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我校再获全国资助工作表彰

学工部 2018年03月2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日前,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表彰教育系统“优秀单位(个人)案例典型”和“推荐学习单位(个人)”。我校喜获“优秀单位案例典型”,林涵同志获“推荐学习个人”称号。

我校历来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各种各类资助,提出带着感情做好资助工作、服务学生全面成长成才。特别是在近年来,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国家学生资助政策,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保障和助力。学校党委书记姜沛民专门撰文《育人为本 需求导向 提升高校学生资助工作实效》,对学生资助工作提出指导。校长孙其信十分关心学生资助工作,明确在“不能让任何一位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辍学”的基础上延伸“绿色通道”,着力提升资助育人成效。

截至目前,我校学生资助工作在多年的实践探索中建立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四级工作机制,完善认定程序和标准,不断提升工作开展的精准度。通过“奖、贷、助、勤、补、免、偿”等经济措施落实保障型资助,实现了应助尽助,履行“不让一个学生因经济困难而失学”的郑重承诺;同时着眼学生多样化发展需求,积极探索个性化资助,形成“添翼工程” “翱翔计划” “爱+行动” “文化之旅”等系列发展型资助品牌项目,帮助学生提高学业水平,拓宽发展路径,增强就业竞争力。学校在资助过程中注重融入感恩教育、诚信教育、励志教育和责任感教育,引导受助学生培养自强自立、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互助共享的品质,促进健全人格养成——以资助支持育人、在资助中育人,学校资助工作探索和成效,连续多年在部属高校绩效考核中获评优秀、受到表彰。

2018年在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中,学校资助工作对照相关要求还提出,将在以往工作基础上,面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重点实施“发展型资助的育人行动计划”“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力素养培育计划”和“学生自助发展计划”三项计划,全面推进资助育人。

责任编辑:陈卫国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