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农业大学赴阳光使者雅安戴河基地实践活动正式开启

新浪 2018年02月0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老师们与戴河党委书记座谈

2018年2月1日,在风景秀丽的四川省雅安市戴河村,举行了“乡村振兴·青年作为”阳光使者在行动之戴河基地实践教育活动的开营仪式,本次活动由智惠乡村志愿服务中心主办,参与者为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七支志愿者小队。本次活动得到了共青团中国农业大学委员会、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晏场镇镇党委、四川大学人居营造研习社以及本地居民的大力支持。参与开营仪式的约有百人,或怀揣着对乡村的美好期望,或怀揣着对学子的殷切希望,大家会共同见证1月31日至2月6日间,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农科学子在服务乡村的过程中不断成长。

  “年轻的让人都出去了,留下的都是我们这些老的!”这是村子里留守老人的感叹。乡村有着我们最淳朴的乡土记忆,有着丰富的自然风景,但随着城市化的演进,太多的村落渐渐失去了它应有的生气。2017年10月18日,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动员全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参与乡村建设。乡村不仅需要更多的人去关注,更需要有专业技能的人带着热忱走进乡村,给乡村带来实实在在的改变。

  2017年12年1月,为了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智惠乡村志愿服务中心作为民政部直管社会组织,探索以高校青年专业志愿者服务乡村的创新模式,通过建设阳光使者乡村志愿服务实践教育基地,梳理乡村服务需求并形成服务清单;通过与高校进行合作沟通,将高校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相结合;通过依托校团委动员高校青年积极参与,深入乡村开展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活动。最终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志愿服务队伍,助力实现国家“两个一百年”战略目标。

  本次在阳光使者戴河实践教育基地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是由智惠乡村志愿服务中心主办,由共青团中国农业大学委员会、四川大学人居营造研习社、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晏场镇镇党委共同筹划启动的2018年第一期实践教育活动。在1月31日至2月6日期间,共有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两位老师、七支小队、三十位学子,在基地围绕“乡村变迁下的农村产业与农民就业”、“乡村口述史记录”、“农村经济、教育、居住等方面调研”、“茶产业调研”等主题启动调研工作,并开展“乡土图书馆捐赠”、“乡村全家福拍摄”、“赠写春联”等诸多贴近村民生活的志愿服务活动。

实践学生合影

  在2月1日组织的开营仪式上,智惠乡村志愿服务中心培训部主任耿童首先发言,给同学们传递了“乡村振兴·青年作为”高校大学生实践活动的意义:“大学生是未来开展“乡村振兴”乃至实现“两个一百年”战略愿景的中坚力量,而“阳光使者”实践教育基地——戴河基地,是青年大学生大展拳脚的重要一站。鼓舞了在场大学生的干劲与力量。”

  晏场镇镇长李军表示本次活动也是晏场镇对“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推动,调研活动不仅是对传统村落的保护、生态资源挖掘,都将带来积极的意义和深远的影响,同时对乡村的新兴产业发展也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希望更多有志青年,可以投入到乡村建设中来。

  共青团中国农业大学委员会老师代表邢雨凝老师表示,作为中国农业大学的师生,始终致力于解决国家“三农”问题。另外学生的社会实践,是学校学生第二课堂的重要组成部分,全方位培养学生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协作能力、社会交往能力。期望同学在调研实践中认真探索,用心揣摩。中国农业大学七支小队也和村民进行了各队实践内容的阐述及交流。

  最后,四川大学人居营造研习社老师钟丽霞表示,通过四川大学国际课程周师生探索出来的服务乡村的模式得到了许多层面各个伙伴的支持。乡村不只是苦、累、穷等不积极的一面,更有绿水青山、和谐人际关系等美好的地方。乡村缺少的是产业链,需要外来的人把先进经验和乡村中的资源宝藏结合,带到全球的产业链里面。

  通过各个师生的共同努力,中国农业大学学子实践活动必将更出彩!

新浪2018年2月2日报道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乡村 实践 服务 活动 学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