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研究生院组织召开全校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初审意见反馈交流会

研究生院 2018年02月0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开展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推动全校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的顺利进行,在各有关学院完成自查报告的基础上,2月2日上午,研究生院在人发学院报告厅组织召开全校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初审意见反馈交流会。

会上,学校合格评估咨询专家组专家孔繁玲教授以“对我校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总结工作的几点认识和建议”为题,分析了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对研究生人才培养的重要性,提出了“两线三层次”的评价分析方法,对照评估要素,逐条指出了目前评估总结报告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并对进一步完善自查报告提出了具体建议。

针对学位点合格评估中研究生课程教学这一薄弱环节,会议还邀请了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韩锡斌做了题为“课程教学设计方案及说明”的专题报告,指出了研究生课程教学设计中需要考虑的要素,讲述了提高课程教学有效性的途径和方法。

学校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组副组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健强在会议总结中,转达了辛贤副校长致全体与会代表和参与全校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全体人员的感谢,提出了“有进展,继续做好后续环节;挖潜力,努力推进材料完善”的工作要求。他和大家共享了学位授权点评估工作对于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性方面的认识,强调学位点合格评估工作是学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以全面描述学位点建设和发展现状、深入分析学位点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挑战、提出具有创新和可持续的改进建议为指向,扎实做好相关工作,确保此次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取得实效。他希望各学院以2018年学位点评估工作为契机,一是建立学位点研究生教育质量的常态监测机制;二是总结研究生人才培养的特色和经验,在全校范围内示范推广;三是对标国际和国内一流学科,查找研究生培养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形成持续改进机制,不断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

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是我国学位授权审核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旨在加强研究生教育质量内部保障体系建设,建立学位授权点的动态调整和退出机制,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学位授权审核制度。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每6年进行一次,包括学位点自评,同行专家评议和教育部抽评三个阶段,本次评估我校共涉及46个学位授权点。

研究生院培养处处长王雯主持交流会。各学院主管院长、学位点负责人、研究生教务主管、评估总结报告执笔人等80余人参会。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分享到:
标签:评估 工作 研究生 报告 建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