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校级寒假实践:11个小队在4个村镇的一周

特约记者 邢雨凝 2018年03月2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过去不久的寒假,学校团委组建校级社会实践小队,66位同学组成11支队伍,分赴四川雅安、四川宜宾、广西田东、云南临沧四个基层的村镇,分别开展以“农科学子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为期一周左右的实践活动,在走进基层中服务乡村、锻炼自己。

川西—代河村:公益+乡村调研

刚放寒假不久的1月31日,由校团委、四川大学、智慧乡村志愿服务中心共同举办的“阳光使者在行动”实践活动在四川雅安代河村拉开序幕,我校组织7支小队30余人前往当地开展实践活动。

在实践中,团委老师与实践队同学开展乡村徒步、村民座谈、十九大宣讲等集体活动,以“浸入”的方式体味乡村风土人情,调研发展需求。各实践小队紧密合作、各尽其能:

乡村振兴青年菁英班小队为当地乡村阅读空间建设募集善款4786元,编写“雅安代河”百度词条,并在对当地新兴的民宿产业进行普查基础上绘制民宿联系图;雅安代河村城规小组结合政策精神,对村民闲置宅基地的流转意向和需求进行调研;宝田志愿小队则基于当地遗迹保留,走访了大量村民,为“宝田寺遗迹”编写了口述史;宝田乡村调查小队发挥寒假的时间优势,对外出打工返乡群体开展了调研;川渝人宝田小分队则从代河、宝田两个村落的对比出发,深入研究了村民对外来力量涌入乡村的态度;小小小队则着眼产业,对当地茶叶合作社、茶厂进行访谈……

蜀南—竹山村:走近乡村产业

当代河村小队出发的时候,另有两支小队已经四川宜宾永兴镇竹山村开始了实地调研。他们的实践以“聚焦产业扶贫”为主题。同学们希望结合调研所得和所学知识,对当地产业扶贫提出思考和建议。

小队成员通过访谈了解到宜宾当地的产业扶贫政策,如鼓励当地在外打拼的优秀企业家回家创业,在土地、税收等各方面给予产业发展便利条件,以带动就业、促进脱贫。实践调研的合作方山勾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便是当地产业扶贫政策下、退伍军人带领发展起来的优秀企业,创造了经济效益的同时带动了当地村民的就业。值得大家点赞的是,这家企业出全资为村庄修建水泥公路,拓宽了村庄与外界交流的“大门”。

小队成员采访了企业的负责人,聆听了当地畜牧局和教育局领导对当地经济发展的看法和想法,在了解公司的未来规划、当地领导对当地养殖业发展的谋划、公司财政状况后,同学们提出了要发展好乡村养殖业需要更多的人才输入、更便捷高效的贷款服务、更多的养殖业信息共享和技术支持等建议,并帮助企业完善了企业网站的建设。

广西—田东:大山深处的支教

田东在哪里?广西西部、右江河谷腹地的一个县,是百色起义的策源地。2月3日开始,我校水院、工学院(励耘班)、生物学院、信电学院4个院14名同学前往田东思林镇龙冲小学开展支教活动。

在一周的实践里,这些同学教授当地孩子们绘画、手工、英语字母;陪同孩子们一起唱歌、跳舞、做游戏;辅导孩子们完成寒假作业;帮助孩子们完善学习园地建设,改善学习条件;开展家访活动,了解孩子家庭教育情况……实践活动结束之际,志愿者们和孩子们一起为家长和当地留守老人举办了支教汇报,并为龙冲小学的孩子们赠送了一批价值1000余元的文体用品。

“和你们一样,我也来自农村,我也是农民的孩子”,实践结束,励耘班的曹芳存同学以自己的经历和孩子们细细说起关于学习、成长的心里话。另一支小队的韦委位同学也在思考:该怎样更好更多地带给他们对大山以外世界的向往,对“知识就是力量”的真实体验,对学习对生活的认真和热情。

滇西—勐捧镇:在边疆村庄的生产季

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是学校在滇西地区开展对口支援的工作地。在那里挂职的刘军老师向同学们发出邀请:到镇康来吧,到这里给村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农业政策,在这里了解祖国边疆基层情况、锻炼自己才干。有这个“约定”,在团委组织下,2018年寒假刚开始1支实践小队就出发了。

到了昆明,再乘坐13小时的大巴来到镇康县城,小队实践的地点则选在离县城40公里的勐捧镇。在实践前,队员们认真搜集和了解各方面情况,设计好宣讲政策、了解产业、中学支教、民俗体验等实践内容。

不想在勐捧镇,冬季也是农忙时段:既是甘蔗收获的时节、也是烤烟烟苗移栽的节令。甘蔗和烤烟,是当地种植的主要经济作物。镇康是临沧市的甘蔗种植基地县,勐捧镇种植面积不小。而烤烟生长周期短、需水少,符合当地降水少的气候特点,因此也得以大面积推广。为了解产业发展情况,队员们跑培训现场、到生产一线。实践期间恰逢勐捧镇主题党日活动,小队跟随党组织深入基层,来到镇主要经济作物——烤烟的种植现场,听从指导人员的种植教学指导,同学们也拿起烟苗与锄头参与烤烟移栽、浇水、覆膜等过程。在南梳坝村甘蔗田,他们也拿起特制的砍蔗刀,学起田间劳作。

从实践归来,同学们带回收获,也带回期待:山勾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希望得到先进养殖科技的支持;龙冲小学阮明胜校长期待同学们将实践期间的所见所学所感讲给大家听,去带动更多人去关注农村教育……实践团成员娄凯皓这样写道:这次实践打开了一扇窗——透过这扇窗,让我们看到了青年助力乡村振兴的用武之地;我们也会以这次实践作为我们助力乡村振兴的起点,不断前行。

责任编辑:陈卫国
分享到:
标签:寒假 社会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