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农学院举行乡村振兴青年人才培养计划启动仪式

农学院 2018年12月0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2月1日上午,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切实推进“双一流”建设,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卓越新农科领军人才,农学院召开乡村振兴青年人才培养研讨会。会上,乡村振兴青年人才培养计划正式启动。学院院长金危危、副院长张海林、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照兴、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处长朱景全、种业校友会会长李春宏、企业家校友联合会农场主分会秘书长蔡巍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曲瑛德主持。

  曲瑛德首先对乡村振兴人才培养的情况和发展做了介绍。他表示,乡村振兴青年人才培养计划吸纳不同专业学生,形成以产业链为线索的跨专业结合,使同学们通过学习形成 “农业大有可为”的思想观念,并对这一观念进行提升。他强调,创新创业是意识、能力的培养,转换思维方式、拥有创新创业能力是乡村振兴青年人才培养计划的最终目标。他希望同学们为祖国乡村振兴做先锋官、当实践者,走在振兴乡村的最前列。

  李春宏表示,创业和做人都要做到知行合一、行动第一,要在不同的环境中坚持真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蔡巍结合杨天龙的艰难创业经历做了分享,她指出,学员们应明白自己为什么而来,她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菁英班能被打造成中国最强的农业商学院,为我国农业建设输送人才。随后,老学员代表邝宇讲述了自己及同学们在菁英班的感受和成长。企业学员代表、兰州甜甜百合张海龙董事长分享了自己在菁英班的感触和收获,并强调“知识可以学,但思维要变,只有变化的思维才能跟上发展潮流”。新学员代表李澳洋表达了其对于目前存在的农业隐患及当下的学习困惑,他希望同学们能立足中国农业之现状,展望农业之未来。

  会上,张照新为同学们分享了中国农业转型与政策调整的知识。周传利分享了自己创业和做职业经理人的经历,强调了积累历练、视野、行业社会关系以及团队的重要性,提出了创业者应具备的素质。

  据悉,乡村振兴青年人才培养计划是在全国教育大会胜利召开后,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坚持“一懂两爱三有”的人才培养目标,充分统筹学校、学院、校友、社会、企业的“五位一体”资源,深化社会参与的协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打造乡村振兴青年人才培养计划,切实搭建培育新农科菁英人才的平台,力争为国家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输送一支有情怀、有知识、有能力的“三农”人才,在原中国种业菁英班的实践基础上开展的教学创新项目。

  北京市科技金融促进会副理事长、中国房地产协会理事李奎、登海九科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周传利、紫石控股合伙人CFO任洪波、第二届菁英班班主任谢光辉、本届班主任孙群、朱万斌及种业菁英班和乡村振兴班学员参加了会议。(农学院 供图)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