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我校植保和园艺两个专业接受中俄联合国际认证

欧阳永志 2018年12月0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25日上午,我校植物保护、园艺学两个专业中俄联合国际认证专家组见面会在金码会议中心举行。我校校长孙其信、副校长王涛,教育部国家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周爱军,植保专家组组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陈玉林,园艺专家组组长、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胡锋,以及中俄联合国际认证专家组全体成员出席见面会。陈玉林主持会议。

孙其信代表学校对中俄专家表示欢迎,对教育部国家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给予学校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指出,中国农业大学是有着113年历史的中国近现代第一所国立农业大学,建校113年来,学校一直秉持“解民生之多艰 育天下之英才”的办学理念,向社会输送了30多万名的本科毕业生,他们在中国不同时期的农业发展中,在科技创新、科技推广、农业管理、农村发展、农业企业发展等方方面面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全国教育大会后,学校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就新时期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了一个新的40条改革意见,形成了“德才兼备、全面发展、通专平衡、追求卓越”的人才培养总目标,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人文与自然基础、扎实的专业知识与实践技能、富有创新精神与能力的拔尖创新人才和行业领军人才。孙其信强调,经过多年的努力,学校形成了独特的办学特色:一是把立德树人作为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大力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二是大力强化通识类和基础类课程在课程体系中的比重,构建新的通专平衡的人才培养体系;三是将科技前沿成果融入课程体系和教学大纲,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育人、实践育人的机制和条件。

孙其信表示,中国农业大学一直以人才培养为根本,积极响应教育部有关专业认证的部署,率先在全国高校中第一个通过了农学专业的教育部三级专业认证,并牵头农林高校制定了农林类专业和兽医专业的专业认证标准。他指出,此次植物保护和园艺专业的认证是我国首次参加农学类本科专业中俄联合国际专业认证,这在中国农业高等教育史上、在中俄联合国际专业认证农科专业领域都是一个开创性的举措。人才培养的国际化和专业的国际认证,必将成为进一步提升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水平,进一步让中国的高等教育参与全球共同发展的重大机遇。中俄两国加强在农科专业领域的专业认证,对进一步推动中俄两国在农业相关领域的人才培养、为促进中俄两国全面的经济合作特别是农业合作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期待在中外专家的帮助下,参加论证的两个专业能够借鉴国内外院校好的理念、好的经验、好的办法,共同推动中俄农科专业的互认互学,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和扎实行动,深入推进学校教育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

园艺专家组组长胡锋代表专家组就专业认证的目的和任务进行了说明。他指出,专业认证是新时期我国“五位一体”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专业认证体系中最高层级的认证。专业认证旨在建立中国高水平的本科教育标准,示范引领全国高校专业建设,树立“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持续质量改进”的新理念。他强调,本次专业认证将按照“一追求、二突出、三提高”的指导思想开展工作,专家组在进校考察过程中将尊重标准、遵循规范、按照专业认证的新思路、新理念、新标准,以“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专业定位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及教学资源的支撑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为主线,认真、高质量地完成此认证工作。

见面会上,植物保护学院院长彭友良、园艺学院院长韩振海分别就各自专业认证自评报告作了补充说明。

周爱军指出,这次中俄联合国际专业认证意义重大,教育部评估中心非常重视。这也是评估中心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举措。他说,中国农业大学是有着悠久办学历史和重要影响的教育部直属高校,长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率先在全国高校中第一个通过了农学专业的教育部三级专业认证。希望学校以本次中俄联合国际认证为契机,进一步推动专业改革,加强内涵建设,推动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同时,学校领导、部门和学院负责人、教师学生与专家组成员密切配合、充分交流,一起做好认证工作。

我校管理服务机构有关部门负责人,植物保护学院、园艺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师生代表参加了专家见面会。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