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辅导员及本科生党员安徽金寨、小岗村学习实践纪实

周幸 2018年04月2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4月13日-4月14日,我校辅导员及本科生党员骨干来到红色老区金寨县实地学习实践,重温革命先烈浴血奋战之路,亲身体验乡村振兴、精准扶贫战略给农村、农民带来的变化。

安徽省金寨县地处皖西边陲,身居大别山腹地,被誉为“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是著名的革命老区。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金寨县考察,发出了“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的感慨,并对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通过参观金寨县革命博物馆,寻访汤家汇红色小镇,聆听金寨红军史讲座,师生一行深入了解了大别山地区波澜壮阔的革命史:金寨是中国革命和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诞生了11支红军队伍,为长征胜利和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金寨县革命烈士纪念塔下,全体师生庄严肃穆地三鞠躬,表达对革命烈士的深切缅怀和敬仰,并重温了入党誓词,明确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志向。

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视察的一个重要考察点。师生们在大湾村实地走访的过程中,还与村民陈泽申老人进行了深入交流:陈泽申曾在习近平总书记来金寨县考察时受到接见。回忆起与总书记拉家常的场景,老人脸上满是激动与自豪,他激动地表示,“总书记的到来让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党的政策好,让村里的老老少少都住上了新房,拿上了更高的收入,这是从前想都不敢想的!”有了扶贫政策的依靠,村子针对产业基础单薄的弱点,立足本地资源发展特色种养、茶叶加工等十几个脱贫项目保证村民收入的稳定,并在此基础上通过扶贫干部结对帮扶的方式为发展产业的贫困户提供贷款、技术培训及销售等全方位服务,为曾经的贫困村带来了新气象。

植物保护学院辅导员董斌被革命烈士纯粹、坚定地信仰深深打动,也被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在大湾村的成就强烈震撼,他感慨,正是因为党和国家始终坚持把人民放在第一位,致力于人民安居乐业,国家才能迅猛发展,民族才能走向复兴;党员先锋班学员任家朋表示,现在幸福美好的生活离不开革命先烈的顽强拼搏和英勇牺牲,也离不开新一代共产党人的精神传承,作为祖国未来的建设者、接班人,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4月15日,辅导员和学生党员骨干来到凤阳县小岗村走访实践,学习领会“小岗精神”,实地感受改革为农村带来的变化。

小岗村隶属于安徽省凤阳县小溪河镇。1978年冬,当地18位农民立下生死状,在土地承包责任书上按下鲜红手印,实施土地大包干。由此,小岗村成为了农村改革的源头,拉开了中国改革的序幕

当年农家里,保存完好的茅草房、瓦房及生产生活用具,体现着20世纪60-80年代小岗村的生产生活场景。通过旧居与新村的鲜明对比,在场师生充分体会到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村发生的喜人变化。师生一行还前往大包干纪念馆参观,深入了解了小岗村的由来、大包干的渊源和诞生与突破、村子的巨变及现状与启示,进一步学习了解放思想、以人为本、尊重民意、求真务实、风险共担、艰苦创业的大包干精神;在沈浩同志事迹纪念馆中,师生参观了科学发展、为民爱民、廉洁奉公、最大褒奖和浩气长存五个部分,深刻领会了沈浩同志扎根基层、服务群众、至真至诚、开拓创新、不断奋斗、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

在参观学习的过程中,师生们还与小岗村党员干部进行了座谈。小岗村党支部书记沈仁龙、村委会主任周群之对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他们说,中国农大作为全国最高农业学府与小岗村之间有千丝万缕的联系,祝愿学校为农业、农村迈上更高台阶做出更大贡献。随后,他们还为在场师生详细介绍了小岗村的基本情况,分享了小岗村推进乡村振兴的经验,并就师生们的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动科学院辅导员朱婷表示,作为一线辅导员,肩负着培养祖国未来建设者、接班人的重任,要向沈浩同志学习立足岗位、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公仆精神,要向小岗村学习敢为人先、勇于开拓、敢于尝试的创新精神;党员先锋班学员王一帆表示,小岗村之行让她体会到恳恳切切为人民做实事并不容易,需要坚持更需要技术和能力,作为农大学子,我们应该努力学习,为广大农村提供知识,在那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党委学工部党支部部分党员、专职辅导员代表及本科生党员先锋班学员共52人参加此次活动。(周幸摄影)


分享到: 更多
标签:辅导员 金寨 安徽 本科生 党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