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世界读书日 | 跟名师一起读书

新闻中心 2018年04月2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向大学生荐书、倡导多读书、读好书是我校的良好传承。今年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学校15位学院名师共同向师生荐书,望师生在阅读经典中汲取精神力量。

  • 名师荐读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

  • 作者习近平

  • 出版社外文出版社

  • 荐书人吴常信,2007年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2004年中国农业大学师德标兵

  • 推荐学院动物科技学院

  • 内容提要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中国共产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在治国理政新的实践中,以习近平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了行动指南,也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共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中国共产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

  • 荐读理由

中共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定为中国共产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在治国理政新的实践中,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了行动指南,也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共产党宣言》

  • 作者马克思;恩格斯

  • 版社人民出版社

  • 荐书人李明,2014年大北农教学名师

  • 推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 内容提要

《共产党宣言》是卡尔•马克思和弗里德里希•恩格斯为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的纲领,是马克思主义“出生证”,标志着人类历史上最革命最科学的世界观的诞生。1848年2月在伦敦第一次以单行本问世。宣言第一次全面系统地阐述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指出共产主义运动已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列宁高度评价《共产党宣言》:“这本书篇幅不多,价值却相当于多部巨著:它的精神至今还鼓舞着、推动着文明世界全体有组织的正在进行斗争的无产阶级。”他认为《共产党宣言》是“成熟的马克思主义的最初著作”,对马克思主义“作了完整的、系统的、至今仍然是最好的阐述”,“这部著作以天才的透彻而鲜明的语言描述了新的世界观,即把社会生活领域也包括在内的彻底的唯物主义、作为最全面最深刻的发展学说的辩证法、以及关于阶级斗争和共产主义新社会创造者无产阶级肩负的世界历史性的革命使命的理论。”

  • 荐读理由

《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是中国共产党的纲领和章程的基本蓝本。《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主义的入门和奠基之作。它是全部社会主义文献中传播最广和最具有国际性的著作,成为全世界千百万工人共同的纲领。贯穿《共产党宣言》的基本思想,就是“每一历史时代的经济生产以及必然由此产生的社会结构,是该时代政治的和精神的历史的基础”,恩格斯说,不管这个《宣言》多老,我认为永远值得一读,而斯大林则说马克思和恩格斯以自己的《宣言》创造了一个时代。

世界历史仍然处于这个时代。毛泽东、邓小平等老一代革命家通过《共产党宣言》树立马克思主义科学信仰并为之终身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认真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共产党宣言》是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理想信念,也一定会鼓舞当代青年为之奋斗。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新时代的《共产党宣言》。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出版170周年,对马克思和《共产党宣言》最好的纪念,就是认真阅读《共产党宣言》这部共产党人弥足珍贵的经典,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用青春奋斗不断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壮丽篇章。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 作者中央党校采访实录编 辑室

  • 出版社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 荐书人高丽红,2009年北京市教学名师

  • 推荐学院园艺学院

  • 内容提要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是一本由29名采访对象通过口述的方式,从 “知青说”、“村民说”、“各界说”这三个部分,全方位、全视角还原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陕北黄土高原七年知青岁月的艰苦生活,用真实的历史细节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艰苦环境中如何克服“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和“思想关”,逐渐成长为梁家河的“好后生”的过程,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 “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磨练意志品格的奋斗历程和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朴素情怀。

  • 荐读理由

这部书全方位的还原了习近平总书记知青时期的艰苦生活,是当代青年树立正确人生观、励志成才的鲜活教材。这部书向我们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青年时期敢于吃苦、乐于吃苦、善于吃苦、不忘吃苦的奋斗精神。作为当代的大学生,要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在年轻的时候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不要随波逐流;要多一些摔打磨练、少几分娇生惯养;要勇于肩负时代使命,不能坐享其成;要在不懈奋斗中创造未来,为实现中国梦奉献自己的力量。此外,与总书记一起到延川县梁家河插队的知青戴明说:“近平在梁家河从来没有放弃读书和思考。”这对于大学生来说非常具有教育意义。在当今这个读书学习快餐式、碎片化的时代,要沉下心来,克服浮躁,多读书,读好书,养成爱读书、善读书的学习习惯。

