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谈实施、解深意、绘愿景——韩长赋详解中国“乡村振兴战略”

中新社 2018年03月0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中新社北京3月7日电 (记者 陈林)在7日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中国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和农业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潘显政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推动农业转型升级”的相关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三个重大”推进乡村振兴

  如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韩长赋表示,“我们也在研究,也在谋划”。他说,农业部最近启动了“百乡万户”调查,派了120人深入到30个省市区、60个村进行为期一个月的驻村调查,“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组织提供第一手的材料”。

  韩长赋说,现在各方面都在研究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概括讲要抓好“三个重大”:一是制定重大规划,二是出台重大政策,三是要实施重大行动。

  “三点意义”详解土地承包再延30年

  “我认为这是一个充满政治智慧的重大制度安排,是送给广大农民的一个政策大礼包”。在谈及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时,韩长赋如是说。

  他认为,“意义很多,至少有这么几条”:

  第一,这是农村土地承包关系长久不变的具体体现。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村土地进行了两轮承包,开始是15年、后来延长30年,到期后再延30年。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定75年,“这给农民吃了‘定心丸’”。

  第二,有利于促进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

  第三,政策安排与第二个百年战略构想在时间节点上高度契合,“也为届时进一步完善政策预留了空间。”

3月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北京举行记者会,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推动农业转型升级”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再谈农业“三搞” 绿色发展紧迫

  韩长赋曾说过,农业为全国人民搞饭、为农村人搞钱、为城里人搞绿。记者会上,这句话再次被媒体提及。

  韩长赋表示,这是形象的说法,他认为“三搞”都很重要,都不能放松。同时,当前农业的绿色发展紧迫,“让农业回归绿色的本色”。

  他说,目前农业部正在采取一些措施:一是健全绿色发展制度。二是强化绿色科技支撑。三是实施一批绿色发展重大行动。

  此外,农业部会同有关部门在全国已先期认定了40个市县作为农业绿色发展的先行区,探索经验,带动全国农业的绿色发展。

  答“转基因”重申“三点”

  “我们对转基因的管理是明确的,也是一贯的。”潘显政在回答相关问题时表示,概括有三点:

  第一,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开展安全评价和安全管理,只有通过安全评价后,方可获得生产安全应用证书。

  第二,按照“非食用-间接食用-食用”路线图进行。

  第三,充分考虑产业的需求,重点解决制约中国农业发展的抗病抗虫、节水抗旱、高产优质等方面瓶颈问题。

  “目前,我们只批准了转基因棉花、番木瓜商业化生产,没有批准转基因粮食作物商业化种植。”

  “三让”描绘乡村振兴美好愿景

  在回答关于“心目中的乡村振兴是一幅什么样的图景”的提问时,韩长赋说,这个愿景一定是很美好的,可用“三个让”来表达。

  一是要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搞农业不仅有干头,还要有说头、有看头、有赚头。

  二是要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今后随着科技进步,随着产业的发展,农民将会是一个有吸引力的职业,“将来想当农民不容易”。

  三是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将来农村人不仅可以享受城里人那样的公共设施、公共服务,而且还拥有优美环境、田园风光。()

中新社2018年3月7日报道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农业 韩长赋 记者 重大 绿色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