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专题学习

王珊 2018年03月2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3月27日上午,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在东校区主楼513会议室召开学习会,专题学习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心组成员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的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与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委书记姜沛民主持会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农村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叶兴庆做专题报告。他指出,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对乡村振兴战略做出部署和安排是现代化关键节点的必然选择,中央一号文件搭建起了乡村振兴的“四梁八柱”。他具体阐释到,“梁”是乡村振兴的内容,包括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和生活富裕等方面;支撑这些“梁”的“柱子”,核心是围绕“人、地、钱”,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强化乡村振兴制度性供给。最后,他提出了自己的几点思考,包括乡村振兴和城镇化的关系、集体所有制的成员封闭性与城乡要素双向流动问题等。

党委书记姜沛民指出,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我们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历史任务。中央今年年初下发了一号文件,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全面部署,是新时代作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新旗帜,也是学校服务国家战略的新目标、新使命。今天我们组织学习,一是要提高认识,增强自觉。把服务乡村振兴作为建设“双一流”学校的重要抓手和时代使命。二是要全面展开,突出重点。实现乡村振兴,涉及方方面面,学校要发挥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从政策咨询、科技攻关、技术推广、人才培训等各个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支撑。同时,又要突出重点,打造若干工作平台,集中优势,重点突破。三是要明确任务,狠抓落实。充分发挥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中心和国家农业农村发展研究院的作用,积极制定行动计划,充分对接国家计划,鼓励引导广大师生投身实践,作出学校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郝琦伟
分享到: 更多
标签:党委理论中心组 2018 中央一号文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