《平凡的世界》

  • 作者路遥

  •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 荐书人徐杨,2017年大北农教学名师

  • 推荐学院工学院

  • 内容提要

《平凡的世界》是中国作家路遥创作的一部百万字的小说。这是一部全景式地表现中国当代城乡社会生活的长篇小说,全书共三部。1986年12月首次出版。

该书以中国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十年间为背景,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以孙少安和孙少平两兄弟为中心,刻画了当时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日常生活与巨大社会冲突纷繁地交织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1991年3月,获得第三届中国茅盾文学奖。

  • 荐读理由

路遥高度浓缩了中国西北农村的历史变迁过程,作品达到了思想性与艺术性的高度统一,特别是主人公面对困境艰苦奋斗的精神,对今天的大学生朋友仍有启迪,因此我推荐此书。下面摘录几位名家评价:

路遥获得了这个世界里数以亿计的普通人的尊敬和崇拜,他沟通了这个世界的人们和地球人类的情感。——陈忠实

对我影响最大的人是路遥。是路遥的《平凡的世界》改变了我,让我意识到不放弃总有机会,否则我现在还在蹬三轮车呢。——马云

作家路遥用毕生心血写就的《平凡的世界》,展示了一幅宏大的普通人在时代大变革中所走过的既平凡又壮美的人生画卷。人生的奋斗,理想的追求,在不同的时代都是相似的。希望你们在来到清华园之前,利用假期认真阅读这本书。——清华大学校长邱勇 

《红岩》

  • 作者罗广斌;杨益言

  • 出版社:中国青年出版社

  • 荐书人:周志坚,2012年北京市教学名师

  • 推荐学院:理学院

  • 内容提要:

这是一部描述在国民党统治下处于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刻(1948年至1949年重庆解放),革命者为迎接全国解放,挫败敌人垂死挣扎而进行的最后决战为题材的优秀长篇小说。小说以重庆 “中美合作所”集中营(包括渣滓洞和白公馆)内的敌我斗争为中心,交错地展开了我地下党领导的城市的地下斗争、学生运动、工人运动、狱中斗争以及华蓥山区的武装斗争。小说以大量的篇幅描写了革命者的狱中斗争,为了粉碎敌人的阴谋,龙光华、许云峰、江姐、成岗、刘思扬等人英勇牺牲。全书歌颂了革命者在酷刑考验下的坚贞不屈,塑造了众多可歌可泣,令人难忘的革命英雄形象。

  • 荐读理由:

《红岩》是在作者罗广斌、杨益言根据亲身的经历撰写的回忆录《在烈火中永生》的基础上,进一步搜集革命先烈在重庆解放前夕残酷的地下斗争,特别是狱中不屈不挠的斗争史实材料,加以提炼及艺术再创造,历经十年之久而完成的。作品层次结构清楚,语言朴实,善于刻画人物心理活动,塑造了以许云峰、江姐等为代表的一批优秀共产党人的英雄形象,深刻展示了革命者的崇高精神境界。同时对反面人物的刻画,着重于揭示他们的反动本质。作品一经面世,立即引起轰动,先后被改编成电影《烈火中永生》和豫剧《江姐》等,该书被中宣部、文化部、团中央命名为百部爱国主义教科书。 

《小麦人生(蔡旭纪念文集)》

  • 作者:孙其信(编委会主任);金云江(主编)

  • 出版社: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

  • 荐书人:李保云,2017年北京市教学名师

  • 推荐学院:农学院

  • 内容提要:

《小麦人生》一书是纪念蔡旭院士的文集。蔡旭,1911年生人,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著名的小麦遗传育种及栽培学家、农业教育家、小麦杂交育种的开拓者、新中国小麦育种工作的奠基人之一、小麦杂种优势利用研究的倡导者和奠基人。蔡旭先后在南京中央大学农学院、北京大学农学院、北京农业大学任教;历任北京农业大学农学系主任、研究生院副院长、副校长等;曾任中国农科院作物遗传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科学院生物学部委员、中国农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市科协副主席、中国作物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市作物学会理事长、全国小麦专家顾问组副组长、北京市小麦科学技术顾问团团长等。

1985年蔡旭院士去世后,农业部和北京市领导、曾与他一起工作过和相处过的同事们、他的学生们以及家人写了对他的点滴回忆,加上部分蔡旭记述有关历史和科研、育种工作的文章构成该书的主要内容。

