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共鸣】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政协联组会重要讲话,民盟盟员、致公党党员和无党派人士心潮澎湃......

统战新语 2018年03月1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新语按

昨日(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时发表重要讲话,对坚定不移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挥多党合作独特优势,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团结奋斗进行深刻阐述,对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等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提出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各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中引发了广泛热议。会后,许多党外人士特别是现场聆听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界政协委员纷纷畅谈体会、抒发感想。新语君第一时间进行整理,原汁原味地与大家分享。

民盟

今天下午听取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政协委员联组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感到非常振奋,深受教育,很受启发。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对民主党派的历史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特别是对民盟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的发挥寄予了很高的期望。我们将认真学习这个重要讲话,并融汇贯通到民盟的各项工作中。我们将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认真围绕党和国家的各项中心工作,建诤言献良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我们民盟应有的贡献!

——民盟中央主席,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丁仲礼

认真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来以后,反复领会思考,感受很深。总书记充分肯定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侨联等近年来发挥的积极作用;并对大家的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一名民主党派负责人,我深深感到,我们肩负的使命更加庄严,信心更加充足。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一定要带领全盟同志,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信念、凝聚共识,深入调研、献计出力。

习近平总书记还就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提出殷切期望。我深感打铁还要自身硬,要想充分发挥自身作用必须苦练内功。近年来,参政党的自身建设有很大成绩,也存在着不足,我们将按照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要求,以政治交接为主线,以深入推进“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等为重要契机,以提高参政能力为导向,切实提高参政党自身建设的科学化水平。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

今天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鲜明特点和独特优势,并号召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倍感亲切,深受鼓舞。

总书记一一回应了委员们的发言,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对有些问题提出要加强研究。尤其是在谈到文化自信时,用自己的日常事例娓娓道来,阐述了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从而更加坚定了我们的文化自信。

——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常委、北京市委会副主委,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长张来斌

作为一名民盟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能有幸近距离、面对面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心情十分激动,倍感振奋。我认为广大民盟盟员应以总书记的“四个坚定不移”为导向,一方面不忘初心,秉承“立盟为公、参政为民”理念,坚持“奔走国是、关注民生”传统,做好党的诤友和挚友;另一方面要与时俱进,以党为师,着力在增强参政议政本领上下功夫,在强化民盟界别在教育、科技、文化方面的特色和优势以及改善盟员队伍的年龄结构和知识方面花心思,在发挥参政党智力优势上出实招,努力为打好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人才支撑、智力支撑、创新支撑。

——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常委、民盟福建省委会主委阮诗玮

致公党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到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联组会上看望我们,并与我们共商国是,感到非常振奋和鼓舞。总书记认真听取委员的发言,并就委员们普遍关心的问题现场进行了回应,言辞亲切、情意浓浓,反映了总书记对政协委员建言献策的高度重视,反映了总书记对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亲切关怀。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指明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方向,吹响了新时代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新号角。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特别是他讲话中提到的要坚定不移地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定不移地发挥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独特优势、坚定不移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坚定不移地加强自身建设和提高履职能力这四个方面,是我们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

致公党将尽快召开常委会,及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讲话精神,扎扎实实地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落实到我们的各项工作中去,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

民主党派

……

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在看望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时就多党合作制度发表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基本方略,指明了坚持多党合作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根本方向,对进一步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特色政党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具有十分重大的指导意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独特优势和鲜明特色,根植中国大地,符合中国国情,形成了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凝聚力,并以其独有的中国特色和中国气派,彰显了中国智慧和中国自信,为人类政治文明发展做出了卓著贡献。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无党派人士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坚定不移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紧扣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特别是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等三大攻坚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履行基本职责,做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千百年来,中国优秀知识分子素有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的家国抱负,素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终极理想。天下为公、担当道义,是知识分子应有的抱负;勇立潮头、引领创新,是知识分子应有的品格。作为无党派人士主体的知识分子,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坚定维护者和参与者,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推动者和建设者。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广大知识分子应当始终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引领者,积极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应当始终立足国情、放眼世界,坚守正道、传播真理,重实情、看本质、建真言、献良策,担负时代新使命,传递社会正能量,用心用力把自身建设好、把责任履行好,齐心协力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持续推向前进。

——无党派人士,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

本文系独家原创,任何媒介转载须注明来自微信号“统战新语(tongzhanxinyu)”,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统战新语2018年3月5日报道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中国 总书记 民盟 习近平 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