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俄专家向我校反馈园艺、植保专业国际认证专家组意见

欧阳永志 2018年12月0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27日,我校园艺、植物保护专业中俄联合国际认证专家组意见反馈会在金码会议中心举行。会前,我校党委书记姜沛民会见了国家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范唯和专家组成员,感谢评估中心对学校的大力支持,感谢专家们三天来的辛勤工作。副校长王涛、龚元石,植保专家组组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陈玉林,园艺专家组组长、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胡锋,俄罗斯联邦国家公共认证中心主任弗拉基米尔•纳沃诺夫院士,以及中俄联合国际认证专家组全体成员出席反馈会。陈玉林主持会议。

会上,陈玉林、胡锋分别代表各自专家组反馈了专业认证现场考察的总体意见。专家组一致认为我校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办学定位合理,人才培养目标清晰。

胡锋在总结中指出,中国农业大学园艺专业是中国办学历史最为悠久的专业之一,具有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的优良传统,园艺专业培养目标符合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总目标,契合国家战略要求和园艺现代化发展需要,在推动我国园艺科学原创性研究、产业可持续发展方面成果丰富。专业构建了“3+3”的教育教学体系,科教融合成效显著,形成了鲜明的特色。他还对园艺专业存在的问题,如分类培养目标不明晰,培养方案支撑不充分;保障教师潜心投入教学的长效机制有待于完善等,并给出了可行性建议。

陈玉林在总结中指出,中国农业大学是我国农业高等教育的起源地,植物保护专业一直是学校的传统优势特色专业,是我国植物保护学科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大师云集、名师辈出、成果丰硕,植保学科优势突出、积淀深厚、特色鲜明,具有完整的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植保专业长期以来始终重视本科人才培养,注重教学文化建设,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改革,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该专业提出的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和行业领军人才的培养定位与学校人才培养的总目标高度契合,人才培养方案适时修订、与时俱进,教学科研团队建设成效明显,科研反哺教学成效显著,人才培养目标与效果达成度高。他也提出了对植物保护专业的发展建议,如进一步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相关内容,体现前瞻性和引领性;增设现代分子生物学、生物信息等新农科,为创新性人才的培养奠定基础等。

反馈会上,植保、园艺两个专家组的14位中俄专家分别结合自己现场考察、听课、走访、查阅资料等情况,从专业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持条件、质量保障、学生发展等方面对植物保护专业、园艺专业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园艺学院院长韩振海、植物保护学院院长彭友良对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并表示将认真对照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整改,不断提高专业发展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再立新功。

王涛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对中俄专家一行的考察指导和辛勤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14位中俄专家结合多年的教学、科研和管理经验,用自己深厚的专业素养、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先进的质量标准和教育理念在考察中发现问题并提出改进意见和办法,为两个专业建设提出了十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体现了专业认证的实效。这些意见和建议是弥足珍贵的财富,是我校解决本科教育教学问题的着力点、关键点,为我校植物保护专业、园艺专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为全校本科教学工作和专业建设也提供了十分具体、清晰的借鉴。

王涛表示,这次专家组进校考查,既是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深度拓展,更是找问题、提质量、助发展的重要机遇。学校将按照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逐条梳理,认真改进落实,以专业认证为契机,进一步更新理念、提高认识,切实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修订完善培养方案、加大各项支持和保障力度,不断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持续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全面推进学校专业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为中俄两国植物保护领域和园艺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做出积极贡献。

 

教育部国家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范唯表示,中国农业大学率先开启植保、园艺专业中俄联合国际认证,对我国教育迈向国际化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她指出,专业建设是大学人才培养起决定性的一个单元,专业建设问题在课程、关键在老师、难在课堂,营养在学生,希望通过专业认证的机制把人才培养工作推起来、带动起来,扎实地把人才培养工作落地、落实、落细、落小。同时,以本次中俄联合认证为契机,全面深入推动专业教学改革。

我校管理服务机构和直属机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本科生院副处级(含)以上干部,园艺学院、植物保护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系主任、专业骨干教师参加了反馈会。

延伸阅读<<<<<

2015年9月21日,教育部评估中心(HEEC)与俄罗斯联邦国家公共认证中心(NCPA)在京签订《合作备忘录》和《开展中俄联合认证的合作协议》,揭开了NCPA与HEEC合作的序幕。截止到目前,中俄共有7所高水平大学的14个专业,接受中俄联合国际认证,双方共派出26位国际认证专家参与认证工作。我国目前共有4所大学的7个专业参与了中俄联合认证,分别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财务管理/工商管理(2016年);暨南大学:新闻学/广告学(2017年);华东理工大学:化学(2018年);中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园艺(2018年)。

通过认证的专业,可以获得中俄双方两个证书,认证结论得到中俄双方及整个欧洲高等教育区的认可,并可以在欧洲高等教育质量注册体系中注册。通过认证的专业将登载于双方的认证专业名录中,为中俄学生流动择校提供信息与参考,促进中俄及整个亚太地区内的学生流动。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