该书从人生历程篇、教育教学篇、育种与研究篇、生产与增产篇、社会活动与政治生活篇、家庭篇、记述与纪念篇等全面记述了蔡旭的求学、教学工作、科研工作、育种工作、管理工作等。其中也有珍贵的手稿、媒体新闻报道、早期发表的科研论文等。从这些文章中,可以概括地了解到蔡旭具有治学严谨、学风正派、为人师表、师德高尚的大师风范;具有刚正不阿、光明磊落、仗义执言、尊重科学、实事求是的高尚品德;具有襟怀宽广、和蔼可亲、平易近人、团结共事的仁爱精神。

  • 荐读理由:

《小麦人生》虽然记述的是上世纪的蔡旭的工作事例,但对我们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蔡旭的爱国、敬业、为学、爱生精神、在小麦人生中“为人民服务”之崇高信念仍是我们今天学习的榜样。

《小麦人生》结合了我校历史文化、院系学科特色。蔡旭的治学与为人。特别是在促成农大迁校回京的问题上,使北京农业大学从陕北经过三级跳,先迁到河北,最终回迁到北京。此后北京农业大学才渡过艰难,逐步恢复,发展兴旺起来,出现了现在中国农业大学蓬勃发展的局面。蔡旭功不可没。

蔡旭是教学、科研与生产相结合的典范,农业生产的好参谋。他工作孜孜不倦、废寝忘食、知难而进、锲而不舍,五十多年倾注全部心血坚韧坚强地信步在小麦人生中,是我校“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的忠实践行者。

从《小麦人生》中,我们可以看到干农业是个光荣的苦差事,我们需要有敢于吃苦,敢于攻坚的学者,蔡旭就是典范。通过阅读《小麦人生》,我们学习蔡老的敬业和爱国精神,为培养出更多更好的农业科学家,研究出更多更好的农业科研成果,为我们国家走在世界农业的前沿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汪懋华传》

  • 作者:宋毅等 

  • 出版社:中国农业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 荐书人:李民赞,2016年北京市师德先锋

  • 推荐学院:信电学院

  • 内容提要:

本书是“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中国工程院院士传记系列丛书之一,记述了汪懋华院士丰富、精彩的人生,以及在85岁高龄,仍然奋斗在我国农业现代化第一线的感人事迹。书籍共有14章:第一 章 兴宁一家人,第二章 大学五载理论实践同丰,第三章 留学苏联前后,第四章 回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任教,第五章 身处逆境不忘科研,第六章 进入学校领导层,第七章 搭建中国农业工程学科的框架,第八章 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九章 站在战略的高度,第十章 培育英才 桃李天下,第十一章 大爱无疆 帮扶兄弟院校,第十二章 影响力遍及四海,第十三章 走在学科发展的前沿,第十四章 坦荡的人生和睦的家庭,(附录附录1 汪懋华院士年表,附录2 外重要学术性任职与贡献,附录3 汪懋华1986-20年发表的主要学术论文题录与2008年后主编出版的专著,附录4 汪懋华2011年至2017年7月应邀作学术报告题录,附录5 采访汪懋华院士的女儿汪宁教授)

  • 荐读理由:

汪懋华院士是我校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的教授,是我校的骄傲和宝贵的财富。汪院士是新中国农业工程和农业机械化事业的开拓者,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学科的奠基人和带头人。他是出生于广东兴宁的城市贫民家庭,是我国客家人聚集的地区,客家人勤劳、智慧的特点在汪院士身上有着最完美的体现。读他的成长史,使你从一个普通家庭的普通少年身上,了解到我国底层民众的喜怒哀乐,了解到伟大的母爱和亲情的力量,了解到那段历史和在那种艰难困苦条件下有志少年不屈不挠、进取向上的品格。读他大学以来的历史,使你通过一个青年学生到学术泰斗的成长历程,了解到我国农业机械化事业全部的发展历史,了解到我国几代人为了共和国的发展任劳任怨、砥砺前行,创造了我国农业工程事业的辉煌;还可以了解到海南垦荒的艰辛、莫斯科留学的浪漫、文革时期与学校一起颠沛流离的岁月、改革开放后学科发展的成果、新世纪祖国腾飞的豪迈。本书的作者多年来工作在我国新闻第一线,文笔流畅,把一个严肃的话题写的跌宕起伏、娓娓动听。

《农桑之光——中华农业文明拾英》

  • 作者:唐珂(主编)

  • 出版社:北京: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

  • 荐书人:彩万志,2018年国家级教学名师,2006年北京市教学名师,2005年中国农业大学杰出教师,2004年宝钢优秀教师,1997年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

  • 推荐学院:植物保护学院

  • 内容提要:

