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校长奖学金获得者 |王瑶瑶:做一只逆风飞翔的小鸟

研工部 2018年12月0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王瑶瑶,我校资环学院环境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以奖学金评定综合排名专业第一的成绩获得了校长奖学金的资格。初次相见,王瑶瑶就给记者一种朴素而温和的感觉。

王瑶瑶一再强调,与其他优秀的同学相比,她并不是天赋异禀的“学霸”,甚至她的人生轨迹也并不一帆风顺,来自普通大学的她,靠着对于目标的执着追求来到农大攻读硕士学位。她告诉记者:“我来自河北,从小就对农业问题很感兴趣,农大作为全国农业的最高学府,一直都是我心中的目标。我也觉得十分幸运能够来到这里,这告诉我,有努力就一定有回报。”

科研之路:学问不止于课堂

王瑶瑶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始终关注科研领域的第一线,并且积极的将自己的实验成果及时整理汇编,先后于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上以共同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论文“Comparative effects of nano and bulk-Fe3O4 on the growth of cucumber (Cucumis sativus)”,在FRESENIUS ENVIRONMENTAL BULLETIN上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论文“Migration and transformation of engineering nanomaterials in soil and its influencing factors”,在中国农学通报上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论文“珠三角地区大米中的镉砷污染现状及治理措施”一文,并以除导师外的第一作者的身份提交专利“一种水稻重金属污染叶面复合喷施剂”,同时,以第二作者的身份在多家期刊上有文章录用,同时以除导师之外的第二作者身份申请专利“一种具有修复土壤重金属污染功能的调理剂”一项。

对于自己所从事的专业和科研工作,她笑谈道:“主要还是要培养兴趣吧,毕竟兴趣对于学习的积极性有很大的帮助。同时还要合理安排专业课与实验的时间,尽量避免冲突。当然我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国旗班生涯——磨练意志

“其实我从本科以来并没有参加过太多的学生组织或社团工作,但唯一的国旗班经历却让我记忆犹新。”王瑶瑶说起当年的时光,眼中满是回忆。“每天六点起床的早训,比较僵硬的我每次都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去纠正动作,但那也磨练了我坚强的意志。在之后的学习以及做实验的过程中,我都能够更好地克服各种困难,靠的就是这股不服输的劲头。”

劳逸结合——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最重要

王瑶瑶认为,到了一定阶段后,一个人应该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她向记者举了当年准备考研时的例子:有的同学早出晚归却不一定有很大效果,而她只是严格按照自己的规划复习,不关心别人的进度。甚至周末还会给自己放个假,到处逛逛,或者打打自己喜欢的羽毛球。

谈到在实验室里的时间,她很真诚地告诉记者,其实实验室里的大小杂事还是很多的,毕竟学生有限、工作很多,比如她平时就负责实验室的报账工作,“开始的时候会有些手忙脚乱,力不从心,但久而久之,我会发现这何尝又不是对我的锻炼,同时,这还锻炼了我将事项分出缓急,分别处理的能力。”

社会活动——将汗水洒在一切有意义的地方

王瑶瑶不仅热衷学习,还致力于课外活动以及社会工作,除了报账工作。她还同时在实验室担任实验室安全员一职,对实验试剂的整理、归纳、实验药品的处置、仪器的使用具有更深的了解;课余时间参加志愿者活动,在北京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普查实习中担任普查指导员的工作,在培训、练习、实地考察与访问过程中锻炼了与人沟通的技能,并将自己的专业学以致用,这让她体会到一种深深的自豪感;赴香港理工大学参加国际会议"The 4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ntaminated Land, Ecological Assessment and Remediation 2018 "等。以上的种种都是她为期一年多积累的宝贵经验,也让她在自己的求知之路上,越走越远。 

这就是王瑶瑶,拼搏的人生,注定不会平凡。


责任编辑:潘彩清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