效

走过十一个年头的二里庄项目,从最初的一个构想,到开始运行,逐渐成长壮大,直至如今步入正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随着项目的完善,越来越多的人逐渐消除了对智力残障人士的误解,截至目前,已有累积400多名农大志愿者参与到这个项目中。志愿者们说到,相比其他人,大孩子们更加单纯,更加坦诚。“在二里庄,你可以放下防备与大孩子们推心置腹地交流。他们天真快乐、积极乐观,给我们起各种有趣的外号,把我们当朋友看待。”

随着项目不断发展,“二里庄温馨家园”也获得了许多荣誉:2006年至2015年连续获得“年度海淀区助残先进集体”称号,2011年至2015年连续获得“海淀区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称号,2014年获 “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岗”称号。2016年,二里庄温馨家园项目成功入围海淀区项目大赛和小微项目,并获得了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更重要的是,通过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与长久陪伴,二里庄服务中心大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得到了提高。有些大孩子从刚开始不会做,到在帮助下完成,最后可以独立完成,这些进步是志愿者们长时间努力结出的成果。

责任编辑:郝琦伟
分享到:
标签:志愿风采 二里庄志愿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