本书由农博馆馆长唐珂主编,参考和吸收专家和学者的研究成果,从生产工具、育种、节气利用等多视角,探寻中华农业文明的发展轨迹,普及农耕文化知识。向读者展现了一部中华农业文明的历史画卷。我国自古以农为本、以农立国,中华文明源自农耕、本在农耕。在绵延不断的历史长河中,炎黄子孙植五谷,饲六畜,农桑并举,耕织结合,形成了渔樵耕读、富国足民的优良传统,体现了中华民族向往统一、追求安定、包容合作、和谐共生的文化基因和民族心理。

  • 荐读理由: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的文明古国之一,也是世界上农业起源最早的国家之一,中国自古以农为本、以农立国,农业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中国传统文化的本质是农业文化。该书向读者奉献的是一部中华农业文明的历史画卷,同时也是一本关于中华农耕文化的普及性读物。该书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多方位、多视角、多层面全景展示我国农业的历史成就和优良传统。中华文明之所以成为世界上唯一从未中断过的古老文明,农耕文明中聚族而居,向往统一、追求安定,包容合作、和谐共生的文化基因和民族心理的凝聚力、向心力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农大学子,了解中国农业文化,有助于在新时代弘扬民族文化与更好地解决三农问题,有助于献身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

《发酵与食品科学(中国科学技术史第六卷第五分册)》

  • 作者:黄兴宗

  • 出版社:科学出版社/上海古籍出版社

  • 荐书人:韩北忠,2009年北京市教学名师

  • 推荐学院:食品学院

  • 内容提要:

李约瑟《中国科学技术史,第六卷 生物学及相关技术,第五分册 发酵与食品科学》在追溯了中国农业、林业和畜牧业的起源与发展的基础上,介绍了主要食品的起源和发展过程,分析它们制作加工方法中的科学原理,并比较了中国技术与西方或其他地区保留的相关方法的差异。主要内容包括中国古代酒的发酵技术与演变、大豆的加工与发酵技术、食品的加工与保存、茶叶的加工与利用、食品与营养缺乏症等,并提出了作者自己对中国古代发酵技术和食品科学发展的思考和结论。

  • 荐读理由:

在大学的学习过程中,虽然同学们可以阅读大量的专业杂志和书籍,学习相关的专业知识,但是《中国科学技术史*发酵与食品科学》一书从发酵与食品科学的起源与发展历程的角度出发,将社会环境变化、农业畜牧业发展以及科学技术发展历程相结合,将专业知识融于历史发展进行阐述分析。

该书图文并茂,引用了大量的关于历史文化、生产加工等图表,还附有相应的古书籍原文。阅读该书有助于同学们深刻地理解我国饮食文化的深厚内涵,传承中华优秀传统饮食文化,提高文化自信感和自豪感。

《傅雷家书》

  • 作者:傅雷;朱梅馥;傅聪

  •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 荐书人:吴文良,1996年北京市优秀教师

  • 推荐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

  • 内容提要:

《傅雷家书》是将我国著名文学翻译家、文艺评论家傅雷写给留学国外的儿子的书信编纂而成的一本集子,摘编了傅雷先生1954年至1966年5月的186封书信,最长的一封信长达七千多字。辑印在这本集子里的,不是普通的家书。傅雷在给傅聪的信里这样说:“长篇累牍的给你写信,不是空唠叨,不是莫名其妙的gossip,而是有好几种的作用的。第一,我的确把你当作一个讨论艺术,讨论音乐的对手;第二,极想激出你一些青年人的感想,让我做父亲的得些新鲜养料,同时也可以间接传布给别的青年;第三,借通信训练你的——不但是文笔,而尤其是你的思想;第四,我想时时刻刻,随处给你做个警钟,做面‘忠实的镜子’,不论在做人方面,在生活细节方面,在艺术修养方面,在演奏姿态方面。”贯穿全部家书的情意,是要儿子知道国家的荣辱,艺术的尊严,能够用严态对待一切,做一个“德艺俱备、人格卓越的艺术家”。

  • 荐读理由:

