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我校倪元颖教授荣获第20届中国专利金奖

欧阳永志 周幸 2018年12月2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2月25日,由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主办的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我校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国家果蔬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倪元颖获得中国专利金奖。本届中国专利奖共评选出中国专利金奖30项,中国外观设计金奖10项;中国专利银奖59项,中国外观设计银奖15项;中国专利优秀奖695项,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61项。

倪元颖教授此次获奖专利为“一种浓缩苹果清汁大容量罐群低温无菌贮存方法”(专利号为:ZL200910229390.9)。“在2000多项申请中能成为30个金奖之一,确实很不容易”,倪元颖教授说,“这项技术发明得益于国家科技支撑项目,从国家‘十五’到‘十二五’,我们持续不断研发并进行成果转化,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对行业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该专利首次在果蔬加工行业内采用大容量罐群低温无菌贮存,将果汁贮存的大容量罐与空气无菌过滤器有机结合,无需采用高温杀菌。浓缩果汁更好地保持了果汁的营养成分和风味,有效防止果汁褐变,确保了产品品质;包装贮存成本降低50%以上,经济效益显著,在果蔬加工行业及相关领域具有极大的应用潜力。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出席了大会并发表讲话,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也向大会发来寄语表示热烈祝贺。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