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校长奖学金获得者 | 卢建文:每天进步一点点

研工部 2018年12月0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卢建文,是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的一名博士研究生,在研究生期间学术水平突出,科研成果丰硕。在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 & Engineering,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 Energy Conversion and Management等SCI期刊发表论文6篇,其中4篇影响因子大于5,有1项发明专利已获授权。

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博士期间卢建文恪守一点,那就是每天学习到一些新知识或新技能,0.99365<0.03,1.01365>37.78,短时间内看起来微不足道的事情,在日积月累下差距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科研上进步一点点

2013年9月,卢建文进入水院环境增值能源实验室学习,师从张源辉和刘志丹老师,从事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研究。因为与本科所学专业有些跨度,初入实验室时,很多事物对他来说都是陌生的。“那段时间对我来说是十分艰难的,看到师兄们每天查阅英文文献,我也尝试阅读相关领域的英文文章,但是发现其实这并不是简单的英文阅读理解,其中有很多专业词汇,我根本不懂它们的意思,一头雾水”,卢建文如是说。后来,在师兄的建议下,他从一些中文文章看起,慢慢积累该领域一些专业词汇,在纸上写下一天学习的2-3个词汇,自己去复述大概的意思,大约一个月,就差不多掌握了相关领域的关键词,读英文文献也渐渐顺畅起来,也为后来的论文写作打下了基础。

生活上进步一点点

卢建文于2017年9月在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下前往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学习一年,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环境优美,风景秀丽。但是对于初次来到美国的他来说,有些陌生。其中一大挑战就是吃饭问题,虽然学校有几家中餐馆,但是相比于农大餐厅的美食来讲相差甚远。大多数时间需要自己做饭,卢建文在做饭方面是一个小白,一开始的一周只能自己煮面拌老干妈酱吃。他不甘于现状,在下厨房软件上学习饭菜的制作,每周能学会1-2个饭菜的做法,几个月下来已经会做10多个菜,虽然没有大厨做的那样美味,但已经有很大的进步了。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如果安于现状,困难不会解决,但是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每天学习一点新技能,日积月累,也能成功。

运动上进步一点点

生命在于运动,业余时间,卢建文最喜欢的事情就是运动,他爱好广泛,包括羽毛球、网球、乒乓球都有接触,但最喜爱的莫过于篮球。说起最喜欢的球星,他最喜欢的是詹姆斯。他觉得詹姆斯在2011年总决赛失败后,并没有气馁,而是从自身寻找原因,虽然当时詹姆斯已是顶级球星,但是他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休赛期拜师奥拉朱旺苦练低位技术,终于在2012年东山再起,获得生涯首冠,这让卢建文钦佩不已。热爱篮球的卢建文自认为打球其实很水,与卢建文同一实验室的美国小伙Jamison篮球打得很好,业余时间卢建文总是约Jamison一起去打球,与其说是打球,其实更多是在向Jamison 学习打球的技术,比如说投篮的姿势及一些战术的跑位等。经过Jamison 的指导与自己的练习,卢建文的球技也在一点点进步,他们实验室组队参加了水院的3V3篮球比赛,最终获得了季军。

在研究生学习期间,卢建文学到了很多,他说生活中荆棘满路,我们要敢于直面困难,不断进取,虚心向别人学习,不断提高自己。每天进步一点点,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责任编辑:潘彩清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