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校长奖学金获得者 |赵欢欢——做一个赶路者

研工部 2018年12月0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赵欢欢,我校资环学院15级博士生,2018年校长奖学金获得者之一。硕士期间已发表过3篇SCI论文的她,在博士三年期间仍保持高产,相继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和《Bioresource Technology》两本杂志上发表文章。作为我校最高荣誉的获得者,她究竟有如何的“魔力”?是异于常人的天资,或是悬梁刺股的苦读?问及她摘得桂冠的原因,只有五个字:“踏踏实实干。”

榜样的力量

幼年时的赵欢欢曾在书本里看到过居里夫人,从此那抹光亮照进了她的心灵,再后来了解到钱三强夫妇的事迹,一颗渴望科研的种子便在她心中埋下。梦想总是遥不可及,但榜样的力量总是很大,为了向他们靠近她就不得不努力。于是从踏入大学校园的那一刻起,赵欢欢便一步步坚定向着梦想走去。在这期间,她也遇到过不少优秀的人,谈及她的成长,赵欢欢坦言道:“如果没有这些优秀的同学、朋友们的带动和帮助,我就不会走到像今天这样的高度。”

看着已经很优秀的同学仍然废寝忘食地努力,惊叹于“如此优秀的人仍这么努力”的她不敢懈怠,一路追赶着,勇往直前。硕士期间,赵欢欢以“铁人三人组”闻名,那是一个由三个女生组成的小团队,她们之间形成良性竞争,互相激励,互相比较,一同努力着,也前进着。最终她如愿地投入了中国农业大学的怀抱。

良师的引导

能够真正走上科研这条道路,少不了良师的引导。在她的硕士阶段,曾有位被称为科研达人的女老师发现了她身上爱钻研的闪光点,鼓励她继续深造,考虑之后,她毅然决定成为一名博士。在农大学习的这几年,赵欢欢师从孔垂华教授,孔老师认真、严谨、负责的精神以及深厚的学术底蕴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她。“有很多人都会遇到困难、遇到坎坷,但仅有极少的人能勇于跨过去、再坚持一下。”每当她在实验过程中遇到瓶颈时,她就会想起老师说过的话,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然后很多事情就都过去了。面对博士阶段日夜做实验的艰辛,她丝毫没有抱怨,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也没有沾沾自喜,认为自己所做的都是理所应当,且跟很多科研达人相比自己只是再普通不过的人了。她也是一个有着明确方向的人,印象深刻的是老师举过的例子:“从农大到天安门,有很多办法,绕五环一环一环绕进去可以,找捷径过去也可以,但就是不能往六环走,要把握住大方向。”所以经过这几年的锻炼,她开玩笑道:“我的朋友们都说我越来越像孔老师了。” 

乐天向上的性格

初见赵欢欢,她开朗热情的态度就深深感染了记者,而她对自己的评价也是很乐观、很会自我鼓励的一个人。现在她所在的生态科学与工程系并非她的本科专业——化学分析学,所以进入一个不同的领域,本就不服输的她更是付出了多一倍的汗水与努力。做实验时常需要到研究所借用仪器,仪器很少而同学很多,每次排到她的时候,她就抓紧时间按自己的规划很快摆好样品,做的时候也是“多管齐下”,很少会让仪器空闲,实验做到凌晨一两点的情况也是时有发生。而也是因为去年脚踝不慎骨折,她才空下来将前阶段的研究成果以论文的形式总结出来,也很快就被接收。

在科研这条路上,从不了解到了解到深入了解、喜欢,她的路不是一帆风顺的。当实验结果屡屡出错,情况不尽人意时,除了登山望远、唱唱歌缓解压力,她更多的是去反思和自我鼓励。“你已经很努力、很棒了,别人做也会出错,一定要继续努力。”她不像那些自我管理很严格,要求完美,不允许失败的人。在她的观念里:“我可以失败,但我决不放弃,只要是我觉得可行,也跟别人请教过的事情,即便撞了南墙也不回头。”

这短短几年的博士生涯,赵欢欢总结道:“我一直处在一种追赶的状态,不希望自己比别人差。而做着自己喜欢的事,看着自己亲手做出的成果,这种由心而生的快乐也是其它任何物质都无法给予的。”

不是所有人都是天才,只要有结果的人,都是努力的人;而努力的人不见得短时间内就会有成果,踏踏实实干,终归会有回报。


责任编辑:潘彩清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