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志愿风采 | 优秀志愿者姚鸿钦:我只想尽己所能帮助他人

学生记者 徐心悦 刘佳乐 汪傲文 梁正雅 李昕樾 2018年12月0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编者按】为迎接第33个国际志愿人员日,进一步倡导志愿服务理念、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提升志愿服务认知度,在全校营造良好的志愿氛围,本网特推出“志愿风采”系列报道—— 

一年前踏入农大校园时,动科172班的姚鸿钦还从未接触过志愿服务;一年后的现在,他已经是参加过校内校外十余个志愿服务项目,志愿时长累计899.5小时的志愿者了。对姚鸿钦来说,这一年参加各类志愿服务项目,像是突然寻到了一个“新世界”。

说起自己最初做志愿的起因,姚鸿钦腼腆地笑了笑,“就是看到同学们在朋友圈发和志愿有关的推送,就也想去试试。”怀着对志愿服务的好奇和对志愿奉献精神的崇敬,他参加了第一次志愿服务,就此便一发不可收。“第一次参加志愿服务回来,我对受帮助的老人脸上的喜悦印象特别深刻,当时就在想:我还要继续做志愿,做更多。”

在一年的志愿经历中,他印象最深刻的一个志愿项目是学校总队组织的“天使之爱”项目。这是一个到北京郊区参与支教的长期项目,志愿者们经过严格培训,每个周末都坐车到很远的郊区,为小朋友们讲授他们精心准备的课程。姚鸿钦大一一整年都一直参加这个项目,当被问及参加这个项目的感受,他边回忆边说:“最难忘的就是和小朋友们、家长们还有其他志愿者们建立了良好的友谊关系吧!除此之外,路途的遥远,准备课程花费的时间精力,如何和小朋友们交流,如何帮助他们取得进步,这些都是我们项目进行时面临的困难,如今看来全都是非常宝贵的收获。”在他眼里,和小朋友们相处的时光虽短暂却快乐,分别的时刻也着实令人难过。“生命对于其他生命的影响远远不只是表面看上去的那么简单。” 

在他看来,做志愿服务也不仅仅是具有无私奉献精神就好,很多志愿服务项目需要志愿者具备一些能力和素质,在此基础上还要通过一定的培训才能胜任。有些志愿项目需要志愿者具备良好的英语口语能力,或者一定的绘画功底。不过他还是认为大家不应就此对志愿服务望而却步,可以先从要求不是太高的项目入手,合理选择,挑选适合自己的志愿项目,参与其中,从而实现自己的价值。志愿项目没有高低之分,都能给他人带来帮助。姚鸿钦曾因出色的表现和极高的参与度被选为科技馆优秀志愿者。

当被问及如何分配时间才能完成这么多项志愿服务时,姚鸿钦坦然地说:“我大一大部分的课余时间都花在了志愿服务上。”为了能有大段的时间配合项目做志愿,他在平时就抓紧零散时间完成学业任务,在空余时间就全身心地投入到志愿服务当中去。回看这一年的志愿服务经历,他自己也觉得,做志愿着实给自身带来了很多改变,帮助他成为了一个更加自律、更加高效也更加愿意奉献的人。

志愿活动已经成为姚鸿钦生活中的一部分,他说,“做好每一次志愿,每一次志愿都会成为美好的回忆。”(学生记者 陆霖 摄影/受访者 供图)

责任编辑:郝琦伟
分享到:
标签:优秀志愿者 姚鸿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