傅雷先生的贡献主要是文学作品的翻译,但他的这部家书却有着超越文学本身的意义。傅雷先生是一个严厉的父亲,但信中傅雷先生对于儿子傅聪音乐上的教导、生活中的关切、恋爱里的指点,却又为傅聪的挚友了。同学们因求学而离家在外,就同傅聪当年的情形一样,将这本书推荐给同学们,希望在成长的岁月里,面临生活的困惑波折、恋爱的烦恼失望以及工作的挫折磨难时,细读《傅雷家书》,能够如同和一位精神上的父亲在做心灵的交流,能够琢磨研习的内涵、做人的道理以及处世的艺术了。也希望在当前的时间,同学们能够肩负起社会责任,能够从《傅雷家书》中读到自己的父母对自己未表达的感情与期望。

《我的简史》

  • 作者:史蒂芬霍金

  • 出版社: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 荐书人:陈耀星,2006年北京市教学名师

  • 推荐学院:动物医学院

  • 内容提要:

该书以自传体的形式讲述了霍金本人从战后伦敦男孩成长为学术巨星的岁月。该书附有大量罕见照片,简明、风趣、坦诚的自传让人们了解了一个被同学起绰号为爱因斯坦的好追根究底的小学生;曾经和同事为黑洞的存而在打赌的傻瓜;在物理学和宇宙学界搏取立足之地的丈夫和父亲。同时,该书以特有的谦逊和幽默,讲述了他在21岁时被诊断出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后所面临的挑战,即面对病痛的折磨,他是如何取得一个又一个智慧的突破,同时该书还论及了他的杰作《时间简史》。

  • 荐读理由:

斯蒂芬•威廉•霍金出生于英国牛津,英国剑桥大学著名物理学家,现代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之一、20世纪享有国际盛誉的伟人之一。出生于 1942 年的霍金,21岁时患上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卢伽雷氏症),全身瘫痪,不能言语,手部只有三根手指可以活动。1979至2009年任卢卡斯数学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是宇宙论和黑洞,证明了广义相对论的奇性定理和黑洞面积定理,提出了黑洞蒸发理论和无边界的霍金宇宙模型,在统一20世纪物理学的两大基础理论——爱因斯坦创立的相对论和普朗克创立的量子力学方面走出了重要一步。获得英国荣誉勋爵、大英帝国司令勋章、英国皇家学会会员、英国皇家艺术协会会员等荣誉。即使他在数十年间只能委身于狭窄的轮椅,但他在研究宇宙和黑洞,他的思绪跑得比地球上任何一个人都要远。他的传奇经历与精神值得我们所有人思考和学习。

《制度如何思考》

  • 作者:玛丽•道格拉斯

  • 出版社:经济管理出版社

  • 荐书人:孙庆忠,2013年大北农教学名师

  • 推荐学院:人文与发展学院

  • 内容提要:

《制度如何思考》(How Institutions Think)是英国著名社会人类学家玛丽•道格拉斯(Mary Douglas)受锡拉丘兹大学之邀,所做系列讲座内容汇编而成的一本讲演集。这一著作是作者一生所关注和研究问题的理论框架,其在人类学学科史上有着特殊的地位和意义。此书的开篇,作者为读者创置了一种情境:五位探险者困陷在石洞中,他们已知洞外救援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但需要十余日方能打通。而此时他们食粮已尽,无法维持到救援成功的时刻。惟一生存下去的希望是牺牲成员之一,食其肉以延生,以一死拯救四条生命。从这个虚拟的例子出发,道格拉斯带领我们重温了那个困扰人类千年的问题:如果每个人都是理性选择的生物,只追求自己利益的最大化,那么,在什么情况下,他们会为了更大的集体利益而牺牲自我,并以此阐释了她的中心问题——这种超越个人的“制度”是否有内在的生命力?

  • 荐读理由:

第一,玛丽•道格拉斯以这个虚拟的例子引出了个人与集体之间关系这一社会科学研究永恒的主题。对这一主题的定位,划分了社会科学的主要流派和学科领域。第二,“制度如何思考”是社会科学长期争执不休、至今方兴未艾的基本问题之一,通过阅读可以引导我们深入地反思观念制度这一集体现象对人们行为的强大而又微妙的制约力量。第三,作者提出将“制度”作为研究对象和研究理论建构的可能性和必要性,反映了20世纪60年代西方人类学思考问题及研究方式的重大转向,是人类学从过去讨论“人与人的关系”转而讨论“人与制度的关系”的力作。


《爸爸教我的人生课》

  • 作者:查斯特菲尔德 

  • 出版社:新世界出版社

  • 荐书人:何群,2007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 推荐学院:生物学院

  • 内容提要:

本书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著名政治家、外交家查斯特菲尔德在儿子成长过程中给儿子40余封书信,被英国人誉为“有史以来最受推崇的家书”。本书曾以手抄本形式在欧洲贵族阶层中广为流传,被视为“一部能使孩子步入高贵、脱胎换骨的神奇家书”。第二部分是美国著名企业家洛克菲勒写给儿子30余封书信。两部分均是青少年成长的经典心理自助类读物,也是成长教育的典范。

章节摘要:怎样衡量一个人是否珍惜时间?以我的人生经验来看,只要看他如何利用时间便足矣。就像人生需要努力经营一般,时间也需要用心管理。不要感慨自己不能成为命运的主人吧,在人生的各个领域,在人生的各个阶段,只要你能掌握并有效支配自己的时间,何愁不能实现目标?何愁不能享受丰硕圆满的生命?

  • 荐读理由:

这本书就像一位经历了无数人生沉淀的智者,又像一位精神心灵的人生导师,循循善诱,娓娓道来。解决你的人生迷惑,指导人生的方向,既可以确立人生的目标又可以在每天的日常生活中告诉你该保持怎么样的心态,该如何去思考,该如何为未来的人生做铺垫,为人生积累知识,用他们的人生经验为我们将来的道路指明方向。它既是一本心灵鸡汤,又是一本人生哲思课本:如何珍惜时间,珍惜光阴,怎样对待人朋友,等等……值得每天去读,每天睡觉前看看然后反思自己人生的道路。 

《人性的弱点》

  • 作者:[美] 戴尔•卡内基

  •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 荐书人:杨培岭,2007年北京市教学名师

  • 推荐学院: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 内容提要:

《人性的弱点》是美国现代成人教育之父戴尔•卡内基经典之作,,于1937年首次出版,本书汇集了卡内基的思想精华,深刻剖析了人性中的弱点,同时引用了大量普通人不断努力取得成功的真实案例,讲述了他们如何通过不断学习和提高,以尊重、理解、真诚为基石,改变自己为人处世的态度,提高语言沟通能力并增强自信,从而获得他人的信任甚至影响他人,然后取得一番成绩。

  • 荐读理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国际畅销书戴尔•卡内基以充满激情的拉家常的语气,就如何摆脱精神困顿,让生活更有奔头,提出了很多非常实用的建议和技巧。通过此书使人们能够充分认识自己,唤起陷入迷惘者的斗志,并不断改造自己,从而能有所长进,激励人们向着美好的生活努力奋斗。

《中关村笔记》

  • 作者:宁肯

  •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 荐书人:臧日宏,2012年北京市教学名师

  • 推荐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 内容提要:

作为我国体制机制创新的试验田和改革开放的窗口,历经多年的发展建设,被誉为“中国的硅谷”的中关村已经聚集了以联想、百度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企业近2万家,成为首都跨行政区的高端产业功能区和中国在高科技领域的标志。书写中关村对北京意义非凡。

《中关村笔记》以人物为经纬,选取中关村如柳传志、王选、冯康、吴甘沙、冯军、程维等不同时代成就卓著的代表人物,通过各自不同的侧重点,有如编织不同的乐章,展现每位先进人物怀抱理想、搏击奋斗的艰辛历程,展现大国崛起的精神,展现一代人的中国梦如何一步步成为现实。

  • 荐读理由:

以惊人、坚忍、耐心和技巧与旧体制中的弊端周旋,一点点地摆脱桎梏,成为世界三大科技创新中心,创造着一个个奇迹,所取得的成就不仅改变了北京,改变了中国,而且正在改变和引领世界!这就是探路中的中关村、实验的中关村和前沿的中关村!更是神秘的中关村!在科技创新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引擎的今天,我们有必要揭开中关村的神秘面纱,以科学的姿态去探寻在这里发生的惊人壮举,以敬畏的心情去感悟在这里奋斗探索的科技先贤的敬业精神。

本书作者宁肯先生通过对当事人的大量走访,以小说家的笔触,真实地再现了中关村的成长发展史,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对中关村发展历史的记录者和沉思者。阅读此书,能够让我们认识到我国的科技根基之所在,感受到人性原则与商业原则同体的契约精神,体验到中关村是各种梦想的集散地。阅读此书,您会在不知不觉中引发创新冲动,也许过不了多久,您自己就有可能加入到不可阻挡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滚滚洪流中,自己由此成为中关村的一员,和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节拍,迈向中国美好的未来!

  • 书香剪影

分享到:
标签:名师 一起 世界 读书